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修改六部地方性法规,与你息息相关

10月20日上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六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新闻发布会。

挖掘机推土机

不能随便“跑”了

为保护改善大气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长沙出台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长沙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建华介绍,从形式上看,这是全国第一部市级层面规范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工作的协同立法的法规,也是长株潭三市协同立法的第三部法规。

《条例》要求,在长沙使用的挖掘机、推土机、打桩机、压路机、铲车等使用柴油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当按照国家、省要求进行编码登记。长沙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省要求,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管理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管理规定。

《条例》还规定,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在禁止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每台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重型柴油车也是防治的重点,《条例》规定,在用的重型柴油车,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逐步安装远程排放监控系统,并与长沙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

区域协同也是《条例》中重要的环节。长沙市推动与株洲市、湘潭市建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防治措施的要求,开展联合防治。

逾期不交水费

可加收违约金

供水事业是城市运行的基本保障,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近年来,长沙供水事业发展迅速,全市日供水量逾265万吨。

新修改的《长沙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对加强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打击偷盗用水、规范供用水合同关系、加强引水设施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规定用户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交付水费的,供水企业可加收违约金;自逾期之日起计算超30日,经催缴仍未交付水费的,可中止供水。

此外,条例明确,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主体应当加强二次供水的日常管理,建立水质管理制度和检测档案,并保证二次供水设施周围环境整洁卫生。定期进行水质常规检测,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定期对各类储水设施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

驾乘电动车

要戴安全头盔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还对《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作出修改。记者梳理发现,一是增加了在公共场所注意公共卫生的规定;二是增加了关于反对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规定;三是增加了关于电动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规定;四是增加了关于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规定;五是增加了关于禁止有关影响公共安全和秩序行为的规定。

比如,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文明用餐方面,倡导按需点餐、适量取餐,将剩余菜品打包;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等等。

此外,关于《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的修改,一是在条例有关犬只“电子标识”的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对犬只进行生物技术识别的内容;二是将条例中“犬只佩戴嘴套”修改为“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