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评论》溯初心 芙蓉区“四大家”领导赴修业学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红网时刻长沙9月9日讯(记者 邓正可)9月9日,正值毛泽东同志逝世43周年纪念日,长沙市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率芙蓉区“四大家”班子成员,走进长沙市修业学校,参观《湘江评论》编撰旧址、《湘江评论》陈列馆,聆听创刊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上革命教育课,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沿着《湘江评论》的红色长河,追溯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本次革命传统教育标志着芙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90909193926.jpg

《湘江评论》纪念碑前,于新凡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在《湘江评论》纪念碑前,于新凡带领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这所拥有116年历史的校园上空。100年前,这里也曾发出过响彻云霄的呐喊。

微信图片_20190909193914.jpg

上革命教育课。

“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1919年7月14日,打开“洞庭湖的闸门”的《湘江评论》创刊出世,距今100年。而其真正的编辑部,就在当年修业小学南面一间简陋的校舍里,彼时担任历史教员的青年毛泽东,白天上课夜晚写稿,开始从一名青年教师向职业革命家转变。

《湘江评论》以引导民众放眼世界、改造中国为宗旨,以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统治的思想和歌颂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内容,成为红极一时的“爆款”刊物。8月中旬,刊物被军阀政府查封,尽管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其精神内涵,却极富战斗性、思想性和威慑力,影响了一大批有志青年,有效地唤醒了民众的觉悟,并于未来的百年间,回声不绝。

微信图片_20190909193848.jpg

《湘江评论》陈列馆。

对现世影响深远的不只有《湘江评论》,在红色基因扎根的芙蓉区,聚焦了杨开慧就义遗址、八路军驻湘通信处、程潜公馆(现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楚怡学校等许多红色革命元素。它们默默地记录着毛泽东、杨开慧、何叔衡、徐特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革命、夺取政权的历史脉络,时时刻刻提醒着后人:吾辈当自强!

微信图片_20190909193944.jpg

参观长沙市修业学校《湘江评论》编撰旧址和《湘江评论》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于新凡指出,学习是最好的纪念,也是最好的继承。当前,芙蓉区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怀念化作强大动力,从中汲取丰沛营养、筑牢思想信念、强化为民宗旨。永葆忠诚政治品格,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者,勇于担当负责,做高质量发展的开创者,根植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路线的守护者,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做廉洁自律的践行者。

于新凡强调,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区情实际,深入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围绕“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和“品质提升年”奋斗目标,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主战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中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勇于挑起重振芙蓉雄风的重担,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斗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5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