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 迎风生长的『中国v谷』

湖南广电中心。(资料图片)

庄大立 摄

拆迁前的鸭子铺。(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7个月建成的马栏山创智园。(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规划图。(资料图片)

长沙有两山闻名,一是岳麓山,一是马栏山。

浏阳河畔的马栏山,没养马,不见山。但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山像它那样迎风生长。8年,从荒郊野岭上长出一座影视文化城; 20年,电视湘军内容生产的影响力让它蜕变成一个网红打卡地;一年半,展现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15.75平方公里“中国V谷”雏形。

头脑产业,湖南人敢为人先。马栏山的过去,是你不知道的艰辛;马栏山的未来,是你不敢想象的辉煌。

1 荒郊农场上建起一座影视文化城

7月22日晚,长沙世界之窗。如太空飞碟的观景塔和“芒果星球”同时高悬夜空,璀璨夺目,游客欢呼尖叫。年轻的他们不知道,此处20多年前还是荒郊的一个综合农场,只有鱼塘、菜地、山坡和农家。

“这不是从城里的七里庙,搬到了乡下的洪山庙吗?”1994年9月24日,数百湖南广电人开到马栏山烧荒平地,谁能想到时任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厅长的魏文彬要在这里造一个占地3000亩的影视文化城?

城不是一天建成的。7月23日,72岁的徐东凯回忆他任湖南广电中心工程常务副指挥长的往事,仍为湖南广电人创造的奇迹而自豪。1994年9月28日开工的广电中心是“六边”工程:边规划,边征地,边拆迁,边设计,边施工,边融资。缺钱是常态,而且缺口数额巨大。有一年,指挥部3个月没发工资,他被外来讨债者抓破了脸。但缺钱也要抢进度。光奠基战,他们没日没夜苦干40天,推平了两座山,31天,开挖了主副楼的基坑,168个小时连续作战浇注混凝土,后主楼封顶,工期提前5个月。

从1993年到2001年的“八年抗战”中,还有演播厅“攻坚战”、金鹰节配套工程“突击战”、中西部经洽会“百日大会战”等五场硬仗。员工章旭记得,1998年6月27日,浏阳河在马栏山旁决堤,广电大厦孤立汪洋中,洪水淹到了指挥部二楼,大家奋力抢救出设计图纸、技术资料、账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就是这样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湖南广电人8年建起了由广电大厦、世界之窗、海底世界、圣爵菲斯酒店、电广传媒总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配套生活区七大项目组成的“金鹰影视文化城”,总投资达37.25亿元,建筑总面积达到80余万平方米。

2 金灿灿的“芒果”衍生出网红打卡地

7月23日18时,太阳还没落山,湖南广电前坪早已音乐震天,芒果音乐节的灯光照亮了大楼上金灿灿的“芒果”,天南海北的年轻人大呼小叫,不时录视频拍照。本地人见怪不怪:四季晨昏,马栏山早已成了外地人的网红打卡点。

奇怪,哪个省没有广电中心,为何人们独钟情于此地?是一个个爆款节目,为马栏山披上了神奇梦幻的色彩。

“芒果台”不是一天就闪亮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2000年落户长沙至今,是湖南人把一个电视的奖项变成了一个亿万观众参与的节日。

时任省广电厅办公室副主任的姜欣记得,首届金鹰节开幕式前夜,大雨如注,露天广场1000多盏灯需装防雨设施,灯光部门十几个小时泡在雨中连夜安装。巨星演唱会水上舞台,只能承受2000名观众,演出时,老总们领着十多个工人在舞台下面加固支撑架。技术人员通宵作战十几天,直播结束时只会流泪说不出话了。一名处长在工作中发了心脏病。

“一批人流了汗,流了血也流了泪;一批人见了风雨,受了苦难也成就了事业。”姜欣说,就是在这样的大事件、大困难中打造出了电视湘军这样一支精锐队伍。

就是这支队伍,传承了湖南广电人敢想敢干,迎难而上的精神,制作出了问鼎中国新闻奖的新闻大片、长盛不衰的综艺节目和华人春晚等高水平晚会。也是这支队伍创办了国内第一个赢利的视频网站——芒果TV。

炎炎夏日,在长沙世界之窗和海底世界之间的狭长地带,七个色彩绚丽的“芒果盒子”(6个演播室+1个美术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它们就是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可以预见,两三年后,那里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3 城中村变身视频文创产业园

广电湘军的异军突起,使得湖南广电中心的周围,悄无声息吸聚了1000多家电视、视频、音频生产制作的企业和工作室。马栏山,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人士心中的文创高地。但湖湘文化要走出去,湖南的文化产业要擦亮名片,急需搭建走向世界的舞台。

2016年10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上首次提出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发展战略:“比创新,我们可能比不过深圳;比总部经济,我们比不过北京;比金融,我们也比不过上海。但发展文创产业,我们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

所有的目光聚焦邻近广电中心的鸭子铺。此时,长沙市开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邹犇淼在这里指挥“拆违”已两年多了。“这里以前是城中村,有名的长沙‘菜篮子’,因靠近南湖等大市场,村民搭建了100余万平方米的简易仓库,经常失火。环境卫生差,交通、管理无序,又在环线下面,成为长沙城市一块难看的疤。开福区准备拆掉搞房地产。”

省委书记超前的眼光和战略就这样改变了鸭子铺的命运。2019年7月19日,已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的邹犇淼告诉记者,文化+科技,这是他从未涉足的领域,压力山大。

