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长沙开启夜读之旅

  自助图书馆在服务市民方面更为便捷,也做到了24小时开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 摄

自助图书馆在服务市民方面更为便捷,也做到了24小时开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 摄

曾几何时,黑夜是旅途的“黑洞”。不论白天多么美丽的风景、多么繁华的街道,一到晚上便是黑灯瞎火、索然无味了。“白天看石头,晚上睡枕头”就是早年旅游的生动写照。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大为改观了,夜游经济正成为旅游的新热点。第三方平台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高温酷暑难耐,不少游客都开启了“昼伏夜出”的模式,夜间游乐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长沙也跻身这份夜游榜单,湖南笑工场的演出最受游客喜爱。

长沙的夜生活丰富多彩、享誉全国,不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本地市民更享地利之便而乐在其中。从本期起,游乐周刊推出“夜游星城·翘楚长沙”系列报道。第一篇从晚上不打烊的城市书店、图书馆等说起。

书店:静谧空间无人扰

代表:德思勤24小时书店

24小时书店是文艺青年的挚爱。书店这样通宵营业不会因为人气不足而成本激增吗?要是这样想就太小看爱书一族了。宝岛台湾的诚品书店从1999年起试行不打烊运营,初期人多到要交通管制的地步。现在的状况虽已改善很多,但客流量仍十分可观。长沙近年也出现了一批24小时书店,城南的德思勤24小时书店就是其中的代表,它在全国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8月18日,在第四届中国最美书店周系列活动上,该店荣获了“十佳书店品牌”的荣誉。

德思勤是一个体量庞大的商业建筑,初次到访的人并不太容易找到书店的位置。但一旦抵达入口,便有豁然开朗之感——在到处散发着金属色泽的大楼之中,这样一个被实木包裹的书店的确是很不同的存在。一本本散发着油墨香的书籍静静地躺在实木书柜上,一杯杯浓郁醇香的咖啡静静地立在实木书桌上,一位位无处落座的读者索性静静地盘坐在实木地板上。工作人员也是轻言细语,仿佛稍微一大点声就会打扰了读者的阅读之旅。

很多人都有睡前读书的习惯,晚上看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那又有什么理由一定要去24小时书店呢?一是氛围使然,比如德思勤地处城南,周边高校较多,年轻学生是主力,大家来此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这里人人都在学,自己也不好偷懒。二是配套齐全,现在的书店已不再是传统业态,兼卖食物是常态,一边看书一边吃点心、喝饮料,何其乐哉?三是活动丰富,书店是重要的社交场所,常有各类文化沙龙,晚间亦然。

除德思勤24小时书店外,24小时营业的另一支重要力量是长沙市新华书店系统的乐之书店。

图书馆:借书还书无人忧

代表:天心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湘府馆

除了大型书店外,24小时营业的阅读场所还有图书馆。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长沙图书馆的总分馆政策。

位于滨江文化园的长沙图书馆固然很好,但对于长沙这样的大城市而言,它的确很难照顾到所有市民,尤其对城南居民而言去一趟真是太花时间了。这种情况下,遍布全城的分馆便在服务市民方面更为便捷。很多分馆在引入智能化系统的同时,也做到了24小时开放。

2018年11月,天心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湘府馆在湘府文化公园开业,广受好评。值得一提的是,这个24小时图书馆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与长沙图书馆使用的是一套借阅系统,在这里借的书,可以在总馆还,也可以在其他分馆还。

和大型书店不同,很多24小时自助图书馆规模不大,湘府馆却是颜值高、家底厚的代表。不过它在设计上是将24小时区域专门隔离开来的,其余区域营业时间是到晚上9时。(尹玮 成紫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