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件事看一群人,解锁“易俗”新风正劲密钥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胖嗲,马甲记得帮我带一下,晚上老地方碰头……”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芦勇口中的胖嗲,是社区志愿巡逻队队长。每晚6点半,穿上马甲,带上小红帽,别上红袖章,志愿者们从不同楼栋出来集结,由胖嗲带队进行巡逻。

今日,《文明接力在芙蓉》报道小组来到了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解锁芙蓉“易俗”新风正劲密钥,看芙蓉区的这支志愿队伍如何助力小区抛旧俗陋习蝶变新生,成为“文明小区”。

微信图片_20191107231216.jpg

胖嗲志愿巡逻队正在巡逻。

胖嗲是陈运祥的外号。他告诉记者,2003年,湘湖渔场“渔民”搬到了竹园公寓小区。对“洗脚上岸”的渔民而言,要从骨子里破旧俗立新风,不是件容易的事。

敲锣打鼓三天三夜,白天流水宴、晚上唱大戏,放鞭炮的火药味,烧纸的焦糊味混杂在一起,几年过去了,想起小区那些年悲伤又“混乱”的白事,胖嗲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湖南省立即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文明办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意见》在芙蓉区马上得到了落实。

微信图片_20191107231223.jpg

萌娃们现场为文明长卷填色。

“出门便是宣传展板,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还发放手册,氛围就慢慢浓厚了。”任芦勇注意到,茶余饭后,大伙的话题从“你家女儿出嫁办了多少桌酒席”改为了“孩子挺有想法,现在旅行婚礼多时髦”,也从“孩子考上重本大学,得去酒店大摆一桌吧”到“听说你家孩子去做暑假工了,上大学前是要多积累社区阅历”……

便于年纪大的居民了解和接受移风易俗新理念,一些居民把移风易俗教育和语言艺术相结合,自编自演《移风易俗三句半》。诙谐幽默又朗朗上口,很快,《移风易俗三句半》在居民中传播开来。

“大伙文明意识到位了,志愿意识也就自然形成了。”抱着让“小区越来越好”的心愿,2018年,由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物业、居民为代表的志愿巡逻队组建了。

微信图片_20191107231226.jpg

印有文明公约和文明礼让标语的环保袋。

往年一到清明节时分,人们在向阳湖边总能看到“烽烟”四起,一些市民选择在湖边焚香烧纸进行祭祀,这两年却很少见到。

“一旦发现,我们就会立马制止烧纸行为,并告诉对方烧纸可能引发的危害。”胖嗲告诉融媒体中心记者,面对细心劝说,大部分居民都能理解并支持工作。

废恶俗、去低俗、尊良俗之气蔚然成风,也得益于“硬杠杠”助力。

我们发现,在芙蓉区,婚事新办、厚养薄葬、拒绝“高价彩礼”等内容被写入“居民公约”,严格规定了“十个倡导”“两可办五不办”,让苦于人情开支的群众拍手称快,有效刹住各种“歪风邪气”。同时将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红白喜事新办、简办作为一条硬性规定,写进纪律要求。

为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文明和谐之风,今年来,芙蓉区还开展了“我家的移风易俗”系列活动,面向辖区所有干部群众,广泛征集移风易俗主题原创作品,开展主题宣讲,以及各种形式大宣传、大讨论、大学习活动,引导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同时,各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市民学校、学习小组等载体,以移风易俗工作为主题,广泛开展座谈讨论、故事分享会、学习宣讲等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市民教育活动,进一步宣传移风易俗,扩大群众参与面、覆盖面和影响力。

芙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芙蓉区移风易俗教育已成为一场全民行动,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婚事新办风尚渐显、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有效减轻了居民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提升了幸福感和满意度。(谭忠欣)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8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