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浪狗满身刀伤,“裸奔”犬只如何管

10月27日,志愿者在中南大学校园内找到了受伤的流浪犬。

10月30日,被砍的流浪犬在宠物医院经过救治,捡回了一条命。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 供图

10月24日,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接到求助称,中南大学校园内发现一只受伤严重的流浪狗,希望帮帮它。经多方搜寻,志愿者27日在校园内找到这只伤痕累累的流浪狗,它身中四刀,尾椎骨都被砍断,奄奄一息。

10月3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被救助诊治后,已有爱心人士收养这只小狗。

此事发生后,引发众多网民热议,长沙养狗条例新出不久,城市犬只管理成为热点话题。据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今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犬只饲养数量约40万只。其中,严格管理区内约15万只。与饲养数量相对比的是,全市申请办理养犬许可的共7388起。

怎样对待流浪狗,谁来监管“无牌”犬只,成为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张洋银 叶竹)

事件

受伤流浪犬获救助,全身缝了100多针

10月24日,中南大学学生小君向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求助称:“在学校新校区综合楼前坪发现一只受伤小狗,脸部还有身上有多处血迹,看上去特别可怜,希望你们来帮帮它”,并配上相关照片。

得知消息后,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立刻召集了志愿者前往救援,经过多方搜寻,直到27日下午,志愿者们在中南大学新校区A座附近寻找到了这只小狗的踪迹。“小狗当时全身伤痕累累,脸上以及尾部有明显的刀伤,奄奄一息趴在草丛里,浑身颤抖,眼神里满是恐惧,特别可怜。”志愿者告诉记者,找到小狗后,他们第一时间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治疗。

30日上午,记者通过宠物医院了解到,受伤的是一条中华田园犬,看身体状况应该是一条流浪犬。宠物医生谷祥云经过3个小时的清创缝合手术,缝了100多针,让小狗暂时捡回了一条命。谷祥云告诉记者 ,小狗的脸部被人为砍了3刀,眼眶骨有明显裂痕,尾椎骨被砍断,“伤害它的人,下手较为残忍。”

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和恢复,坚强的小狗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同时,通过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它已经被爱心人士收养。

调查

学校流浪猫犬多 “抓不到赶不跑”

30日下午,记者走访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大学等多个校区,学校后勤相关管理者均表示,“校区流浪猫犬较多,晚上出没频繁,抓不到又赶不跑。学校师生出行频繁,安全隐患很大。”

下午时分,阳光明媚。记者尝试在长沙大学校区多个流浪猫犬出没频繁地点蹲守,并未发现踪影。“一般在深夜晚上出来,尤其是流浪猫,一晚上叫个不停。”负责该地段值守的保安表示,平时白天很少见的流浪猫犬,到了晚上就出来了,这让学校也很头疼。

“前几天晚上下晚自习后,突然窜出来一只野猫,当时确实吓坏了。”该校外语系一名大二学生说,她平时不喜欢养宠物,上个月还被教学楼旁的一只流浪猫吓到,希望学校尽早清理流浪动物。而科学信息管理学院的钟同学则表示,校区这些流浪猫犬在附近生存了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伤人,“有一部分都是学姐学长离校留下的,平时也比较亲近人,不少同学还会投喂食物,并没有什么危险。”钟同学希望,如果学校要处理这些流浪动物,最好是联系小动物保护协会为它们找领养,而不是驱赶捕杀。

公安

多部门协力,犬只收容所正在建设中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今年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犬只饲养数量约40万只。其中,严格管理区内约15万只。与饲养数量相对比的是,全市申请办理养犬许可的共7388起,已领取犬牌、犬只植入式电子标识的养犬者只有3868人。

犬只数量多,申办养犬许可者少,同时,涉犬投诉数量居高不下。

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统计,近4年共接到涉犬警情11663起,平均每年近3000起。“其中不乏对流浪犬只的处理与保护,但是目前犬只收容所正在建设中,由多部门共同开展,也没太多办法。”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坦言,目前流浪犬只的处理较为棘手。

记者采访了解到,扣押或没收犬只之后,却没有留检场所接收犬只。民警抓回流浪犬或宠物犬,不可能圈养在派出所,需要由留检场所人员检验其是否有疫情,进行日常喂养,对死亡犬只还要进行无害化处理。“长沙现在连一个正规留检场所都没有。”副大队长蒋水良说,缺乏一个牵头部门来推动此事,这也直接导致一线执法工作难以推动。

此外,警方缺乏专业处置犬患队伍,处置效果不佳也是执法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长沙的犬患处置工作基本由一线基层民警完成,但大多数民警本身并不具备处置犬患的专业技能,甚至没有相应处置工具。

民间救助

流浪猫狗收容处:

临时“避风港”能做的有限

在长沙市政府部门还未建成犬只收容所的情况下,民间流浪动物小屋成为了流浪小动物的临时“避风港”。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该协会每年大概会收容200只流浪狗,而救治上述被砍伤小狗的宠物医院每年接收救治流浪猫犬为20-30只左右。

湘江北路的新一宠物诊所医生助理康女士则告诉记者,每个月诊所大约救治20只流浪猫狗。“最近猫比较多,一个月差不多有十来只的样子,狗也就几只。”康女士表示,“我们会为流浪猫狗联系爱心人士领养,建立领养群。领养人会不定期在群里发视频,如果没发,我们隔一段时间也会主动要。”当然,在领养后,也会出现领养人退养的情况。

和这家宠物诊所联动救助流浪动物的还有一个名叫星星小院流浪动物领养屋的基地,目前收留着大概140-150只流浪猫狗。

虽然有民间机构在诊治收容流浪狗,但和流浪狗的数量相比,收容规模相差甚远。“场地满了就没法再继续收容更多的流浪狗。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无人领养,有些城市的政府部门会对流浪犬只进行安乐死。”康女士说,“我们舍不得,就宁愿一直养着它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叶竹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