机遇稍纵即逝。省、市很快出台了若干文件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在湖南广电和管委会的通力合作下,2018年6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设立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其正式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2018年10月13日,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签约部省合作共建园区。2019年6月25日,国家广电总局和省政府在北京签署3项部省合作协议。

就是这样快!快决策,不耽误;快执行,不拖延;快服务,不推诿。管委会用好政策,审批事项在园区“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大胆尝试,7个月建起的创智园和盘活国有闲置资产的众创园,可满足140家企业办公用房。目前,已有爱奇艺、西瓜视频、银河酷娱等455家企业项目注册落户。越来越多的视频文创人才从“北上广深”来到马栏山。

4 中国视频V谷,城市文化新地标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到底要建成一个怎样的园?5月25日,省推进“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联席会议早已明确:打造成环境最优美、服务最高效、设施最先进、资源最集聚、生态最完整、国际有影响的名片,聚焦“文化+科技、内容+技术、国际+国内、研发+制作、视频+视听”的中国视频V谷。

“永远的初心和使命,离不开的马栏山。”7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刚看到再次任命自己为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文件,感慨良多。2016年10月,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的他接过台里交给的落实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重任,做规划、拿策划,积极摆开了战场。中间短暂离开后,他又再次接手广电马栏山工作。如今,随着这两年文创科创的爆发、4K5G的来临,文化互联网的平台时代已经到来,马栏山为此准备了先发优势。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可不止鸭子铺这小小的3平方公里!”7月19日,邹犇淼告诉记者,15.75平方公里的园区还包括已建成的湖南广电2平方公里核心区和月湖、长沙大学一带10平方公里功能区。

“起点就是中国的马栏山”。按照部省签约,发展规划由部省合作编制,国家广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马栏山设立分中心;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NWC)将长期落户马栏山。在这个3平方公里的新战场,马栏山人不只要流汗流泪,更要烧脑烧心。

8月1日,刚出差归来的陈刚告诉记者,广电人“争当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领头雁’”,三步并作两步走,各项工作在齐头推进。芒果马栏山广场已经完成设计,10月动工,建成后将是园区内最生态最智慧的地标性建筑。他们在全国广电系统拿到的第一个5G牌照,将引导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内容生产。园区首支产业投资基金马栏山文创股权投资基金、部省共建项目中国(长沙)马栏山广播电视电影网络视听节目国际交易中心以及马栏山学院等一批项目正在筹备中。

夕阳西下,记者漫步在鸭子铺,浏阳河风光带美不胜收,四通八达的11条道路已建成两条,其余9条年内通车。创智园里,清吧、咖啡屋、书吧、食堂、运动场一应俱全,办公场地充满创意和时尚,年轻的面孔在这里追逐梦想,超大屏幕上就播放着他们创作的节目。在园区,企业不再是无序聚合,它们彼此将形成一个互相需要的生态圈,一个完整的数字视频全产业链集群。

对市民和游客来说,很快,连接烈士公园、马栏山、世界之窗的“云巴”将把他们送来这里,欣赏这片用最先进的城市理念设计的园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你能想象,曾经长沙城的一块疤会变成最美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吗?

链接

马栏山时间

2016年10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上首次提出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发展战略。

2017年5月2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园区。

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

2018年3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调研园区。

2018年6月26日, 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设立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2018年6月29日,“陌陌”等5家企业签约落户马栏山。

2018年7月1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园区。

2018年10月13日,国家广电总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约部省共建园区。

2019年2月14日,由湖南联通和华为技术携手共建的5G行业应用展在园区开幕。

2019年3月21日,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2019年3月28日,观众网华南总部基地等五个项目签约落户马栏山。

2019年4月28日,“2019年马栏山版权保护论坛”在园区开幕,马栏山版权保护中心正式成立 。

2019年5月7日,中韩在韩国首尔签约,2019IEF国际电竞嘉年华正式落户园区。

2019年6月25日,国家广电总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了3项部省合作协议。

亲历者说

“血拼一场”,打赢演播厅攻坚战

口述者:徐东凯(时任湖南广电中心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记得那是1997年5月,省政府主要领导到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要求确保在1998年1月24日小年夜在广电大厦新演播厅里办“98春晚”。此时,1260平方米的演播厅还只修了四面土墙,抬头可见天,低头见泥巴。

账上只有5万元应急经费,8个月内要完成23个分项目工程,而且技术和工艺要求又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老天爷也考验我们。8至10月上蒸下烤,10月到第2年1月,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天气恶劣,除了严寒,天无三日晴。人人一身水一身泥,雨衣没离过身,在工地凳子上睡个囫囵觉是常事。但是在誓师动员大会上,大家共同喊出了一个口号:血拼一场!因为只有血拼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支撑大家苦战的,就是对发展湖南广电事业和产业的信念和忠诚。

现在想起那些一起战斗的战友,我都忍不住要流泪。工程处的周建威处长和两位管现场的科长每天十几个小时盯在工地上;设计处处长张维胜带领处里的同志审核修改图纸数百张,副处长赵宗益安装路灯设施,在推土机里顶风冒雪连干了四五个小时。工程师王希华主动请缨到动力中心负责组织施工,短短4个月,“动力中心”就奇迹般投用供电。计财处、物资设备采购组等各单位在8个月内都是连轴转,没一人松过劲没一处误过事。

1998年1月24日晚,湖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红红火火又一年,终于在刚建成的全国广电系统最大的标准演播厅成功举办并送上卫星。春晚结束后,我在激动中信口吟了四句“口水诗”:春晚成功心刚松,又思明日须排工,召集战友语哽喉,一声谢谢三鞠躬。(易禹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