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8天!“长沙蓝”的秘密在这里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李璐)今年1月~6月,长沙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4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2%,与2018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2.7个百分点。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市高新区的企业、工地、餐馆发现,“长沙蓝”的背后,是来自对大气污染源头的精准防控。

工厂:VOC达标排放

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臭氧的来源之一,被称为“看不见的空气污染‘杀手’”。日前,记者在中联重科麓谷第二产业园,看到涂装车间内的顶部安装有15条大管道,外接室外的大型环保处理设备。据中联环境生产总监刘赣荣介绍,园区每年因为涂装,将产生160吨VOC气体,这些管道可以将涂装过程产生的VOC收集起来,通过沸石转轮吸附+RTO焚烧处理等先进处理工艺,将涂装废气中的碳、氢、氧化物转变为无害物质,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工地:“8个100%”抑制施工扬尘

为控制工地施工扬尘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湖南省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东区)项目工地,设置了自动洗车槽、塔吊喷淋装置、雾炮机、扬尘监测仪等手段防止扬尘污染。今年来,长沙市的工地扬尘污染防控规范,从原来的“5个100%”升级为“8个100%”,即实现“建筑施工工地围挡100%、路面硬化100%、100%洒水压尘、裸土100%覆盖、进出车辆100%冲洗、渣土运输100%封闭、建筑垃圾100%规范管理、机械尾气排放100%达标”。

餐馆:油烟净化器基本安装到位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好菜湘餐馆前坪一侧,立着一个将近一人高的长方形管道,外表干净无异味,很难想象它居然是一个油烟排放口。据餐馆老板介绍,这家餐馆于2018年5月底开业,有4个灶台,属于大型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在开业时就已经安装好。“餐馆厨房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净化后的油烟从这里出来。正值中午就餐高峰,记者凑近管口,几乎闻不到油烟味。据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显示,该餐馆烟道口的油烟为0.34毫克/立方米,未超过2mg每立方米的排放标准,属达标排放。

长沙市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张忠初介绍,高新区目前餐饮门店总数为1222家,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门店有906家,其中只有10家新开门店,尚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目前,长沙高新区正在推进在线油烟监控系统建设,预计10月投入使用,可实时监控餐饮门店的油烟净化是否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3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