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隆平高科技园入选湖南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拟推荐名单

《关于湖南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拟推荐名单的公示》日前发布。

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芙蓉区金创园)、隆平高科技园在内的18个集聚区入选湖南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拟推荐名单。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0日讯(记者 沈梦艳)《关于湖南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拟推荐名单的公示》日前发布,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芙蓉区金创园)、隆平高科技园在内的18个集聚区入选湖南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拟推荐名单。

按照《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管理办法(湘发改服务〔2019〕107号)》有关要求,经各地申报、省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专项协调小组牵头部门初审、第三方机构现场察看、专家评审、省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和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提出第三批18家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拟推荐名单。

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均具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规定,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要求,符合全省服务业发展方向和区域功能分区;有完善的创建工作方案和建设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明确、功能定位合理、配套体系相对健全,在空间上相互联系、相对集中等多项“硬杠杠”。

湖南省现代金融创新示范集聚区空间范围及布局图。

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芙蓉区金创园)核心集聚区地处省会长沙的核心区域,东起韶山路,西至黄兴路,南至人民路,北至八一路、中山路,核心区面积约2.7平方公里,是全省的三大中心——金融创新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

结合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近年来,集聚区积极引导新建楼宇向CBD核心区聚集,逐步形成了以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三条城市干道两厢为主体的三大楼宇经济带,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商务楼宇最密集、总部企业最集中、经济贡献最显著的区域。

数据显示,2018年,集聚区实现GDP442.24亿元,同比增长8.4%;主导金融机构及相关服务机构实现营业收入273.92亿元,占产业园营业收入的73%,上缴税收16.65亿元,占全部税收的 70.2%。

巩固树立“芙蓉金融管家”服务品牌,集聚区正全面发力金融聚集区建设,以全省领先的优质金融楼宇为依托,交通银行湖南分行、花旗银行长沙分行、兴业证券湖南分公司、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泰康养老湖南分公司、盈亚证券咨询有限公司全国总部、湖南省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支付宝湖南分公司等金融大咖纷纷抢滩。目前,产业园已聚集4家金融监管一级总部,12家银行一级总部、12家证券省级分公司和15家保险省级总部,270余处金融网点密布,成为中部最具活力的商务金融中心。

据悉,集聚区金融产业建设定位于“现代金融创新示范”,计划到“十三五”期末,将现代金融产业培育成为集聚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努力实现地方金融实力明显增强、社会融资结构明显改善、金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金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基本建成立足长沙、辐射湖南、对接中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隆平高科技园。

地处芙蓉区东部,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域,隆平高科技园全面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惠政策。按照长沙市政府对园区“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园区将现代服务业列入园区“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产业。现有入园企业111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4家,上市公司12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18个。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园区已集聚以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服务、商贸服务等行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869家。

此外,园区还拥有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全球顶尖育种专家群体和以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球顶尖种业龙头企业集群,已入驻种业科技服务企业40家。2019年3月12日,长沙市政府更是出台了《关于支持“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在科技、人才、用地、融资、企业集聚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支持政策,“种业硅谷”建设还被列入长沙市重点打造的战略创新平台“四谷”之一。

按照计划,隆平高科技园将打造“一地两区”的产业布局,建设“一基地”“两平台”“四工程”,发挥隆平高科等全球领军种企的创新引领作用,聚集国际国内种业技术、人才、知识、资本等各类高端创新要素,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同时,抢抓种业发展战略机遇,大力促进种业领域创新创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入驻种业科技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形成种业发展最佳生态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6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