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3.jpg

长沙“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11月19日,首台“长沙产”格力大型中央空调机组在宁乡经开区下线,它标志着格力电器国内最先进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投产。董明珠现场感谢“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长沙力量”,她说格力有个小梦想,在长沙投资破百亿元,让更多格力产品烙上“长沙智造”标记……

与之交相辉映的是,长沙经开区内,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在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庞大的物流系统自动取件、发货;橘子洲头,无人驾驶的智能环卫车在清扫;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检测区内,从公交车到越野车,多种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试运行……

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就没有高水平、可持续的稳健发展。对于长沙来讲,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在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见功见效。

11月25日,“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在广州揭晓,长沙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感从何而来?高质量发展积蓄的强大势能,让长沙日益绽放幸福之城的夺目光彩。

主题教育为高质量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 贸易中心,既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430家企业成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万多家企业“上云”完成智能制造“点线面”生态布局,围绕工业4.0正诞生新的“长沙模式”。

一组数据见证着长沙磅礴的发展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增速居全国经济总量前二十强城市的第1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的第3位;湖南湘江新区作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战略平台,截至11月中旬合同引进资金超过1905亿元;长沙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到1230户,位居中部六省会城市第一……

透视长沙高质量发展成果,有惊喜,有感悟,有启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是“数量追赶”“规模扩张”“要素驱动”,而是“质量追赶”“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是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

4.jpg

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

毋庸置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优势、潜力在制造业。长沙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决策部署,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长沙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出台《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等“七大工程”和20条重点措施。同时围绕化解债务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盘活“三资”、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推进平台化转型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着力提升化解债务能力水平;特别是紧扣22条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基金,强化政策供给、整合财政力量、撬动社会资本、发挥协同效应,真正让产业基金活起来、动起来、“燃”起来,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

“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是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也是找准问题、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今年9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和即将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听取意见建议。胡衡华开门见山,“希望大家直奔主题、实事求是、建言献策。”

当部分与会代表谈及工作和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时,胡衡华当面打下收条,并叮嘱相关负责同志把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解决,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在胡衡华看来,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下,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应有的责任担当。要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格力电器自2010年与长沙结缘以来,在宁乡经开区累计投资已超过60亿元。未来,格力长沙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销收入500亿元。

在董明珠看来,创新需要土壤,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创新与发展的“肥沃”土壤。“我为什么在长沙一期、二期、三期不断投,就是因为政府的诚信感动了我。”董明珠说,随着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再是企业家有困难主动找政府,找市委书记、市长解决问题,而是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各部门的干部主动帮企业解决问题,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让群众获得感成为主题教育“试金石”

主题教育搞得怎么样,有没有效果,就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没有提升,这无疑让群众的获得感成为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在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社区新开放的睦邻综合养老服务中心,63岁的张金艳一待就是一整天。上午在社区学校上国画课,中午吃饭有老年餐厅,饭后休息有日间照料休息室……直到天将黑,儿女来电话催,她才回家。

在八方社区,像张金艳这样每天在社区乐不思“家”的老人还真不少。“老人开心,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个社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张金艳的女儿肖璐说。而这只是幸福长沙的一个缩影。

2.jpg

共享电动单车畅通市民回家最后一公里。

1.jpg

诊疗设施齐全、就诊环境舒适、服务流程便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居民群众带去了良好的就医体验。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长沙市“四大家”在职市领导带头赴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头以“明初心、守初心,矢志为民践宗旨”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整改问题,为全市作出表率。

长沙各部门将主题教育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基层重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着力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边学边查边改边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深入基层一线,抓实调查研究,聚焦群众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具体问题,长沙拿出了硬招实招。如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问题出台办法细则,推动19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68台;针对城市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问题全面深入摸底、全力开展帮扶等。同时紧扣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整改;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抓整治,让收送红包礼金成为历史,让“提篮子”“打牌子”没有市场。

让群众获得感成为主题教育“试金石”,让幸福感可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形状。在芙蓉中路上工作了近10年的环卫工人李兰兰感受颇深:“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看到我在扫,都会扔进我的簸箕里,对我来说,这就是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73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