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版“寻亲记”3年助1322人回家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刷脸”认证,张家界六旬男子重返阔别9年的老家;“DNA”助力,湘潭小伙离家四载圆了团聚梦;“实地”寻亲,云南男子辗转返回家乡……3个不同“版本”的寻亲故事背后,是相同的长沙版“大爱寻亲记”,更是长沙市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管理站”)创新推出的“寻亲八步法”带来的一个又一个团圆结局。

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寻亲渠道,创新推出快速甄别查询法、人像识别比对法、网络寻亲推送法、头条精准推送法、定向跟踪调查法、基因信息比对法、纸质媒介公告法、跨区实地寻亲法等“寻亲八步法”,大大提高寻亲效率,着力解决了特殊受助对象“寻亲难”问题。3年来,市救助管理站已帮助1322名迷途者找到了回家的路。

最漫长

“人像比对”来助力,离家9年终返乡

“感谢你们帮他回家!”近日,市救助管理站接到一个来自张家界市桑植县瑞塔铺镇小溪村的感谢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感谢救助站帮助该村一名离家9年的村民顺利回家。这是怎么回事?一切还得从9年前说起。

2010年3月23日,雨花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在长沙汽车南站发现一名流浪乞讨人员,随后将其送至市救助管理站。

据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廖朝晖回忆,当时,这名男子吐字不清、举止异常,疑似患有精神障碍,该站随即按规定将其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救助。在病情好转后,按照有关程序将其安置在市第二福利院。

在此后的9年时间里,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从未间断为该男子寻找回家的路。“一方面,工作人员反复与男子交流沟通,希望获得有效身份信息。”廖朝晖介绍,同时,通过在全国救助寻亲平台发布公告、在今日头条精准推送寻亲信息、采集DNA在全国打拐及走失人口信息库比对、进行人像综合研判等多种方式,设法为其寻找亲人。

遗憾的是,9年来,种种努力过后,市救助管理站并未获得该男子有价值的身份及户籍信息。

2018年,市救助站正式引进人像综合研判系统比对寻亲,第一时间对这名长期滞留人员进行“人像比对”,仍未能比对出有效身份信息。

之后,该站工作人员多次通过不同系统与平台进行比对。前不久,工作人员终于成功获得有价值的疑似身份信息。在与比对信息地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后,最终确认其为张家界市桑植县瑞塔铺镇小溪村村民秦华(化名)。

日前,秦华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平安返回张家界老家。

最幸运

DNA比对来帮忙,湘潭男子4年后随母返乡

“儿子啊,我找你找得好苦啊,我还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日前,在市第三福利院“三无”流浪精神病人短期治疗病房外,一位老人紧紧抓住久别重逢的儿子何建(化名)的手,泪流不止,激动万分。此时,距离何建离家已经超过4年。

2015年2月,在长沙街头流浪的何建被送至市救助管理站。因其疑似患有精神障碍,后被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救助。此后,市救助管理站先后通过多种方式比对,努力为何建寻找亲人,均未查找到有效信息。

2016年起,市救助管理站与公安部门开展合作,将DNA比对技术引入救助寻亲领域,何建作为第一批滞留人员被采集了DNA样本。

今年6月28日,市救助管理站接到公安部门来电,何建的DNA样本比对到高度匹配样本,他一直模糊的身世逐渐清晰起来。市救助管理站再次采集了何建的DNA样本进行比对,最终确认了何建的身份。随后,何建的母亲从湘潭赶到长沙,和儿子相认。何建的家庭因他走失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全家倾尽全力到处找寻何建的4年多时间内,父亲因思念和悲伤过度,身患重疾已经离世。幸运的是,4年后,这个因亲人走失陷入悲伤绝望的家庭,近日终于迎来了团聚的“温暖结局”。

最曲折

实地寻亲探访数千里,河南口音的他老家竟在云南

“这次寻亲经历真的很曲折。”在市救助管理站一直负责疑难特殊对象查找工作的罗佑满,多年来根据点点滴滴的碎片线索,不断拼读这些身份模糊不清的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密码”。一次次的“破译”中,他亲眼见证了一个个被还原身份的“无名氏”与亲人团聚,重返回家路。但众多的“寻亲记”中,他至今难忘流浪乞讨人员肖程(化名)的曲折寻亲历程。

今年1月,被转至市救助管理站的肖程,曾在神志清醒时,偶然向工作人员提及自己的弟弟、妹妹的名字,并提到家乡就在河南信阳市。

因为肖程说着一口地道的河南话,他提供的又是河南信阳的多个真实地名,工作人员根据其提供的信息,将其身份锁定为河南籍,并与信阳当地救助部门联系求证。奇怪的是,当地反复查找,并未查到其户籍。

正当罗佑满等人一筹莫展时,当地派出所传来消息。原来,当地虽然没有查到肖程的户籍,却查到了肖程曾提及的弟弟的户籍,只是不巧的是,弟弟当时已去世。此时,好不容易拼凑起来的寻亲线索再次中断。罗佑满和同事决定前往河南实地找寻线索。

在当地,市救助管理站派出的“寻亲小组”惊讶地发现,肖程其实不是河南人,祖籍云南普洱的他,少年时因母亲改嫁到河南,他和弟弟便在河南长大。之后,肖程的弟弟顺利入了河南当地户籍,肖程的户籍却因种种原因一直留在云南。此时,肖程的母亲去世多年,从继父的口中,工作人员找到了当年肖程在云南的户籍。

由于年代久远,肖程当年户籍中的大队早已不复存在。此时,市救助管理站“寻亲小组”又通过地图地名、当地人咨询等各种网络搜索方式,并在当地救助站的协助下,最终确认了肖程的身份,并在儿时家乡为他找到仍健在的亲人。今年3月,肖程被安全护送至云南普洱市救助站,由其舅舅接送返乡。

为主动作为的救助理念点赞

文 峰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寻亲渠道,创新推出“寻亲八步法”……这些工作既是对流浪人员的特殊关爱,也是对寻亲家庭的雪中送炭。要知道,流浪人员一般是弱势群体,他们要么身患疾病,要么失去记忆,要么年老无助……在流浪的过程中,在恶劣天气中,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因此,有关部门的主动作为尤为关键。

这样的主动作为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就是为了竭尽全力提升寻亲成功率。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情怀,是传递城市价值的动态媒介。每一个温暖的举措,每一个温暖的恻隐,都会在市民心中激荡起爱心的涟漪。对弱者的救助,能够充分释放人们内心的善念,继而使得城市文明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事实上,这些年,围绕流浪人员,长沙还启动了“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义工团队、热心市民等,纷纷加入救助帮扶队伍,向需要救助的城市流浪人员伸出援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正能量得到了多级传播。

这样的城市救助和帮扶故事折射的正是闪亮的人性光芒。面对急需帮助的陌生人,是以戒备的眼神、怀疑的心态围观,还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嘘寒问暖,二者存在云泥之别。在适应城市化潮流的过程中,当道路铺上水泥之后,感受爱、传递爱才更有爱。我们期待,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救助体系更加完善,更多流浪者能够早日回家,更多寻亲家庭能够早日团圆。

温馨提醒

发现家人失踪,应该怎么办?市救助管理站提醒,可以参考以下寻亲方式。

1.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按照规定采集父母双方等亲人的血样。

2.前往当地救助站,发布寻亲公告,留下相关信息。

3.及时给家人办理身份证,便于将有效身份信息联网。

4.如果家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等特殊疾病,请在其衣物上留下家人联系方式、居住地址等信息。(匡春林 姜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