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这个包子凭什么在全国摘金夺银?

WechatIMG195_meitu_2.jpg

“中国面点师之乡”授牌仪式。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万牧昆 长沙报道

宁乡最近搞大事了!

8月11日,继两年前在“中华发酵面食大赛”中摘得金奖之后,全部由沙田人组成的长沙发酵面食行业协会代表队再次夺得银奖,颁奖礼上,宁乡被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授予“中国面点师之乡”称号。

沙田包子第五代传人吴达求说:“这个奖分量很重,影响很深远。”为什么重?一个包子凭什么成为“常胜将军”?我们来找答案。

“中华发酵面食大赛”是什么?

“行业盛会,全球目击。”

作为2010年创建,已历六届发展的食品行业国际赛事,中华发酵面食大赛吸引了海内外千余选手参赛、海内外团体单位已有百余家,是中华发酵面食领域唯一的全球性的、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不仅推动了面食行业的技术交流与进步,更成为海内外华人的美食纽带,乡情寄托。

比赛现场媒体云集,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红网、腾讯、搜狐、网易等40多家主流媒体对赛事进行关注和报道,使比赛能使全球美食从业者和爱好者共同聚焦。

WechatIMG197_meitu_3.jpg

选手们正在制作面点。

谁参加了这场比赛?

“五洲英才,同台竞技。”

十年风雨走过,大赛已经走向世界,在海内外设十七个赛区,包括新加坡、马尼拉(菲律宾)、胡志明(越南)、曼谷(泰国)、吉隆坡(马来西亚)、雅加达(印度尼西亚)、首尔(韩国)、开罗(埃及)、莫斯科(俄罗斯)、鹿特丹(荷兰)、台北、武汉、成都、广州、上海、北京和沈阳等地的专业面点师齐聚一堂,同显身手。

WechatIMG196_meitu_1.jpg

参赛作品:山竹

沙田包子凭什么成为“常胜将军”?

凭的是五代传承,26年初心不改

“你别看我才40岁,我做包子都26年了。”大半辈子都在浸润在案板白面中的吴达求说。作为2018年获评的“非遗”传承人,沙田包子传至他,已历五代。

“你别看它是个包子,其实大有来头。”吴达求说。1914年,毛泽东到沙田的时候,何叔衡为了招待客人,特地要吴达求的爷爷做了一锅包子,毛主席吃了之后,赞不绝口:这个包子好吃,这个秘方一定要传承。抗战时期吴家还曾为八路军和解放军制作包点,受到过部队首长和官兵的一致好评。可见沙田包子不仅历史悠久,更带有骨子里的红色印记。

更难得的是,吴达求并未敝帚自珍,而是将祖辈传承的技艺发扬开来。如今,沙田包子已在长株潭开设2000余家门店,手艺高超的师傅数不胜数。

凭的是食材+技艺,精益求精

沙田包子之所以好吃,秘诀在于古法制作。不仅选材要用上等老面粮,制作工艺也极为苛刻,除了要用石磨细磨如箩,还要参入38度的温水稀释。吴达求说:“温水虽然可以发酵得更好,但水温过高则会将酵母‘烫’死失去‘活性’,温度、湿度全凭面点师的感觉。”

慢功出细活,好的包子还需时间的磨砺。所谓“三分白案,七分醒发。”20分钟和面后,需冬春10-12小时,夏季7-8小时醒发才能进蒸笼。此后,十分钟的蒸熟期间,面点师还需忍受高温,在火炉边认真观察,待笼边有水汽,才能揭盖。至此,在人力与时间的共同沉淀下,食材才能蜕变为沙田包子,提枪上马,驰骋赛场。

“沙田包子是我们的龙头产业。”沙田乡党委书记贺志亮说。据了解,沙田乡与吴达求为法人代表的康源集团已经签约,对所有包子原材料的标准化集中种植生产供应,形成“一乡一专”“一村一品”的订单种植特色农业产业,不仅使沙田包子品牌化,产业化,更刺激了沙田乡的经济发展,带动了沙田及周边乡镇4.5万人就业。在小小包子的影响下,革命老区焕发出生机勃勃的非常气质。(万牧昆)

来源:红网

作者:万牧昆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11/58015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