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河港澄澈映江天

浔龙河污水处理厂。  章帝 摄

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  章帝 摄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污水处理中心高效沉淀池。  曾诗怡 摄

黄花污水处理厂生物转盘。  黄栋 摄

不久前,长沙县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试运行,出水水质达到IV类标准,一池澄碧。

江背工业园是长沙县重点工业发展区域,集聚了50余家乡镇企业,原工业园排放的污水由管网收集至江背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随着园区企业数量增多,污水排放量也相应加大,又因工业污水成分十分复杂,原有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和排放标准已不能完全适应需求。污水处理厂运行有效化解了发展难题,也让周边居民对环境更加放心。“我们社区离工业园近,工业园越搞越好我们自然高兴,但随之而来的工业污水处理问题也让我们挺担心。现在污水处理厂建好了,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江背镇朱桥社区居民王勇说。

近年来,一大批截污治污项目在长沙县成功落地并发挥功效,浏阳河、捞刀河流域水质得到显著改善。

科学谋划统筹布局

长沙县一直注重系统开展县区污水治理工作,编制实施或正在编制《星沙新城供排水专项规划》、《长沙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开元片区雨污分流改造规划研究》等针对性专项规划;率先在省内开展城区管网普查工作,建立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延伸开展乡镇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拟统一纳入数字管理范畴;调研了全县千人及以上集中居民点污水处理情况,并给出补充建设建议。通过统筹布局,有效规避了无序、重复、无效建设,提高了县区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管理效率。

长沙县积极发扬“统筹发展、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精神,准确把握“立足现实、适度超前,切实解决城乡水污染”的总体思路,合理利用区域资源,结合市场化运作,促进污水治理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实现了自我消化、自我创新、自我完善的目标。2011年,在全省率先形成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长沙县模式”;2016年,长沙县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2021年底,预计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将基本达到全收集全处理。

污水处理全域覆盖

近三年,星沙新城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城西、临空等污水处理厂,完成城北、城南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目前,已累计建成投产10座污水处理厂,投资将近22亿元,配套排水管网总长度达1000余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到约76万吨/天。远期,拟新建毛塘铺工业园和星沙产业基地污水厂、改扩建黄花污水厂,污水处理总规划设计规模将达131万吨/天,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长沙县对乡镇片区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乡镇片区之外的行政村、社区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近三年,先后建成江背工业园、浔龙河等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为地表水IV类;同时,对原有的黄花、江背、路口等17座集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建,在原有污水处理规模上提升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天,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目前,长沙县乡镇已建成17座污水处理设施,实际总投资近4亿元,近期设计处理能力为4.15万吨/天,远期规划设计规模将达7.15万吨/天,全县中心集镇、次集镇和主要功能区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2018年起,长沙县对分散式居民点的污水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目前,已完成黄花大兴集镇、黄兴明达中学等40多处一体化分散式处理设施,并启动高桥镇整镇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试点。预计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约80处一体化分散式处理设施,总投资1.6亿元,污水处理能力约1.3万吨/天,实现农村分散式居住区污水处理全部就地处理。

到目前为止,长沙县城乡污水处理建设实现了四个全覆盖:一是中心城区、经济片区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建设全覆盖;二是中心集镇、工业园区、商贸区的中型污水处理厂建设全覆盖;三是次集镇、人口集中居住区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四是农村散户为主的卫生改厕、四池净化设施建设全覆盖。

综合施策全民参与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长沙县政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执政理念,长沙县正积极完善污水处理体系,实现县域面积全收集全覆盖。近期,城区将加快毛塘铺工业园和星沙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黄花、星沙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争取出水标准全部执行国内现行最高标准——地表水准IV类;远期,乡镇拟建脱甲、路口和葛家山三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完成开慧、青山铺等8座污水处理厂提质项目,确保2019年底乡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全部执行一级A;此外,其余非集镇农村地区也将抓紧完成剩余80余处集中居住区一体化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

针对城区管网管理滞后,污水处理效率较低的问题,计划开展长沙县城区排水管网功能性排查,全面摸清城区排口、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情况,分析总结污水来源等问题症结,为制定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效等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针对乡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缺乏统筹的现状,将对县域内的所有乡镇排水治污进行专项统筹规划。

长沙县已统筹全县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理顺行业管理,加快县区供排水一体化进程。同时,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及信息渠道加强宣传报道,提高民众污水治理参与度,鼓励社会舆论监督,倒逼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和社会义务。同时,增强政府部门联动协同监管,建立管行业管治污机制,从源头清理历史欠账,从源头规范企业生产。

河港澄澈映江天——这是长沙县未来的民生画卷。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污水治理工作历史问题多,治理难度大,治污效果离人民群众期望仍有较大差距,长沙县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重点解决群众休戚相关、社会密切关注的问题,找根源、抓痛点、重落实,努力书写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吴紫菁 李 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