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人唱湘歌 湘情有湘韵

  湘籍女歌唱家王丽达、张也、吴碧霞和湖南女婿戴玉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导演组供图

湘籍女歌唱家王丽达、张也、吴碧霞和湖南女婿戴玉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导演组供图

10月15日晚,“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专场音乐会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大众传媒节目基地演播厅举行。音乐会将于20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宣传推介湖南音乐成就

这场专场音乐会,缘起今年5月开启的“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活动。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联合主办,是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大文化活动之一。

湖南是音乐大省,曾孕育出田汉、贺绿汀等一批共和国音乐奠基人,产生了白诚仁、何纪光、李谷一等享誉国内外的音乐家,创作出《浏阳河》《挑担茶叶上北京》《小背篓》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音乐经典。“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活动既是对70年来湖南音乐创作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70年来湖南一系列新成就、新面貌、新生活的艺术再现和音乐表达。

活动自今年5月起,经网友自由推荐歌曲、网民投票、“万名公众代表”线下问卷调查、全国知名专家评选等多种途径,最终评选出金曲奖20首、特别奖8首、网络人气奖10首。此次专场音乐会演唱的14首歌曲,除尾篇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外,均出自活动入选歌曲。

除举办专场音乐会外,活动入选歌曲还将通过出版发行相关图书和音乐CD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歌声里都是湘情湘韵

音乐与时代同频共振

“湖南人唱湖南歌,唱出了湘情湘韵。”谈及音乐会特色,表演嘉宾易秒英的回答一语中的。的确,此次评选出的湖南金曲都有浓郁的湖湘特色。

从歌词内容来看, 入选金曲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湖南之美:《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形象地描绘出了洞庭湖如诗如画的美景,营造了极富艺术魅力的氛围;《辣妹子》生动地表现出湘妹子火辣多情的个性,展现出湖湘人民无辣不欢、豪爽泼辣的性情。

从作词、作曲、演唱者来看,入选歌曲充分展示了湖南音乐人的实力,白诚仁作曲的《洞庭鱼米乡》、佘致迪作词的《党啊,亲爱的妈妈》都是天籁佳作,出席音乐会的湘籍歌唱家、歌手雷佳、张也、王丽达、吴碧霞、易秒英、刘一祯、易烊千玺等无不为人们熟悉、喜爱。

一曲《浏阳河》最能反映湘人湘歌、湘情湘韵的特点。在音乐会舞台上演唱《浏阳河》的张也回顾了这首歌的原唱,也是恩师李谷一对她的谆谆教导:浏阳河的“河”字、出了个毛泽东的“出”字,都要按照长沙话咬字发音,如此方显湖南特色。“《浏阳河》里流淌的,都是湖南人的浓浓乡情与满满自豪。”张也激动地说。

此次入选金曲还有大量记录时代变化的佳作,如歌颂精准扶贫的《牵着春风进山村》、反映高铁建设成就的《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等,都描绘了湖南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个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呈现在世人面前。(尹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