当前位置:

宁乡夏铎铺镇长龙新村精准扶贫 甜蜜的事业看见新希望

  73岁的许利红(右)和61岁的谢建明是一对好邻居,互助种植的油菜长势可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73岁的许利红(右)和61岁的谢建明是一对好邻居,互助种植的油菜长势可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毗邻宁乡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夏铎铺镇长龙新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近年来村里依托地理生态优势发展养蜂业,让村民收获了甜蜜的事业,也为精准扶贫增添了产业支撑。

然而,今年长沙气候有些“任性”,春季阴雨连绵,秋季旱热袭人,不仅花源骤减影响蜜蜂采蜜,而且还造成蜜蜂大批死亡,给当地蜂农尤其是靠着养蜂增收的贫困户打击很大。

怎么办?通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惠民扶贫,长龙新村支村两委决定种花养蜂。记者近日在该村走访时看到,村民无偿提供收割后的稻田及征拆抛荒地1200多亩已经全部种上了油菜,来年蜂舞花海的美景让人值得期待。

闲田荒地派上了大用场

“听说种油菜有利于惠民增收,特别是扶助贫困户,大伙都举双手赞成!”在村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上,长龙新村党总支书记廖志强的一番动员,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下,村民纷纷把自家的田土无偿提供出来,支持村上种油菜。在宁乡市“三冬”(冬修、冬种、冬防)推进会上,得知消息的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也鼓励该村,争取打造千亩连片高产油菜种植示范片,同时为不远处的长沙方特景区增添赏花佳境。

说干就干!9月底,村里借来犁田机、打草机,将1200多亩田地翻耕平整。10月初,村民通过撒种、移栽,赶在适播季节全部种上油菜。

村民有望增收70多万元

“预计到明年3月份,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将一望无垠,5月份可以收获油菜籽。”52岁的种田大户邓加山,今年承包千亩水田种稻,收入20多万元,这次又主动承包700亩荒地种植油菜。

夏铎铺镇农办贴心地送技术上门,农技员陈志合为村民普及油菜种植技术,从前期的撒种、育苗、排水,到后期的追肥、大田管理,掌握了一门新技术的村民跃跃欲试。

目前,长龙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70人,今年已经实现69户169人脱贫。

今年56岁的周杰良种了30亩油菜田。他的妻子几年前因病去世,自己在建筑工地上摔断了腿。在扶贫干部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周文超的鼓励下,他打零工,还养了一大群土鸡,在2017年就摘掉了“穷帽子”。

听到种油菜的好消息,周杰良连忙赶到村部,要求承包30亩油菜田。他算了一下,油菜籽将为他带来约1.8万元收入,加上打零工和各项补贴,他明年的收入有望稳稳地突破4万元,他一脸开心地告诉记者:“党和政府关心贫困户,帮扶干部支持贫困户,我心里真是感激,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憧憬着希望,廖志强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油菜预计可以收籽约250公斤,压榨菜籽油50公斤,按照20元/公斤的市场价格,除去各项费用,可以赚到600元左右。目前,全村种植油菜1200多亩,可以为村民增收70多万元。

甜蜜的事业看见新希望

长龙新村是远近闻名的养蜂村,养蜂也成为该村精准扶贫的法宝。目前,全村有31户贫困户养蜂,户均养蜂5箱。其中,今年60多岁的段仁义养了70多箱蜂,通过出售蜂蜜、蜂种收入上10万元,成为全省脱贫致富典型。

今年有些反常的气候对该村的养蜂业造成了影响。以前,一箱蜜蜂可以产蜜10公斤左右,市场价格能够卖到1000多元,而今年产蜜量不及往年的1/4。

千亩油菜种植让蜂农两眼放光,大伙看到了明年蜂舞花海的新希望。段仁义兴奋地说:“我要为贫困户朋友加油,明年的花海蜜源就在家门口,大伙肯定能够打一个翻身战!”

清浅平缓的官桥河在村间蜿蜒,静静流过麻石斑驳的龙潭古桥。记者步上桥头,不由浮想联翩,待到明年油菜花烂漫时,岁月静好的长龙新村,又会是怎样一番新景象?(张禹 谭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