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颗文明新“种子” 如何“点亮”红边城温暖万家

微信图片_20190731102343.jpg

从7月起,文家市镇将集镇周边有条件的4所中小学校操场及操场内的体育设施、器材免费向大家开放。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邹强 长沙报道

暑假来了,7月底的一天傍晚,在浏阳市文家市镇中学的篮球场上,中学生蔺鹏正和几个球友激战正酣。

“我从实践站那里得知这个暑假开始文家市镇中小学运动场所都对居民朋友开放。有了运动场地,我们运动健身更方便了,运动环境也更安全!”蔺鹏说。

“今年3月以前我们是党员110带头,主动制定文明实践菜单,宣传动员群众来参与。4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项目征集过程中,不少群众反映,集镇除了秋收广场,周边缺乏运动场地和设施,无法满足日常健身需求。因此,就想到暑假整合资源,从7月起,将集镇周边有条件的4所中小学校操场及操场内的体育设施、器材免费向大家开放。”文家市镇党建办主任刘金成说。

投身志愿服务的党员110、便民化的宣讲阵地、结构优良的讲师团队、形式多样的理论课堂、温暖全镇的“点亮”行动……一次次出发播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一朵朵文明之花在浏阳文家市镇这一片红土地上绽放。

资源整合

形成文明实践服务集群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践阵地的建设并非要另起炉灶,而是要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把现有的资源用好用足。

“学校的利用空间是最大的。除此之外,镇上还把文化站、广场、屋场、村部、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村健身活动广场、种养殖基地等106个阵地资源统筹起来,通过统一调配和自主申领的形式使用,形成条块结合、功能互补的文明实践服务集群。”文家市中学校长周荣桂说。后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把合并村的闲置村部建设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把原来的会议室、办公室建成文化礼堂、卫生室、老年人活动中心,把文明实践站点建成名副其实的群众“充电站”“休憩点”。

除了整合阵地资源,文家市镇还整合了农村现有人才队伍。围绕“党员干部讲政策、教师专家讲知识、工匠劳模讲技术、致富能手讲经验、创业青年讲梦想、乡绅乡贤讲美德 ”的思路,采取从部门领导中“邀”、党员干部中“点”、专家学者中“聘”、典型模范中“选”等方式建立了镇级讲习所师资库,组建出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六支队伍,当好宣传服务志愿者,精准对接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需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线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陈伟是文家市镇两新党组织的书记,在开展“先锋出发·点亮万家”文明实践活动中,通过广泛走访,他了解到本地老百姓对一些慢性病防治知识很是缺乏,于是主动成立 “健康管家服务队”,定期邀请专家,背上医疗箱走村入户,给村民宣传医疗保健知识,开展健康检查等志愿服务,并利用应急演练的时间,为当地群众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和示范,深受当地群众认可。

甘厚美生日宴上的宣讲,先锋出发·点亮万家集中点亮微心愿.jpg

甘厚美生日宴上的宣讲,先锋出发·点亮万家集中点亮微心愿。

先锋出发

引领向善向上文明力量

“我是甘厚美,今天我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分享一下我们如何以身作则,把家乡的风俗风气带得更淳,把家乡建得更美……”7月9日, 93岁老党员甘厚美在自己简单生日宴上,以宣讲队员的身份,结合自己经历和体会,用朴实简单的语言给大家宣讲乡风文明的理论政策。

新时代文明实践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文家市镇,党的思想理论能“下”得了田间,民间讲师能“上”得了讲台。通过打造本土宣讲队伍,以屋场祠堂、田间地头等作为传播点,按照“五讲四美”的实践要求,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科学技术、讲好红色初心故事、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文家市镇线上线下出新招,通过党员编排合唱、情景剧、诗歌、快板等文艺方式,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目前,文家市已开办红歌研习班,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定期组织排练和演出,通过唱响红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唱入百姓心坎,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传承红色基因、立强国志、践报国行的价值取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合唱队成员邱烨感慨:“每次唱起那些激情澎湃的歌曲,我都被深深感染。用歌声追忆先辈艰苦奋斗历程,前进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坚定。”

台上,快板、红歌演唱轮番上阵,台下,村民也看得津津有味、连连鼓掌。这种“接地气”的活动,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让大家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潜移默化中就接受了党的理论熏陶。尽管天下着小雨,文家市镇居民蔺海波和邻居还是早早来占座,他表示,参与这样的文明实践,好多新政策新知识不用刻意记也印在了脑海里。

