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摸鱼捉鸡欢乐上演 这场农民运动会不要太“嗨”哟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秋收之后的田野、十分空旷,艳阳高照天,处处一片金黄,水稻收割后留下的稻茬,时不时散发出一阵阵清香。在这金秋时节,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桥头驿社区的农民兄弟们,相聚田间地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

运动员是当地农民、运动器材是就地取材的农业生产工具和当地农民的生活用具、运动项目是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项目、运动场就是田间地头,24个居民小组就是24支参赛队伍……10月31日,由长沙市望城区文旅广体局、望城区桥驿镇支持的文旅特色扶贫活动——2019农民欢乐运动会举行。

2.pic_hd.jpg

运动项目之锯木头。(摄影/喻旌旗)

3.pic_hd.jpg

运动项目之田间捉鱼。(摄影/喻旌旗)

乡村很宁静、也很热闹,乡村运动PK赛趣味十足

乡村是宁静的,这一边,老黄牛悠闲地低头漫步、从容不惊。乡村是热闹的,那一头,人们热烈地举行运动会、如火如荼。

在捉鸡比赛中,小组之间的“较量”十分激烈,一群人追着鸡狂奔,平日里是“抓鸡能手”,赛场上,却失了水准,这让阿姨们感到“郁闷”,毕竟在家,她们可以巧施妙计“诱捕”,更没有身强力壮的男人跟她们抢捉鸡的活儿。抓鸡厉害的大叔们,一手两只,迅速地装进了自家小组的笼子里。

“跑得累了渴了,也不能把接力棒吃了哦。”“轻点儿接,别弄断了!”在接力赛中,接力棒是一根新鲜的黄瓜,裁判员“调侃”接力棒的话语,惹得观众大笑不止,参加接力赛的运动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家跑得很是欢乐。

乡间捉鸡、集体拔河、桔子投篮、背媳妇接力、迎面接力、搓草绳接长龙、锯木头、田间捉鱼……每一项运动项目都“乡味很足”,得以让大家在自己平日里辛苦耕耘的土地上,尽情“撒欢”。

“这些运动项目都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了,平日里是‘劳动’,现在变成了‘运动’,很有意思。”来自桥头驿社区兴合组的徐大恒参加了当天的好几项运动项目,虽然已经年近半百,但依然“身手矫捷”。

“现在的农村不比之前了,乡里的人气越来越足。”徐大恒所在的小组从200余人里,选派了22个运动员,还有六十多人自发前来为他们加油打气。参加此次运动会的农民人数过千,超过了一个村人数的三分之一,加油声、欢笑声、哨声、喇叭声……在田野声声回荡,好不热闹。

8.pic_hd.jpg

活动所需的食材、道具、工具等,均从当地贫困户家中采购,为他们解决农产品销售,一举多得。(摄影/喻旌旗)

9.pic_hd.jpg

此次活动所有裁判人员及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来自望城区文旅广体局的帮扶干部。

乡村是故土、也是“新天地”,“美丽乡村”精气神令人振奋

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农民生活有“奔头”,乡村振兴有希望,这场农民运动会,赛出了“美丽乡村”精气神。

“通过这样的农村体育赛事,倡导全民健身的同时,也可以凝聚人心,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望城区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刘厚介绍, 此次活动所有裁判人员及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来自望城区文旅广体局帮扶干部。

据了解,望城区文旅广体局共派出了49名帮扶干部在桥驿镇桥头驿社区和靖港镇芦江社区结对帮扶59户贫困户,长期以来,他们及时了解贫困户近况,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医疗报销、危房改造、用水保障、子女就业、产业帮扶等问题。

随着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地深入开展,乡村聚集了许许多多像帮扶干部们一样的有志之士,他们或是乡贤、引进资源,或是党员干部、扎根建设,在农村广袤“新天地”里,挥洒着汗水、奉献着智慧。

活动举办地桥驿镇,是“全国环境生态镇”,是一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绿色小镇”,是一个以“一村走出七烈士”而闻名的“红色小镇”。这里有黑麋峰森林公园、有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有美丽乡村样板村等,成为了长沙市民乃至省内外游客常常“打卡”的旅游休闲小镇……这背后,有一群为乡村振兴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9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