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化雨,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熊伟红带领团队到浏阳凰岗完小开展送教活动,课后孩子们舍不得离开。受访者 供图

熊伟红带领团队到浏阳凰岗完小开展送教活动,课后孩子们舍不得离开。受访者 供图

人物名片

熊伟红,民进长沙市委委员,芙蓉区燕山二小校长,高级教师。

主持人、演说家、芭蕾舞者、篮球队长、声乐比赛冠军……她的身上,拥有多种标签,可她最得意的身份,是 “校长妈妈”。从教30年以来,熊伟红先后执教于麓山国际、楚怡学校、马王堆小学、燕山二小,每到一处,她都带来一场教育理念的“头脑风暴”。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熊伟红看来,教师是温暖的传递者,老师脸上的笑容有多灿烂,孩子心中就有多阳光。

“有教育家的理想,更有教育工程师的专业”

走进燕山二小,这里闹中取静。由于是暑假,郁郁葱葱的校园里静悄悄的。在燕舞楼楼道里,一面国际象棋墙格外“抢眼”,黑白各色棋子整齐排列。目前,该校建有国际象棋校队4个、学员100多名。燕山二小的选手们,已在国家级、省级国际象棋赛事中崭露头角。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9年前,履职马王堆小学校长期间,熊伟红将“骏驰汉道,硕通经纬”理念融入校园建设,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汉风礼帽制作、汉韵书签设计、走进汉服、漆器DIY……藏于教科书的楚汉文化,成为孩子们课余生活的一部分。

马王堆小学紧邻马王堆汉墓原址,熊伟红将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带领教师队伍整合国学、音乐、科学、综合实践、德育活动等相关内容,编撰《讲礼仪》《写帛书》《做漆器》《画重彩》《奏古琴》《汉风美韵》系列教材,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楚汉文化魅力,在制作中提升艺术鉴赏品位。

“有成为教育家的理想,更有教育工程师的专业。”这句话,熊伟红常挂在嘴边。在她看来,好教育全在“用心”,好老师要美丽地工作,更要快乐地工作、智慧地工作。“六年小学时光,除了传授知识,更希望带给孩子们温暖的记忆。”从燕回巢生发出温暖教育的理念,熊伟红说,希望将温暖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教育扶贫,扶在根上才‘解渴’”

在熊伟红脑海中,有这样一个画面始终挥之不去——她带队来到浏阳小河乡凰岗完小开展送教活动时,孩子们将老师团团围住,用稚嫩的童音问道:“老师,您能留下来吗?”

这一幕,让熊伟红深受触动。

“如果说送教下乡是扶在叶上,那送培下乡、送训下乡才是扶在根上。” 在熊伟红看来,教育扶贫,要扶在根上才“解渴”。

赴宁乡青山桥镇花园村调研,到宁乡夏铎铺镇摸底小规模学校和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情况,带领马王堆小学的老师为宁乡资福中心小学送培下乡……近年来,熊伟红始终活跃在“智力扶贫”一线。

在民进长沙市委组织开展的“名师同心讲坛”教育精准助力活动中,她作为培训专家,先后奔赴张家界、怀化、邵阳等地,为校长、教师举行培训讲座20余场。(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