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开工” 企业生长更“智慧”

1.jpg

7月23日,2019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交流对接会在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举行。

3.jpg

由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长沙市政府共同建设的湖南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红网时刻长沙7月23日讯(记者 熊晓宇)在200多位客商代表及行业专家、工业4.0上下游企业代表及长沙市产业链企业代表的“C位”见证下,7月23日,湖南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正式在雨花经开区投入运营。

作为湖南首个“工业4.0”的孵化与服务平台,“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由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长沙市政府共同建设,将依托中南智能丰富的行业经验、最广的应用场景,结合德国西门子先进的工业4.0技术,为本地孵化和培育更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

2.jpg

200多位客商代表及行业专家、工业4.0上下游企业代表、全市产业链企业代表、园区内相关企业代表等共同见证创新中心运营启动。

6.jpg

在新“开工”的创新中心内,一位嘉宾正在体验AR技术。

上午9时许,在全行业的见证下,历时一年多建设的“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正式“开工”。它的优势是什么?将承担怎样的使命?西门子全球高级副总裁梁乃明介绍,创新中心最核心的技术是“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即以数字化方式拷贝一个物理对象,模拟对象在现实中的行为,对产品、制造过程乃至整个工厂进行虚拟仿真。通俗地举例应用,飞机在制造出来之前,就能在数字环境里飞起来,汽车厂在打桩之前,就能在数字环境里调试开动。

依托这项核心技术,可助力产品、生产、服务的智能升级,帮助客户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降低整体成本。而对于“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来说,其任务远不止于此。面向长沙所有企业,提供智能制造领域的知识、技术、和产品服务,创新中心将在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和扩散、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智能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及建立智能制造创新服务生态圈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开放创新的标杆。

作为承载创新中心“落地开花”的沃土,雨花经开区与工业4.0的交集早已开始。2015年3月,雨花经开区被湖南省政府授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13家,今年上半年,各相关企业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26%。

4.jpg

活动现场,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协同制造智慧工厂建设、共建5G工业平台网络等9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5.jpg

与会嘉宾领导共同参观创新中心。

当天,2019年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交流对接会同期举行,西门子、威图、欧姆龙森泰克株式会社等业内翘楚企业代表均成为这场产业链思维交流盛会的座上宾。活动现场,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协同制造智慧工厂建设、共建5G工业平台网络等9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现场签约。与会嘉宾就全球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提升智能制造能力的发展战略,湖南在国内外大环境下智能制造的发展潜力、空间、方向、路径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共同签署《同升湖智能制造共识》。

此外,为着力推动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长沙雨花经开区还于活动当天率全省园区之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园区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1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9大智慧园区应用场景建设及十大智能工厂建设,以超常规方式加快拓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0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