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铜官小镇”见闻:传统陶艺展翅飞

金秋十月的一个周末,记者走进坐落于湘江东畔的长沙市望城区铜官古镇,感受这个“新晋”省级文旅小镇的热闹繁华: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园区,游客们尽情享受《铜官窑传奇秀》等以铜官窑为IP打造的娱乐项目;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里,年轻人紧跟着“网红讲解员”聆听“黑石号”沉船的传奇故事;铜官古街上,人们或体验陶艺课程,或流连各店铺挑选喜爱的文创产品。

作为世界釉下彩瓷的发源地,铜官窑生产的陶瓷曾出口到东南亚、西亚、北非,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然而沉寂多年后,这一传统陶瓷产地重现光芒,在文旅产业遍地开花的今天脱颖而出,其成功秘诀是:为传统陶瓷插上“文创”翅膀,让其展翅高飞。

文创平台汇聚资源

走进铜官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坤庭的工作室,记者得知他最近多了一项日常功课,那就是在抖音上记录、分享创作过程。6月7日,他抖音“首秀”即收获84万个赞,4个多月来共发布10个视频,吸粉21.3万人,迅速成为“新晋网红”。

点开视频,只见刘坤庭专注于泥坯,多年养成的分寸感体现在手指捏塑的轻与重、虚与实中,动作如行云流水。不一会,一个笑容可掬、神采飞扬的中国娃娃就成型了。“爷爷手好巧!”“中国工匠,这才叫艺术!”网友们激动地留言。

实际上,这是铜官陶瓷创新创客中心的一次成功“试水”。2018年,铜官古镇与湖南金贝珈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运营协议,打造以铜官陶瓷为主体、同时延伸至湖湘非遗文创产业的创新创客平台,包装推介铜官老匠人正是该平台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心总面积5359平方米,囊括铜官窑展示与体验中心、湖湘非遗与传习中心、青年创客中心、国际艺术家驻地工作室等丰富业态。”铜官陶瓷创新创客中心负责人张金良介绍,这里将汇集铜官陶、醴陵瓷、景德镇柴烧、湘绣、剪纸等各种非遗产品与文化,青年创客在此获得品牌塑造、产品包装、电商推广等服务从而快速孵化。目前,该中心招商已完成63%,预计2020年初正式运营。

与此同时,古镇涌现出各类平台,为企业与创客的发展加足马力:产业服务平台为小型工作室低价提供优质泥料、釉料、烧制服务等,以节省其运营成本;投融资平台以贴息贷款的方式为有发展前景的文旅企业注入“天使资金”,扶持其发展;铜官陶瓷协会引导业内大师交流共享,助推铜官陶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文创人才百花齐放

漫步铜官古街,许多游客发现这里又新添了一个触摸历史的地方——夏国安艺术博物馆。

青瓦白墙的园子,古色古香的门楼,绿树掩映中,3栋从安徽与浙江“时空转移”过来的古民居并肩屹立,那历经岁月洗礼仍清晰精致的雕花门窗,仿佛在述说着古老的江南故事。博物馆中,南宋的石刻、明代的绘画造像、清代的雕花大床、“黑石号”铜官陶器等5000多件夏国安的毕生藏品,展示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得知益阳籍收藏家夏老师想进驻铜官时,政府高度重视,争取将该项目列入望城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立专门班子提供‘保姆式’服务,并对原址闲置校舍中的教师、居民进行了妥善转移安置,全力以赴为项目腾空间。”铜官古镇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古镇为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对文创人才打出了一套“内提外引”的组合拳,例如出台引导政策、拨付扶持资金、开展产业培训、带领匠人和创客“走出去”参加展会等。

在这片沃土上,文创人茁壮成长,尽情施展才华:“80后”艺术家黄于纲将美术、雕刻、空间创作与铜官陶瓷相结合,创作的后现代作品深受年轻人喜爱;“泥人刘”第四代传人刘嘉豪在互联网上以“押窑”的方式销售柴烧陶器,这种神秘感和参与感得到许多风雅之士的追捧……

近3年来,铜官古镇新增创客群体200余人,新增小微企业50余家,带动5000余人就业,2018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00万人次,“铜官窑”已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并初具国际影响力。(谢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