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颜行动”1年 长沙已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58641户

浏阳市大瑶镇,团结湖水碧波荡漾,与岸边的绿树、村舍相映成趣。  大瑶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供图

浏阳市大瑶镇,团结湖水碧波荡漾,与岸边的绿树、村舍相映成趣。 大瑶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供图

“以前蚊子满天飞,气味刺鼻。现在大变样,用起来方便清爽。”不到半个月时间,浏阳市大瑶镇汇丰村村民赖亿成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如厕体验升级换代。

更多的惊喜还在后头,大瑶镇老桂新村村民姜忠扬告别危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前有花园,后有菜园,旁有果园。天和村村民邱正武当起了垃圾分拣站“站长”,在垃圾里“淘金”,高峰时段一个月可回收垃圾收集量达到6吨,村民争相来“打卡”,用可回收垃圾兑换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带动乡村面貌“大变脸”。这场“美容”行动,擦亮了长沙美丽乡村的明眸善睐。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市,去年以来,长沙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出一套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的“五治”组合拳。

大瑶镇乡村新面貌,柏油路通村达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 大瑶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供图

大瑶镇乡村新面貌,柏油路通村达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 大瑶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供图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58641户,农村中小学校公共旱厕全面清零;347个村(社区)开展治垃圾工作,建成和启动垃圾分类减量的行政村比率达92.3%;完成15个村庄规划修编,拆除“空心房”“一户多宅”2万余户;全市16.03万处小微水体,明确村管小微水体片区河长5462名,成立976支小微水体管护队伍,治水深入每条“毛细血管”。全民开展农村婚丧礼俗改革,上半年督查全市社区(村)450余个,现场督查发现问题141起,指导整改完成141起。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长沙农村“五治”工作的坐标系,是“对标浙江、示范全省”,将支持宁乡市、长沙县、浏阳市、望城区分别创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空心房”清理整治、小微水体管护先进典型,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清洁村庄,力争创建1个以上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市)区、1个全国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县(市)区。

到2020年基本实现 “洁、净、美”整体目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管护长效机制,村庄规划管控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覆盖率100%,“无害化厕所”普及率95%,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超9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备率超95%,完成农村无序建房的清理整治,重点打造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县(市)、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