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部作品喜获“五个一” 文艺创作由高原走向高峰

??2.jpg

报告文学《乡村国是》。

??1.jpg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剧照。

红网时刻长沙8月21日讯(记者 孙洁)8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作品在北京揭晓。在评奖数量大幅压缩的情况下,全国73件入选作品中,湖南仍有4件作品获奖,位居全国前列。长沙选送的两部文艺精品喜获大奖——图书《乡村国是》获特别奖,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获优秀作品奖,占全省一半。

用脚步记录百姓心声,图书《乡村国是》描述脱贫攻坚战的巨大成就;用全景展现伟人故事,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诠释老一辈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在评奖数量大幅压缩的背景下,彰显了长沙2部作品沉甸甸的含金量。这个成绩的取得,是近两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品创作的结果,体现了长沙的省会意识、省会担当,更是长沙市宣传文艺战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长沙文艺精品创作正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

两部作品获佳绩 印证文坛长沙实力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湖南历史悠久,省会城市长沙更是人杰地灵、积淀深厚,为文学、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资源与灵感。

此次“五个一工程”评选湖南入围作品中,长沙选送的《乡村国是》为全国13个特别奖之一。该书的作者、长沙望城籍作家纪红建曾走访了202个乡村,实地采访了脱贫的老乡和当地扶贫工作者,带回了200多个小时的采访录音,整理了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历时8个月整理、思考和创作,完成了这部近40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2018年,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

“采写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中国农村扶贫,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精准扶贫现状,为我国的扶贫事业留下一份带着温度的扶贫报告,是我创作的初衷。”《乡村国是》作者纪红建坦言道。

花明楼炭子冲,探寻共产党人刘少奇赤子之心;宁乡玉潭小学,红色教育蔚然成风……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是一部为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时多次获同时段收视第一的佳绩。长沙作为刘少奇同志的家乡,进一步利用红色资源,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毫无疑问,两部优秀获奖作品是长沙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可喜成果,更加印证了扎根现实、回应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足以赢得所有人口碑。

精益求精 持续推动文艺创作迈上新台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推动长沙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从高原迈向高峰。

“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设立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73部入选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而长沙此次2部作品摘得嘉奖,是近两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品创作的结果,彰显了长沙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艺创作水平的卓越成效。

一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着力努力推动长沙市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精益求精磨作品,紧扣特色做文章,用实际行动彰显文艺领域的省会担当。

一部优秀的作品,一定是群策群力的结果。以此次获奖的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为例,在剧本创作和拍摄过程中,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曾两次到剧组慰问调研,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也多次来到和光传媒考察并研究该剧的创作,宁乡市委、市政府更是倾全力紧密配合摄制组的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才有了这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红色主旋律扛鼎之作。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未来长沙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基于自身特色,再创新优势,铸就文艺精品创作新辉煌,努力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来源:红网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2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