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望城区正努力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 孔玉成

山河为证,风雨沧桑七十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新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

岁月为名,波澜壮阔四十年,国土面积万分之一的望城,全区人民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发展到今天的一江两岸、省会新区。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作为省会长沙最年轻的城区,望城区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和快速发展,也正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望城区以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为目标,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奋力赶超,经济总量、区域活力快速提升,开放度、影响力与日俱增,空间优势、区位优势实现历史性飞跃。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砥砺锻造“望城担当”。望城是一片承载光荣历史、拥有辉煌过去的英雄土地,望城人民与生俱来就具备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品格:在革命战争时期,年仅27岁的郭亮“提着脑袋干革命”,用年轻的生命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改革发展时期,县委、县政府顶住压力超前规划修建双向六车道的雷锋大道,拉通望城经济发展的命脉;近些年,全区干群在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的战斗中共同进退,取得重大胜利。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奋力走好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同样需要这份千锤百炼的担当精神。

我们在经济发展上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省”战略,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旗帜鲜明提出“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列”的目标要求,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将2014至2019年连续定位为“大项目突破年”、“项目攻坚年”、“项目建设竞赛年”、“项目建设提速提标年”、“产业发展突破年”、“产业发展攻坚年”,近三年共吸引华为、中信戴卡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在此扎根,金属材料精深加工、绿色食品产业持续深耕、做精育强,智能终端、商贸流通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制造业撑起区域经济的半壁江山,成功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区。我们在生态保护上担当。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当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排头兵”为引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划分主体功能区,坚守生态红线,招商引资过程中不符合功能区定位的企业一律不予审批,近年来园区外退出工业企业40余家。同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打好碧水攻坚战、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强力推动固废场清洁焚烧项目投运,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邻避效应”难题,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湖南首个省级生态区,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全覆盖的区县。我们在从严治党上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出台《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关规定》等文件,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大力选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形成了“以产业论英雄、从项目看担当、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打牌子”、“提篮子”等专项治理,打好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持续净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持续刷新“望城速度”。望城是一个年轻的城区,因此渴望快速成长,望城的“成长史”中处处都是“加速度”的注脚:被誉为“世界米龙”的旺旺集团,1994年在望城设立第一家工厂;被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泰嘉新材,在2014年入驻望城时就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而从28万元财政借支起家的望城经开区,如今年税收近35亿元,近四年产值翻了两番,成为望城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这个速度还在不断刷新。TDK新视电子一期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年产正极材料3万吨的五矿新能源当年引进、当年建设;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打破了中信戴卡全球27个总部的建设纪录;2018年,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时86天;2019年,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比亚迪电子项目,从签约到第一台华为智能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产业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誉满三湘。

产业建设的速度直接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望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9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671.42亿元。今年1至8月,区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近三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GDP总量从全省第14位上升至第1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提升至全省第八、第四位,农村居民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望城综合实力、投资潜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市辖区百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望城服务”。服务是一种奉献,望城是雷锋的故乡,这片红色的土地孕育了雷锋精神,滋养着奉献的“基因”。半个世纪以来,望城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继承,多措并举推动学雷锋常态化,100多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区各个角落,近年来涌现出1名“全国道德模范”、1个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一个“时代楷模”先进集体、一个“中国好人集体”、一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8名“中国好人”,省、市“道德模范”“湖南好人”“长沙好人”及提名达80余人,注册志愿者达30.5万人,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望城的城市之魂。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以雷锋精神服务民生。坚持民生优先,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支出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区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15726名贫困人口脱贫,被评为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加快建立均等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实现全覆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药物实行零利润销售,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成功引进省市名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教育强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被评为全省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区县、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区,综治公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六年居全市前列。

如今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我们继续以雷锋精神服务项目和企业。以“一提一降三保证”为主抓手,打造“极省”营商环境,4个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办公,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全省首创“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智慧政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同时创新推行无费审批、先建后验、多测合一等举措,96%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注册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一次都不跑”。此外先后向园区下放266项行政职权,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基本办结全生命周期所需业务,还有众多“店小二”全程“帮代办”,企业真正实现省心、省时、省钱。

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不避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望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要求,着力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城乡统筹样板区、文明宜居首善区,努力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数读望城

地区生产总值

1949年 0.33亿元

1978年 1.9亿元

1988年 7.01亿元

1998年 45.86亿元

2008年 194.09亿元

2011年 327.43亿元

2018年 671.42亿元

财政收入

1951年 65.46万元

1993年 10778万元(过亿)

2007年 111283万元(过十亿)

2011年 288038万元

2018年 903098万元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2011年24355元

2018年 47201元

近几年项目及投资

● 2016年  铺排项目35个,工业投资268.63亿元

● 2017年  全年铺排工业产业项目42个,工业投资274.89亿元

● 2018年 全年铺排工业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520亿元

本版图片由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