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年免费DNA鉴定 谭笑丹帮助30个家庭找到亲人

  16年来,谭笑丹(前排左一)和团队免费为寻亲家庭提供1000多份DNA样本鉴定,帮助30个家庭找到亲人。   受访者供图

16年来,谭笑丹(前排左一)和团队免费为寻亲家庭提供1000多份DNA样本鉴定,帮助30个家庭找到亲人。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谭笑丹,致公党党员,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法证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麓景社区笑丹工作室负责人。

几根带毛囊的头发,或口腔黏膜细胞样本,最快6个半小时内出具DNA比对结果……16年来,谭笑丹和团队免费为寻亲家庭提供一千多份DNA样本鉴定,帮助30个家庭找到亲人,一家团聚。

帮九旬抗战女兵寻亲

年过九旬的抗战女兵任春初,烽火年代与同是军人的王旭展在抗日战场上相识结婚。但直到丈夫去世,她也未去过夫家常德一次。晚年带女儿认祖归宗,成了她最大的心愿。

一场牵动长沙、益阳、常德三地的寻亲,很快就有了眉目。志愿者在澧县如东乡找到了王旭展的弟弟王步月。

因年代久远、线索模糊、物证缺失,为了让认亲更加准确无误,志愿者向谭笑丹求助,谭笑丹当即承诺免费为任老的女儿王燕燕和王步月(已故)的儿子王成芳、王立民做亲子鉴定。

采集样本后,汉五生物实验室连夜出具结果:不排除具有亲缘关系,他们确实是堂兄妹。王燕燕喜极而泣:“我要带上家乡的一把土,撒在父亲的坟头,让他‘回家’。”

助30个家庭找到亲人

白血病女孩任爽的寻亲之路,充满了波折。“当时出现了20多对疑似任爽父母的寻亲者。”谭笑丹说,汉五生物实验室给他们全部免费进行了亲子鉴定,结果发现全部不匹配。

16年以来,谭笑丹已为寻亲者免费做了上千例DNA鉴定,寻亲成功30例,比例不足2%。“正是因为完美结局的稀少,才更觉团圆的弥足珍贵。这或许就是我坚持为寻亲家庭免费做DNA鉴定的价值所在吧。”谭笑丹说。

2003年,谭笑丹带领DNA亲子鉴定中心帮助失散23年的彭湘萍、刘献单母女团圆;2007年,在谭笑丹帮助下,丹麦华侨李湘沙、汉森夫妇找到了失散32年的亲人;2015年,被拐30年的怀化妹子杨芳,终于与家人团聚;2017年,河北小伙董传胜千里迢迢赶到长沙寻亲,谭笑丹和团队为他和两个家庭进行DNA比对,结果均不匹配,寻亲仍在继续……16年不懈坚持,谭笑丹带领团队利用行业与技术的优势,为离散人群通过DNA鉴定确定亲人,帮助30个家庭成功找到亲人。

为了服务更多人,谭笑丹的免费DNA亲子鉴定与“随手公益”、“宝贝回家”、长沙手语义工群等公益团体都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她带领的汉五团队与麓景社区合作成立“DNA公益寻亲服务中心”“笑丹委员工作室”,帮助更多人圆梦。(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