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街小巷”里拆违零阻力 长沙城管携手居民让里子“靓”起来

5.pic_hd.jpg

7月17日,为进一步推进背街小巷提质改造,长沙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对成仁街26号兴盛超市搭建的历史违建进行拆除。

红网时刻长沙7月19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唐斌 任金海)如果说主干道、大街区、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是一座城市的“面子”的话,那么,那一条条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长沙市作为一个文明宜居之城,不仅面子要“靓”,里子更要“靓”。

“支持提质改造,路更宽了,墙更靓了,绿化也多了,给我们营造了好的生活环境。”7月17日,为进一步推进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对成仁街26号兴盛超市搭建的历史违建进行拆除,超市老板符大哥说,他非常支持这些违章建筑的拆除,但他自己拆除的难度较大、成本也高,此次城管队员们的辛勤付出,为他解决了“麻烦”。

“让街巷干净整洁、舒适宜居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市民的期盼。”坡子街城管中队中队长师戈介绍,此处历史违建拆除是文庙坪有机更新项目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自项目成立以来,经过走访调查,小型历史违章建筑特别多,坡子街城管中队派出精干队员进驻项目指挥部配合工作,通过与市民耐心的思想工作,宣讲政策法律法规,讲明道理,争取群众支持,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拆除历史违章建筑37处,面积近千平方米。

让长沙的背街小巷“靓”起来,需要激发民众、社区工作者的主动性,同时,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调动各方更好地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依靠城管人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社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市民群众共同发力。”师戈说,拆除之前,城管人联合了社区工作人员对背街小巷的居民、商户进行宣传、沟通,让居民和经营业主共同参与进来,在违章建筑拆除过程中,街道、社区以及市民群众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背街小巷作为市民群众的生活场所,其治理的效果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最能反映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是否真正延伸到了细枝末节。长沙城管人以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基准,在违章建筑、店招广告、占道经营、道路街面、杆线下地、停车管理、灯光亮化等各项整治工作中下足功夫,把老百姓家门口的环境问题解决好。

近年来,长沙市民群众家门口街巷环境发生了悄然变化,路灯亮了、人行道地砖整齐了、街边绿化补植了、停车秩序规范了、店招店牌统一了、街景标识提升了……便民、为民、惠民,长沙城管人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协管员、环卫管理员等一起,共同探索着市容秩序、环卫、拆违、停车、绿化管养等有关事项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联合小区物业、商户、居民等齐抓共管,一条条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有了良好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唐斌 任金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73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