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耀星城 | “要么唯一,要么第一” 民营企业家用匠心呼唤初心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新中国共成长、共奋进。为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服务长沙高质量发展,红网推出“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专题报道,聚焦长沙统一战线的出色代表,分享他们的感悟与实践。

640-1_meitu_1.jpg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

专题 | 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

人物名片

唐岳,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执委,第十一、十二届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共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万牧昆 长沙报道

寂静的生产车间里,一个机器人在无声地工作着,撕膜、去内纸、灌装、加塞……这是中国国产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也是楚天科技研发人员获得的又一个“第一”。

20年来,在“领头羊”唐岳的带领下,这个起步资金仅有20万元和一些旧机床的小工厂已成为中国医药装备领军企业,2017年收购的德国Romaco集团所拥有的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及压片技术等在全球均有重要影响力。

“要么唯一,要么第一。”唐岳说。是什么给了他自信?又是什么样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楚天?我们来找答案。

融入血液的质量意识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尤其是我们医药行业,涉及人们的生命健康,我们更要把质量意识融入血液、刻入骨髓里去。”唐岳说。

早在2001年,唐岳就在企业工作会议上提出,主管检验的品质部一定得是“包府”,品质部经理一定得是“包大人”,对品质必须铁面无私。在他的坚持下,楚天的质量管理极为严格。

除了把好最后一关,唐岳还在生产环节建立起了质量追溯制度,后道工序发现问题有奖,前道责任工序受罚,将质量检测扩大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员工,最大限度保证产品质量。

“在创业早期,如果客户不信任楚天,我们就先把产品送过去试用。有一次80万的货,我直接往对方账户打了200万的保证金。过硬的产品质量就是我的信心。”唐岳说。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2000年楚天初创时,医药装备行业竞争激烈,仅长沙一地就有20多家同样的企业。楚天如何脱颖而出?“引进人才,技术创新!”唐岳没有丝毫犹豫。

楚天创业时仅有20万现金和一些旧机床,唐岳冒着巨大风险,从信用社贷款120万引进一位技术专家,带领大家进行技术创新。“当时做这个决策是需要胆量和气魄的,一旦引进人才失败,楚天会垮掉,我也会背负巨额债务,但没有这一次人才引进,就没有现在的楚天。”谈及往事,唐岳感慨地说。楚天近几年每年的研发经费占销售额超过10%,已申请中国专利2900多项,制修订行业标准15项,成为全国医药装备行业的技术引领者。

“有了先进生产技术,还要有与之匹配的员工队伍。”在唐岳的带领下,楚天管理体系和薪酬待遇向技术人员倾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匠体系,在员工中评选工匠、技师级工匠、大师级工匠,打造了焊接能手贾志光、数控机床能手唐少锋等一批优秀工匠。

640_meitu_2.jpg

楚天科技生产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

“迎接智能,走向世界”的使命感

智能制造是目前制造业的“风口”,唐岳通过收购德国Romaco公司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楚天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作为曾经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和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先后提出了“加快扶持和发展湖南智能制造,抢先奠定和赢得国内竞争优势”“如何保证医药药品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医药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提案。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长沙大托铺机场搬迁、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长沙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中心等一系列提案。每个提案都切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少都得以实现。

“楚天,是苦出来的楚天。新时代,我们依然要艰苦奋斗。”唐岳说,“在行业中我们规模不小,但技术上和世界第一梯队还有距离,下一个十年,我们要让楚天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

640-2_meitu_3.jpg

象征着艰苦奋斗精神的“楚天牛”。

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从融入血液的质量意识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到民族企业家“办一流企业,走向世界”的使命感。唐岳和他的“楚天牛”“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一路负重前行,用20年匠心诠释了“四千精神”的珍贵内涵,也为中部崛起新高地——长沙打造出一张崭新的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万牧昆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50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