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流浪地球》看空间信息“硬科技”与“软文化”的融合碰撞

空间信息应用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现场,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致辞。

70家文化企业代表受邀参加论坛。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7日讯(记者 周昂 通讯员 董劲)“报告光是标题就很吸引人,从《流浪地球》电影谈航天文化的发展,视角独特,站位高远,很受启发。”从事智能科技应用工作的娄钰翎听完专题报告后,连连感叹科技与文化碰撞出的火花是如此独具魅力。

11月16日下午,第十九期钱学森论坛暨2019长沙空间信息产业国际博览会分论坛——空间信息应用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举行,受邀出席的6位业界“大咖”以“军工文化、航天精神、科学理念”为内涵,立足空间信息应用进行思想碰撞,研讨发展高科技文化产业,探讨空间信息应用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之道,令在场的70家文化企业代表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信与文化自信。

“现在,我国的电影有像《流浪地球》一样,采用新技术达到了不同一般的艺术境界,其市场表现、主题立意、拍摄手法、制作水准都为国产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这说明科技创新对于文化创新、文艺创新有极其重要作用。”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在致辞中表示,在不久的将来,神州大地上必然会出现一片繁荣兴旺、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的壮丽奇观,希望人文与科技的相交融,能够不断吸引世界目光,激发探索创新热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原部长王春河作《中国航天文化之魂——航天精神》专题报告。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原民辉作《从<流浪地球>谈航天文化的发展》专题报告。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普分会会长李臣作《航天科普展览项目与航天科技馆建设情况》专题报告。

为什么《流浪地球》能获得成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原民辉则引用康德的名言给予了回答:“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情能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一种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种是我们头顶上的璀璨星空。”原民辉说,正是因为人类对未知事物的追求、探索,才促使了科技的进步,反言之,技术的进步又更加能够更新我们对宇宙跟世界的认知,基于此种循环,不仅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文化与科技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加快打造科技文化的融合载体,利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对文化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增加附加值,提高竞争力,从而更好满足大众的多元文化需求。”

清华大学教授赵红蕊作《中国遥感学科发展简介》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院副研究员刘照言作《我国遥感技术国家标准及团体标准进展》专题报告。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作《军工文化建设与高技术文化产业发展认识》专题报告。

“航天精神可提炼为24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根据国际经验,航天技术民用化是大势所趋,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发挥航天科普的‘感染’效应,促进航天科技意识形成常态。”“要遵守章程,不触碰国家的法律底线,填补当前我们遥感技术领域的标准空白,通过标准化的活动,来引领我们遥感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论坛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原部长王春河、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普分会会长李臣、清华大学教授赵红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院副研究员刘照言、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分别作了中国航天精神的形成和内涵、航天科普展览项目与航天科技馆建设介绍、中国遥感学科发展简介、中国遥感技术国家标准及团体标准进展、军工文化建设与高技术文化产业发展认识的专题报道。整个会程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代表纷纷对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仅如此,当天,测绘新科技应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空间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10个专业论坛先后召开,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研究领域内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为博览会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空间信息产业饕餮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董劲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