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红土地|密电风云处 老人见证七十年乡村巨变

视频:穿越红土地|密电风云处 老人见证七十年乡村巨变(摄影/毛强)

编者按:红土地,蕴藏着城市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密码,成为长沙精神光谱中最闪亮的色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推出《穿越红土地》大型系列专题报道,踏访城市各个角落的红色地标,为恢弘历史的庄严起点造像纪年,在红土地之上,完成历史、现代与未来的精神对话,奏响新中国70周年宏大的史诗组歌。

1.jpg

位于长沙望城区桥驿镇洪家村的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

7. pic_hd副本.jpg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情报工作班子成员合影。

专题 | 穿越红土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厅堂,84岁的朱国新老人和老伴起床,慢慢准备早餐,家里冰箱、空调、风扇一应俱全,盛夏的炎热并没有打扰到两位老人的闲适生活,4个儿女都有自己的事业,孙辈们也大多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他用“天翻地覆的变化”来形容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七十年时光。

70年前,也是一个夏天,当过国民党将领的邻居周商农家来了十多个“神秘客人”,当年还是一个14岁少年的朱国新,意识不到这些客人的到来,让他的家乡长沙望城区桥驿镇洪家村,成为了策动程潜、陈明仁起义的“战场”,助力古城长沙掀开全新篇章。他更意识不到他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彻底改变,父亲不再给别人做苦工,他也能步入学堂。

黎明将至,小村庄掀起“密电风云”

2-秘密电台.jpg

朱国新老人为记者讲述他所看到、听到的关于秘密电台的故事。

1949年,国民党当局已是摇摇欲坠。当时主政湖南的程潜、掌握军权的陈明仁,不愿打仗、渴望走和平道路,但因为白崇禧在长沙实行白色恐怖,让无法与中共中央建立直接联系的程潜,顾虑重重。

为了策动程潜、陈明仁起义,周恩来指示“应建立电台联系”。随后,有着丰富情报工作经验的周竹安奉命来到长沙,组织建立了与中共中央直接联系的电台,在程潜思想极度动摇的关键时刻,这一秘密电台,帮助程潜实现了与中共中央的“面对面”谈话。

7月2日,秘密电台收到周恩来亲拟的中央回电,“程只要决心站到人民方面,应力求留在长沙,作为内应……”7月4日,秘密电台又收到毛泽东给程潜的回电,“先生决定采取反蒋反桂及和平解决湖南问题之方针,极为佩慰……”周竹安一一火急送交程潜。

程潜副本.jpg

解放后,毛泽东与程潜在北京泛舟谈心。

“解放之后,我才知道他们是开展情报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朱国新从未与周竹安以及情报班子成员对话,但关于他们的故事,他却了解许多,“如何运用两把一模一样的油纸伞传递情报”“那个为掩护身份而男扮女装的‘南昌太太’,长得如何清秀”“每天晚上,周商农家的长工如何协助工作人员把电台从山洞背到偏房”“所有情报成员如何分散居住在村民家”……他都如数家珍。

“毛主席讲的话,也从这个机器里发出来,从我们村送到长沙城里去。”朱国新从未曾想,一个距离长沙城区数十公里的小村子,一台藏在柴房里的小机器在夜深人静时发出的“滴滴”声,竟是在完成一件“了不起的国家大事”。

通过秘密电台,程潜与中共中央建立了直接联系,与毛泽东、周恩来达成了默契。8月1日,程潜以个人名义发出和平通电,3日程潜与林彪之代表李明灏签订《长沙和平协定》,8月4日与陈明仁领衔发表湖南“和平起义通电”,湖南各界知名人士响应,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长沙,长沙和平解放。

70年间,红土地上演“乡村巨变”

image021.jpg

洪家村村民家的小洋房。

朱国新一生没有离开他的家乡洪家村,新中国成立之后,他生活的地方,开始发生自古以来都未曾有过的“巨变”,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让农民变成了土地的“主人”,再也没有了封建剥削。

新中国成立之后,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农民自愿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合作社,从初级到高级,农业生产实现了较快发展,“我们大家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朱国新说,整个农业改造过程,洪家村没有落后。

上过4年学的朱国新,从1958年开始,担任过村生产队的队长,当过十余年村办麻石厂厂长,徘徊在温饱边缘。“熬过了那段时间,后面都是好日子。”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醒了农村的广袤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创举让所有农民又“专心种田了”。

“后来,年轻人都离开农村,到城市里谋出路,种地的少了,田地都荒了。”朱国新告诉记者,当温饱不再是问题之后,村民们便走出了村庄,去城里进工厂、做生意等,村里一度陷入“荒凉”,后来,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吹响,农村又开始焕发起勃勃生机。

在洪家村,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像村庄的血脉和经络蜿蜒交织,郁郁葱葱的树木竹林点缀着一栋栋崭新的洋房,家里的各类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70年,起起伏伏的,一直在走上坡路,现在路也通了、灯也亮了、卫生也搞好了。”上坡路走得辛苦、但也走出了奇迹,朱国新觉得现在的农民幸福感很高,可以在青山绿水的乡下过“城里生活”。

image015.jpg

洪家村正大力保护环境、发展产业,走乡村振兴道路。

洪家村党支部书记代远介绍,目前,洪家村村级主干道已全部提质改造和亮化,村组道路畅通,水利设施基本完善,渠道、水塘硬化不断扩大,新栽苗木20000余株,打造了数个村民健身点和一个文化广场。同时,积极筹建成立土地合作社,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来带动农民致富。

“乡村振兴,要红色引领。”代远说,村上共有党员200余名,设4个支部阵地建设和8个党小组阵地建设,在义务植树党员先行、文明祭扫、防汛抗旱、美化家园栽花、助力高考安全维护等志愿活动中,各小组你争我赶,党员带领群众,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力量在不断加强。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83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