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回,长沙要有“好果子吃”了!

再过几天,长沙将迎来一场“水果狂欢”。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第三届中国(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第三届全国果业扶贫大会暨贫困地区果品产销对接会(以下简称果品会)将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观潮君跟大家一起抢个“鲜”。

叠升:规模更大 规格更高

本届果品会的主题是“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展览面积预计25000平方米,将集中展示、展销全国各地的优质果品,搭建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品牌建设平台、产销对接平台和产业交流平台,发挥果业扶贫作用,促进果品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第五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换个通俗的说法,过几天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将是一片水果的海洋,也将是不少人一饱口福的地方。

由于是三会叠加,规模上比往届自是翻番,而且规格更高。

承办方告诉观潮君,目前已经邀请了全国20余个水果主产省供销社参会参展,对接了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绿叶水果、叶臣实业、正大集团、都乐、佳农等30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商协会。

现场设有湖南果业扶贫成果展区、湖南果业成果展区、品牌企业展区、湖南省贫困县展区、优质果品展区、国际精品展区、包装机械展区、生产资料展区、电商展区、干果展区十大展区。

届时,不光有我们熟悉的湖南本土的明星水果,还有其他省份的“稀客”。观潮君特别提醒,在国际精品展区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果品,一些可能大家平常听过没见过、见过没尝过的水果即将亮相长沙。

扶贫:授人以鱼 更授人以渔

湖南同样是水果产销大省,湘西猕猴桃、永兴冰糖橙、雪峰蜜桔、炎陵黄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湖南的“明星”水果大多是产自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很多“明星”水果已经成为当地脱贫攻坚、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这样高规格的果品会来到了“家门口”,无疑将为湖南的水果销售打开一道更为广阔的大门,也为贫困地区的水果产销架起了一座桥梁,为2020年湖南决胜脱贫攻坚添了一把劲。

本届果品会特设湖南省贫困县展区,集中展示湖南省贫困县特色优质果品。此外,现场还将举行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的经验分享会。

如果说采购湖南的水果是“授人以鱼”的话,那么分享成功经验就“授人以渔”了。

2017年第三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专场对话现场

观潮君了解到,果品会将邀请中国最大新农人社群“农友会”创始人李芳华、新浪微博三农总监伞明、红星农优一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恩伟、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与生物研究院研究员翟舒嘉、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总经理胡超,围绕“新农人、新媒体、新品牌、新技术、新市场”如何助力湖南果业产业发展的主题进行圆桌对话。

专家学者们还将重点围绕农产品流通与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对话和探讨,为湖南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养分。

机遇:逆向采购 产销新潮流

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碰撞,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这场规模大、规格高的盛会,对于湖南水果产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

观潮君注意到,在优质果品展区将展示全国各地绿色、特色、优质、品牌产品,没有对比就不知优劣,有了对比才能更明确湖南要努力的方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果品会将采取逆向采购的方式完成产销对接。所谓逆向采购,是指不同于以往的商家固定展位、买家全场转悠,这次是专业采购商现场设点,列出采购需求和采购要求后,展商自己携带样品、产品目录等与对口采购商面对面沟通,推介自身产品。

以前是坐等人家来买,现在是主动上门推介。这对水果产品、企业团队、营销策略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图为花垣县十八洞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观潮君认为,这或许将成为未来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新潮流,农业大省的湖南在产销对接上正尝试转变思维方式,多一些“借坡下驴”、少一些“守株待兔”。

此外,这次参展的不光有果蔬产品,还有果类生产资料、水果基地及休闲果业、水果种植技术、水果采后处理设备与技术、水果深加工设备与技术、果类检疫及物流设备、电商平台,几乎涵盖了整个水果产业链。

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新思维,这对于湖南果品产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冲击和洗礼,为提高湖南果品产业现代化种植水平、提高全产业链价值注入了新活力,更带来重要的机遇。

口福:吃瓜群众 想吃啥吃啥

当然,对于“吃瓜群众”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到底能在展会上“邂逅”哪些水果,一饱口福。

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早已从“有啥吃啥”进入到“吃啥有啥”的新时代。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吃掉了8000万吨西瓜,如果按照10斤一个来算那就是160亿个。

人均“吃瓜”量超过了100斤,“吃瓜群众”真不是白叫的。

炎陵黄桃。

近年来,除了西瓜外,全球每年大约73%的柿子、68%的梨、58%的桃和李子、50%的猕猴桃、49%的苹果、27%的柑橘、17%的葡萄、以及10%的芒果和香蕉,都进了中国人的胃。

许多原来只在电视里、网络上看到过的水果,早已出现在寻常百姓的餐桌上,许多陌生的水果也渐渐成为了生活中的“常客”。

观潮君认为,11月22日—24日的展会上,或许我们要吃的不是水果,而是一种从心底流淌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及自豪感。

毕竟是别人不远千里、万里将“瓜”送到了长沙、送到了家门口,我们也从“吃啥有啥”变成了“想吃啥吃啥”。

到底你能吃到啥?再过几天,不妨到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寻找答案。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67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