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书画家魏维华以书画艺术传承公益

  魏维华在作画。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利民 摄

魏维华在作画。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利民 摄

“社区今年国庆节举办庆祝活动,我送上了几幅书画作品免费展出,同时给附近一家部队干休所的老红军、老阿姨们赠送了书法作品与山水画。我的人生理想与追求,就是以书画充实生活、以艺术传承公益。”日前,记者采访从雪峰山下走出来的老兵书画家魏维华时,他这样讲述自己的军旅情、艺术缘。

从军医到“全职书画家”

“我选择以‘自主择业’方式退役,不要政府安置。现在的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书画艺术事业中,以‘一支笔’尽己所能多为社会作贡献,从中找到了人生的乐趣与价值。但像我这样不到50岁却‘不上班’的退役军人,估计不多。朋友说我是个‘全职书画家’。”在魏维华家中的会客室兼工作室“石山堂”里,他笑着对记者说。

魏维华介绍,他于1973年6月出生于邵阳隆回县石山湾村。这里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家乡。魏维华从小就有一种“军人情结”。1991年底,刚好有一个参军的机会摆在了面前,正在读高三的魏维华,面临着是“去当兵”还是“考大学”的选择。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了参军,走进部队这个大熔炉磨砺自己。

进新兵连不久,连队有个学当卫生员的指标“落”到了魏维华的头上,他服从命令接受了安排,成了一名手拿手术刀的军医。服役28年,他一直在部队医院为官兵和地方群众看病治病、救死扶伤。2008年部队驻地广西资源县发生严重冰灾,魏维华带领医疗队参加抗冰救灾。为抢救受伤村民,他们一行驱车走在陡峭、光滑的山路上,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被砸伤的村民。大年三十的晚上,他和医疗队一起驻守资源县城坚持候诊出诊。由于在救灾工作中表现出色,魏维华荣立师级三等功。地方党委、政府还专门给师部写了感谢信来感谢医疗队。

义务写春联,一天写坏5支笔

或许是家乡山水的浸染,或许是地方文化的熏陶,魏维华从小就迷上了书法,一直习字不辍,后来又自学绘画。在部队医院工作期间,繁重的工作并未磨灭魏维华对学书习画、开展艺术创作的坚持。

魏维华后来调到湖南省军区下辖的某干休所工作。这里常年居住着六七位老红军、40多位老阿姨。魏维华到各家巡诊时,就把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带上,看病之后他跟老人们聊天,再把自己的书画作品送给他们。到了“八一”建军节、春节等喜庆时刻,魏维华就举办一个小型的个人书画展,与战友、同行开展交流。

2018年退役时,有朋友邀请他一起开一家中医馆,但他放弃了。他自己的生活待遇有保障,加上爱人开店创业、在经济上对他给予资助,所以他“玩艺术”压力较小,决定将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挚爱的书画艺术中。近两年,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展览,到医院、干休所看望慰问老红军和抗战老兵,给他们赠送自己创作的书画精品,还经常义务指导小区的中小学生学习书画。为此他每年花费在开展艺术公益活动上的开支有上万元。去年春节前,魏维华回到老家石山湾村,自备纸笔给村民写了一天的春联,写坏了5支笔。

“我感恩军旅生涯,让我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服务部队和地方群众,在部队度过了人生最美的年华。如今,我把爱好培养成了事业,每天过得很充实、快乐。我觉得生命中啥也不缺了!”魏维华说。

人物名片

魏维华,湖南隆回人,1973年6月出生,书画家。曾获“九八世纪浏阳河杯”硬笔书法一等奖(1998年),全国硬笔书法二等奖(2000年),某集团军迎“八一”书画赛美术组三等奖、二等奖(2008年、2011年)等。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南黄埔画院特聘美术家。作品多见于报刊杂志。(黎铁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