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刘映先:创新志愿服务 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

大家好。我是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书记刘映先。

记得小时候看书看电影,常常被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些英雄模范为了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竭尽全力,舍生忘死,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知不觉,他们就成了我的榜样。我常常想,我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更应该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什么。我虽平凡,但可以将一件件平凡小事做精做好。

17年前,我从改制企业考入到社区工作。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要千差万别,我当时工作压力很大。为了迅速进入角色,我就仔细查阅社区资料、走访党员群众。

在走访中,我认识了60多岁的三无人员、多重残疾人员周国清。第一次来到周国清家,推开门,一股异味扑鼻而来,好几个一同前来帮忙的热心人站在门外不敢进去。我想:不走近困难户身边,又怎能解决好他们的问题?此时此刻,我不能退!我带头走进房里,斑驳脱落的墙面、昏暗的白炽灯泡、老式木窗户只剩下一个松动的铰链勉强挂着,摇摇欲坠,药瓶、生活垃圾洒满在桌子上、角落里,房间不知道有多久没打扫过。

这哪是家?我们心里酸酸的,想动手都不知从哪里开始。

我拿起扫帚立马带领大家把老人房间里里外外彻底清扫了一遍,又联系装修队给他家里粉刷墙面、换上新灯泡。

接着,我发动居民为他捐衣服捐被、安排大家轮流为他做饭或者从自己家送饭;还联系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定期来到周老家中,为他做按摩护理,清扫房间,陪他聊天解闷。为了解决周老的根本问题,我争取到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让周国清住进了雨花区福利院。

送周老那天,天气很冷,我们社区为他买来了棉衣棉裤棉鞋、羊毛衫、帽子、围巾、手套。看到周国清老人有些忐忑,担心社区以后不再管他。我轻声对他说:“周老,您放心,福利院的条件比您家里的好得多。您的户口在我们社区、低保也在我们社区,我把电话号码留在福利院,您有事随时打电话,没事想我们了,您也打电话!”周老的心结解开了,满面笑容将新衣服穿上。住到福利院不久,我就接到了周老的电话,虽然言语含糊,听不清楚,但反反复复的“谢谢”两字却是明明白白。春节我去看望他时,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说:“我在这里住得好吃得香,天天有人照顾我,我好舒服好开心呢!书记啊,我没有亲人,但你们比亲人还亲!”

通过这件事情我体会到,新时期要有新思维,只有整合资源,发动大家,让各类组织、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有一天,有一位中年妇女来到社区居委会,她先是开心地告诉我,女儿收到了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可说着说着,她掉眼泪了,原来,她腿脚残疾,老公也身患肝癌,家里已欠下巨额医疗费,无力负担女儿的学费,眼看就要读不成书了。

我了解到社区还有一位叫王思思的女孩,也是这个情况。我想,这次就要试试新路了。我首先联系社区的爱心企业,为两位母亲找到一份临时工作,又鼓励两女孩去找暑假工来挣取学费。在多方沟通争取下,辖区单位长沙市化工研究所,马上发动单位职工为两位女孩捐款,学费很快筹集了起来。我让她们分别写感谢信给研究所,告诉她们说:“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今后也力所能及去帮助他人。”寒假,我带两位女孩来到了化工研究所,在所里组织的春晚活动中,两女孩向帮助过自己的叔叔阿姨们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绩,并深情演唱了歌曲《感恩的心》。一首原本普普通通的歌,让现场200多名职工都热泪盈眶。研究所的负责人当即表示,要负担两位女孩未来四年的全部学费。从那以后,化工研究所和社区一起陆续资助了20多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李银等很多孩子连同他们的家长,也成了社区的注册志愿者,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来。

一件件心系百姓的实事,让我得到了居民的信任;一次次爱心传递,影响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富余资源转变成爱心资源,社区学雷锋这盘棋越走越活了。

我定下目标:“人人都是义工,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

于是,依托社区志愿者工作站,我们的注册志愿者由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另外还有60多个团队。总结形成了“10886”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培育了“孟妈妈青护园”“鲁爷爷爱心室”“道德时光隧道”“雷锋e超市”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我们廖家湾社区也因此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120多项。出台了首个社区志愿服务地方标准,由湖南省文明办向全国发布。国内外500多批考察团先后来学习参观。

我个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湖南省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雨花区劳动模范”等荣誉。很多媒体报道我是社区的“小巷总理”,但我更喜欢群众给我的爱称——“贴心小棉袄”。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社区书记,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己所能,不忘初心,服务为民,为这个美好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64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