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进入中伏 “养心”是夏季养生关键

7月23日迎来了大暑,大暑节气处于“中伏”前后的高温时节,高温潮湿是其主要气侯特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其华教授从居、行、食、志四方面介绍了夏季养生要点。

居,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不要相差过大

大暑时节湿热交蒸,人们易因高温高湿使汗液不易蒸发,或是高温造成大量出汗,若使人体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易发生中暑。

因此,起居调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防暑工作。应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劳作,老人及体质虚弱者避免在正午烈日下出门,汗出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出汗后受凉感冒。

室内要注意通风,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不要相差过大,避免出汗后直接对着风扇或空调吹风,引起感冒。

现在日长夜短,应适当的“晚睡早起”,注意睡好午觉,保持精力充沛。

行,避免在烈日照射下进行运动

在炎热酷暑时,最好选择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避免在烈日照射下进行运动。选择运动量相对较小的运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跳绳、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避免过于疲劳、出汗过多而耗气伤津,同时在运动过后要适当饮用温开水或盐开水,补充体液。

食,避免过食寒凉之品伤及脾胃

三伏天,湿热体质感受暑湿之气,症状更加明显,上火长痘,出汗出油,小便黄热,口干苦,身体沉重懒散。人往往感到头重脑疼,容易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

可以多吃些凉血去热的时令蔬菜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红柿、茄子、芹菜、生菜、豆瓣菜、藕。雨水多的地区需要化湿清热,调理脾胃。

同时,应避免过食寒凉之品伤及脾胃,导致脾胃虚弱,运化失职,出现腹泻、呕吐、 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不利于人体健康。

志,“养心”是夏季养生关键

按照中医理论,季节和五行五脏是对应的,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养心”是夏季养生关键点。天气非常热,人们的情绪很容易激动,脾气会变得暴躁,这样可能会导致人体血压的上升,高血压、心肌梗塞和心率紊乱等疾病容易发作。

暑天“养心”首先需要静心,清心寡欲、闭目养神都有利于“心”的养护。平时可以听点轻柔的音乐、阅读优雅的文字,或者进行钓鱼、打太极拳等缓慢动作,都有利于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陈其华教授提醒,大暑节气,人体易为暑湿邪气所侵扰,兼有寒湿入侵,引发阴暑,故在消暑时别太贪凉,要预防阴暑发生,起居宜晚睡早起,避开日晒,也可以温灸药熨来解除暑湿。(徐媛 陈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陈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