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高地上,14位道德模范脱颖而出

  6日,“弘扬家国情怀 彰显道德力量”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暨“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举行,涂成章等14人被授予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称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6日,“弘扬家国情怀 彰显道德力量”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暨“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举行,涂成章等14人被授予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称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他们,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8月6日,由市文明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福区文明委承办的“弘扬家国情怀 彰显道德力量”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暨“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在长沙市青少年宫举行,涂成章等14人被授予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称号,袁亮坤等10人被授予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今年上半年,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群众推荐、逐级遴选、层层审核、公示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程序,并报请市文明委领导同意,决定授予涂成章等14人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称号,袁亮坤等10人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这14位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他们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追求,为文明长沙贡献道德的温度。

他们扶危济困,用付出彰显人生价值:好“的哥”彭友良一直在路上,始终与“雷锋”同行;企业家王国梅不忘初心,关注民生、回报社会,致力于养老事业发展。

他们临危不惧,用一腔热血护卫他人安全:涂成章曾三入火海、机智救人,被称为最美的“火中逆行者”。

他们一诺千金,用行动标示品格高度:“最美老兵”朱豫刚用32年兑现生死承诺,坚持照顾牺牲战友家属;陈荣满身正能量,引领一批老兵创业致富;教师梁菲教孩子诚信做人,用爱温暖社会。

他们精业勤业,用奉献铸就事业丰碑:湘雅医院产科教授张卫社,坚守临床一线,是危重孕产妇的“守护天使”;潘勇勤于学习,成为业务精湛、查补税款的“稽查能手”;李良义坚守急救站,救死扶伤,不言放弃 ;国家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以传承非遗湘绣为己任,32年来致力于创新与研发。

他们事亲至孝,用坚守诠释人间大爱。他们中有自强不息、孝老爱亲,始终与美德同行的“新时代好少年”吴谦;有27年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的好丈夫许志礼;有身材娇小,却是全家“顶梁柱”的朱国萍;有铁肩柔情,照顾瘫痪姐妹数十载的柳维新。

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彰显了长沙的精神高度和道德高度。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在道德建设实践中,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先进人物,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标杆。

今年以来,全市道德模范推评工作成效显著,4人入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全省共10人),14人获评长沙市道德模范,10人获评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开福区道德模范推评走在全市前列,周海明入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人当选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道德建设成果丰硕。(匡春林)

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名单

一、助人为乐模范

彭友良    蓝的雷锋车队政委

王国梅(女) 湖南九九富达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

二、见义勇为模范

涂成章    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居民

三、诚实守信模范

朱豫刚    长沙三珍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 荣     湖南省海韵琴行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 菲(女) 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思政课教师

四、敬业奉献模范

张卫社(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

潘 勇    长沙市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二科副科长

李良义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副站长

江再红(女) 长沙市湘绣研究所总工艺师

五、孝老爱亲模范

吴 谦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

许志礼    岳麓区含浦街道芝字港村下毛塘组村民

朱国萍(女) 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村民

柳维新    浏阳市永安镇丰裕社区岐岭组村民

第五届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袁亮坤    湖南巴士309路公交车司机

谢迎辉(女)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斑马湖社区居民

张茂斌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巡警大队民警

邓自力    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新塘组组长

汤俊杰    天心区暮云街道残联专职委员

周书进(女)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谢向前    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主任

杨亚中    原星沙中学教师(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

实验中学支教)

尹学军    宁乡市历经铺派出所副所长

熊利华    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政工室副主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