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长沙: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内科研人员正在工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内科研人员正在工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日前,上市湘企天舟文化千万元战略投资天河文链签约仪式在长沙市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举行,这充分表明长沙区块链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受到资本青睐。一年前,长沙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将长沙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和示范应用基地,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长沙区块链产业园、长沙区块链孵化器等先后挂牌成立,园区企业以技术大力推动“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具有透明高效、不可篡改、降低中介与信用成本等特点,是建立在共识机制基础上的机器信任和智能合约。”长沙市区块链技术应用行业协会副会长谭林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解决人类的信任问题。一旦某种交易或互动形成,并且被所有主机都记录后,就不可篡改了。

链接生活

渗入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厨师黄师傅正在办理健康证,在完成填表、拍照、抽血、检查等多个体检项目后,他的信息被存储到区块链平台上。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上链”。如果体检正常,四个工作日后在他获得卡式证照的同时,系统将自动出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照。有了这个电子证照,黄师傅就不需要随时携带卡式证照,监管部门检查时只要扫描手机上的电子证照二维码就可以进行识别。而且,这一证照信息一旦上链,就不可篡改,疾控、卫健、市场监管、医院等多个部门都可以共享。

今日,记者走访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了解到,天河国云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已打造出国内首创的链证健康应用;全路通开发了高速不停车移动快捷支付项目,为无感收费提供一种新的技术参考;阳光易购的食品溯源项目主要为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等提供农产品流通溯源,实现重要食材无缝监管;湘印通的智能印章项目让印章管理和使用审批更加严谨,目前该项目已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60余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应用;链未来科技发布了全球第一张“湘绣职业技能证书”……不知不觉中,区块链技术渗入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依托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的技术支持,相关部门正在打造党务政务一体化区块链平台,如长沙县委党校开设了区块链培训课程,打造智慧党校系统;组织部门把事业编制人员和政府雇员的信息上链,从技术上确保不可篡改;长沙经开区打造人力资源蓝领求职平台,有针对性地解决蓝领用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他如自然资源登记、版权登记与保护等,都用上了区块链技术。

链动产业

助推长沙各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落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这个由2名中科院院士、2名知名数学专家牵头组建的创新型应用科研机构,将在湘打造一个传统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服务平台。

不久后,一个更大的平台——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揭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生产越来越紧密地结合,现代工业中涌现许多新的数学问题。学会总部基地落户长沙,能为长沙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

据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杨征介绍,长沙经开区的第一大产业汽车产业,将区块链技术引入汽车的供应链金融。汽车产业链中,整车厂议价能力强,不少供应商属于中小企业,他们前往银行贷款时需要征信。信用如何体现出来?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物流企业、银行等组成联盟链,各方可以对这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把关,从而快速给予征信证明。

再比如区块链另一大技术特点“溯源”。供应链里的一个螺丝出了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一直追溯到钢材厂商,以此了解哪一个生产环节出现了问题。湖南福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3.0系统架构技术,开发出6个系列共20余款环卫装备智能化电控系统,目前已广泛运用于各大主机装备企业。另外,区块链中分布式账本的防篡改性,能有效防止工业物联网中任何单节点设备被恶意攻击和控制后带来的信息泄露及操控风险。

区块链与即将大规模普及的5G、物联网等科技也大有关系。数据通过传感器和5G网络,直接传到链上,确保源头真实,第一时间采集第一时间上链,减少了人为干扰,解决源头真实性问题。

链上安全

让信任用数据说话

眼下,打着区块链技术的幌子进行招摇撞骗的人或事屡见不鲜。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长沙经开区联合发起成立的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面向区块链行业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有效发挥了监管作用。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区块链代码审计对区块链实施动态监管。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基本特征和基础,智能合约代码的开源性需要代码的高可靠性,这种可靠性要求100%正确。”

天河链控是天河国云打造的服务于工业互联网系统的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平台,适用于各类应用工业互联网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以及产业链服务机构,目前已经在中电互联SMT工业云、重型机械融资租赁系统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区块链技术让信任成本大大降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得到改善,数据流转全过程留底,而且原始数据可以加密,对方看不到真实的原始数据,只能用到密文,密文可以合法使用但不会泄露隐私。就好比网约车司机能与乘客通话,但互相只能看到虚拟号码。”谭林说。

目前,天河文链正在打造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基于区块链的版权保护与交易平台,即“优版权”平台,预计平台建成之后,将具备年登记10万件以上作品、年版权交易额1亿元以上、服务5000家以上企业的能力,其市场空间极其可观。

在区块链技术发展中,长沙涌现出一批有特色的本土企业,在全国提供有竞争力的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中证数登、搜云科技联合推出的“金主数字资产服务平台”已取得公安部监制的编号为0001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并成功助力“中国数字文创大赛”为故宫、荣宝斋等单位的历史文物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中通服创发科技、宸瀚科技、孚利购等大量本土企业均已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成熟解决方案,在各行业得到商用。(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