“我们把党员主动性和群众参与度作为实践菜单和课堂设计的一个重要考量。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的158场宣讲,选题都来自讲师团‘报单’和百姓‘点单’。” 文家市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介绍道,目前根据宣讲团队特长和群众“点单”需求,文家市面上推出的“田间实践”“云上实践”“体验实践”“示范实践”等四种实践模式,都是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使文明实践真正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与此同时,各实践点也充分发挥创造性,打造属于自己的文明实践平台。沙溪村文明实践站推出的“让爱接力”项目,通过线上“爱心群”、线下“微心愿墙”,把党员、爱心人士、群众等串成一条“爱心链”,志愿者人数从去年的不到60人增至今年的169人。沙溪村党总支书记李江萍介绍,原本党员、爱心人士与困难群众之间联系存在断链,信息也存在不互通,但定期开展的以“让爱接力”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拉近了三者距离,既化解了困难群众的难题,又提升了爱心人士和群众对党员的信任。五神村的快板宣讲队将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垃圾分类都编成快板,党员变身“指导员”教村民分辨处理垃圾。生动宣传,深入实践, 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效果显著,与去年同期相比,垃圾减量率达70%。

百姓当家

“点亮”边城温暖万家

政策多了,不见得老百姓都能听明白;形式活了,不见得老百姓都愿常参与。为避免文明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文家市探索建立“点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务”工作机制,创新“五小工程”模式,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

“通过根据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制定小菜单、开设小课堂、组建小队伍、解决小困难、点亮小梦想,做到群众缺什么,就给群众补什么;人群在哪,服务就在哪。”文家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9年1份开始,除了制定每月实践菜单,同时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服务。根据群众点单情况,镇村两级实践阵地以统一“派单”和志愿者“抢单”的形式对接群众需求。截至目前,共收集需求订单586条,对接需求436个。在今年7月份集中开展的”点亮微心愿”活动,为268名困难群众完成了微心愿,广受群众认可。

和小伙伴们的轮滑“竞赛.jpg

和小伙伴们的轮滑竞赛。

想学广场舞?小朋友想学轮滑?线上线下都可下单!

乐声悠悠,晚风习习。7月29日傍晚,文家市镇秋收广场上甚是热闹,宽敞的广场、愉悦的氛围、丰富的舞种,吸引了不少居民游客来此休闲锻炼。19时,来自文家市村的“金牌教练”罗彩霞准时来到广场,今天她又有新的课程单。“昨天教你的舞步还记得吗?”碰到上周的学员张玲,罗彩霞问。“记得,等会我就跳给你看。”一阵寒暄后,张玲加入了跳广场舞的大队伍。

过来带外孙的张玲因为不是很会讲浏阳话,认识朋友不多,平常很少有业余生活。一次在秋收广场散步,经过跳广场舞的队伍时,女儿李女士发现母亲总忍不住停下来看看,一脸羡慕。“我想找个人教她跳广场舞,也能拓宽交际圈。”第二天在实践站提交了“需要志愿者进行广场舞培训”的订单,当天就有志愿者接单,并约定了培训时间。

“没想到这么个性化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张玲说,不只是广场舞、交谊舞,还有时尚的曳步舞。学会了跳舞,还认识了很多同龄的朋友,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11岁的彭甜因为爸爸妈妈外出务工,这个暑假就来到文家市镇的外婆家,在这里她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她说:“垃圾分类知识抢答和入户宣讲评比、经典阅读和朗诵,还有轮滑等文体课程,让我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在文家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的生活生产。

“黑山羊的生长环境要保持干燥通风,食物要以青菜及豆类为主,在夏秋季要多喂一些草料,可以适当补充精料,另外还要给羊准备好‘运动场’……”在接到文家市镇岩前新村贫困户张运通的“订单”后,7月29日上午, 文家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高级农技师陈时和来到通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向岩前新村拟发展黑山羊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了一堂黑山羊养殖技术课。

人人做主、人人受益。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离不开一支强大的志愿者队伍。

目前文家市镇文明实践讲师团成员30余名,参与文明实践的志愿者累计超过3200多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越来越成为架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的桥梁。

“其实很简单,就想通过以党员为先锋,带动群众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人人皆可受益、人人皆可服务的目标。”文家市镇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待的和记者说。

来源:红网

作者: 刘露 邹强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796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