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范|瞧,高楼下的他们,笑得更甜了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杜放 通讯员 张大帅 长沙报道

最近,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居民杨柚满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今年9月,他家享受到了4000多元的补贴金;前不久,经街道介绍,他在社区一茶馆上班,有了稳定收入,还买了社保,虽然挣钱不多,杨柚满笑得很甜满足。毕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就有了一个踏实的未来。

这是朝阳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困难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街道发动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通过物资慰问、就业指导、医疗救助等形式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化解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贫困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朝阳街道面积2.2平方公里,辖区高楼林立,驻有湖南省图书馆、湖南花鼓戏剧院、湖南大剧院等单位,是展示长沙对外形象的重要区域。

近年来,通过棚户区改造,不少居民告别逼仄空间搬进高楼,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健全,街道绝对贫困居民已基本纳入低保范畴,实现了“应保尽保”。同时,我们也发现,朝阳街道有着481户低保户,占全区低保户的27%,困难居民比例达全街道常住人口的10%,90%以上居住在老旧小区。

“今年,街道特开展慰问行动,两批次慰问将走访79户家庭,拿出21.6万元现金进行发放。”易德文表示,我们以更审慎的调查,更深入的探究,更有效的方法,更有力的行动来对症下药,全力治好老旧小区困难居民贫困病。

DSC_6628副本.jpg

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行动正成为朝阳街道经济发展提速、民生改善加速的充沛动力。

在朝阳社区,有2户家庭让街道党工委书记易德文挂念。

走进86岁的王元珍老人家中,家中布置清爽干净,饭香扑鼻,对于这间政府给予的安置住房,王元珍很爱惜。但在这个两口之家,老人与儿子李后清患上了脑梗死疾病,低薄的月收入难以支撑医疗费,生活较为困难。在得知李后清因脑出血开刀治疗,现已中风,无法工作,易德文竖起大拇指为李后清的坚强、为王元珍的母爱伟大。

另一户则是患难夫妻。搬进政府安置的电梯房中,70岁常铁安实现了住有所居。但疾病却缠上了这个两口之家,常铁安患有脑梗死、糖尿病、心衰竭、白血症等多种疾病,照顾他的老伴则中风偏瘫,属肢残二级。两人仅靠1494元低保金维持生活,目前医药费只能靠亲朋好友接济。

DSC_6664副本.jpg

一对一精准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在走访帮扶的两户困难户家庭后,朝阳街道办事处主任罗希奠颇多感受:基层干部责任重大,必须不忘初心,要为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而不懈努力。

诚然,关注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发展,不仅要看高楼大厦盖得有多高,道路修得有多宽,我们更要看高楼下的人,他们幸福感有多强,笑得有多甜。如何让困难群众笑得更甜?

当前,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行动正成为朝阳街道经济发展提速、民生改善加速的充沛动力,通过“大爱朝阳志愿者联盟”,吸纳辖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资源,利用各自专业优势,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此外,发挥辖区“芙蓉先锋共同体”成员单位和街道大工委委员、社区兼职委员作用,组织其单位党员与困难群众开展认亲活动,联系帮扶辖区困难群众。让他们在疲惫生活里依然怀揣甜甜的梦想,燃起对生活热爱。

建立全方位救助体系,分类救助,提高救助水平。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等定期免费送医上门,同时利用睦邻养老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在医疗费用方面,对困难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对其医疗自付费用给予一定补助。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以往大水漫灌粗放式的“输血式”帮扶虽能解决一些困难家庭眼前的生活困难,但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扶贫对象导致贫困发生的各种因素和障碍。朝阳街道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以此提高困难家庭失业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和市场竞争力。近三年,街道还引进了浙商中拓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长沙金天鹅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易分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新增就业岗位逾三千个。此外,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街道全面优化审批环境、融资环境,通过设立楼宇服务站、推行“互联网+服务”完善各项帮扶、配套服务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业群众收入显著提升。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当前,朝阳街道已成立邻里互助志愿组织,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对志愿者培训,结对帮扶困难邻居,让困难群众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杜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10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