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招“支起”软环境

商场如战场。刀光剑影中,哪方拥有巩固的后方基地和充沛的后方补给,哪方便有决胜前线的底气!

长沙宁乡,一处为众多企业看好的产业发展的战场,比亚迪、三一、格力等企业纷纷选择在此落子。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企业就多、哪里的企业家就多。我们不能自弹自唱、自娱自乐,一定要搞清楚企业需要什么、外地有什么,再来研究我们给什么。”这是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周辉对营商环境的认识。

经过潜心研究,宁乡使出了怎样的招数呢?

第一招:挪走重负,减少脚程

以往企业办事,既得背着包袱,还免不了七拐八绕走弯路。如此行走,怎能不慢?

为此,宁乡使出一招“乾坤大挪移”。此招一出,挪走重负,减了脚程。

这样的“挪移”并非零星半点。近4亿元——这是今年1至5月,宁乡市新增减税的具体数据。与此同时,现在企业平均办税的时间比去年又缩短近50%,税费负担明显减轻。

大规模减税降费、多途径对企业进行补贴,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的“增”,以政府财政的“紧”换取企业活力的“强”。

就连享受到税收福利的企业都倍感惊讶:“2015年,我们一期建设报建费用超过200万元。今年,这笔费用竟然不用我们承担了。”万鑫精工行政部经理欧浪表示,这给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

另一方面,以往“跑断腿、磨破嘴”式的办事法,也令企业颇为苦恼。找政府办事,可否像网购一样,坐在家中提交数据?

这一构想,随着“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建设的推进而在宁乡逐步实现。

湖南星邦重工董总事办公室公共关系主任宁幸体验到中小微企业认定手机办、快递送的便利。坐在办公室的她利用手机端通过公众号“智慧宁乡”提交各材料。短短10分钟,对方工作人员完成了从后台受理、审核电子材料到打印批复件的流程。当天下午,宁幸收到了邮政快递送来的批复件。

宁乡市经信局副局长曾卉敏介绍,以前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需要到政务服务窗口现场办理,遇到资料不齐的情况还得来回跑。如今,有了大数据跑腿,在宁乡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可足不出户、快递到家。

方便、轻松、快捷,已成为宁乡政务服务的代名词。

第二招:扫清障碍,击破痛点

8月1日,在长沙铭凯纸制品公司,一条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这个才投产不久的企业主要生产咖啡杯等食品包装,产品远销欧美,供不应求。

然而,在项目引进之初,该企业老板郑化甫遭遇了难题。他告诉记者,当时宁乡组织了一场招商推介会,他是10个受邀者之一。在听取相关介绍后,当场就签订了投资落户的协议。

协议是签了,但接下来该怎么办?人生地不熟的郑化甫感到束手无策。正在这时,宁乡代办中心向他伸出了援手。从选址到报批报建,代办中心仅用了38天,便帮他免费办完了所有手续。

“宁乡做到了在招商推介会上的承诺,我的眼光没有错。”郑化甫表示,今年公司产值将达到3000万元,接下来将扩大生产规模。

“店小二”式服务为宁乡迎来了良好的口碑,既引来“新凤凰”,又促使老树开出“新花”。

从今年2月达产到如今,中伟新能源一号车间已经完成2亿元产值。初尝甜头后,该企业计划建设一个总投资3000万元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然而,由于企业投产不久,资金难以周转。此时,宁乡市发改局工作人员给出建议:申报新动能培育专项资金。

“项目马上要开建了,等资金申报下来,来得及吗?”中伟新能源人力行政总经办主任孙春辉困惑不已。意想不到的是,这笔高达770万元的专项资金在平台开建前,准时送达到了企业手中。

原来,宁乡市实行装备补贴资金“先拨后审”,大大缩短了企业资金到位时间。今年以来,全市131家企业、406台套装备1981.69万元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

除“先拨后审”外,宁乡市还推出“先建后验”“先批后核”等审批制度,施行“三即”(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改革,帮助企业扫清障碍,击破痛点。

第三招:先扶上马,再送一程

招来、落定、投产,之后如何发展,则由企业自求多福?在宁乡,绝非如此。

今年1月24日,宁乡市2019年新年茶话会上,各界宾客齐聚,共商发展大计,展望美好未来。其中,企业家代表被视为“我们自己人”,在现场主桌位置入座畅谈。

3月19日,宁乡市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当天会议,请全市龙头企业家坐中间,精准发放“政策包”,1.2亿元奖补资金为工业脊梁“补钙”。

4月,宁乡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便捷商户注册、开展年报入商户活动、增设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贴心服务、净化市场环境“五大礼包”的发放,助力重点商圈发展。

7月7日至8日,宁乡英才大会装备制造专家对接会召开。80余名专家学者加盟宁乡装备制造产业专家指导委员会,成为宁乡装备制造业的“智囊团”。

……

无论是座谈问政,还是引资引智,这样的帮扶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作秀。在企业发展征程中,政府的服务如影随形。

正是这样持续的暖春气候,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为宁乡吸引和培育更强的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宁乡新引进比亚迪动力电池等产业项目62个,调度工业产业项目116个,一批新的发展动能正在蓄势待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将更加强劲。(曹辉 李曼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李曼斯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