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推“时尚指数” 每天晒出“红黑榜”

  开福区对物业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规范督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开福区对物业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规范督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高悬垃圾分类“红黑榜”,督导员每天分早晚督查,垃圾分类是否自觉,榜上见分晓;区分开放式小区、物业小区等五类场所,设置“4+2”垃圾分类投放点,逐步替代公共垃圾桶,让“零垃圾桶小区”覆盖全区……7月14日,开福区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管制度,试点从源头规范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设置管理,而东风路街道的经验将在全区推广。

“黑榜”常客变督导员,早晚监督垃圾分类

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旁,高悬一面白底红字的垃圾分类“红黑榜”,每户户主榜上有名。垃圾分类做得到位的,名字上“红榜”;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名字上“黑榜”。而且,每日一评,上“红榜”有奖励……“我以前就是‘黑榜’上的常客,感觉不好啊,垃圾分类应该自觉。”开福区东风路街道德雅路社区的教师村小区是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在小区“红黑榜”制度鞭策下,众多像租房户李好(化名)这样的居民都养成了垃圾分类好习惯。

李好过去常把垃圾混着扔,屡屡上“黑榜”,在小区超市买东西、吃碗米粉都要被街坊邻居数落。在热心居民和小区自管会成员的劝说指导下,他开始坚持垃圾分类,家里垃圾桶分三色: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出门丢垃圾前再从干垃圾中分拣出可回收物。如今,他不时上“红榜”,还应聘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监督指导。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管制度,开福区明确各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要指定督导员,实现一点一人,公布联系方式。督导员根据每个垃圾投放点的辐射范围,登记汇总居民住户信息,每天分早晚两个重点时段(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督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并进行管理、登记。

区分五类场所,垃圾分类“有个性”

开放式小区无门禁、无物业服务;物业楼盘物管服务进楼栋,统一出入好管理……针对不同场所,垃圾分类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会阻力重重。开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管制度,特别针对开放式小区、物业小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五类,有针对性设置垃圾分类点,实施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加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4+2”细分,让垃圾分类因地制宜“有个性”。

针对开放式老旧小区地域狭小、“熟人社会”的特点,该区明确在4栋以上楼栋之间的适当位置,设置一个“干垃圾+湿垃圾”两分类以上的投放点,逐步改变居民楼一栋一垃圾桶的状态。针对物业小区,在居民平时散步、出行的地面层,在每4栋至6栋楼栋之间的适当位置,设置一个“干垃圾+湿垃圾”两分类以上的投放点;在地下室或小区出入口处,设置“干垃圾+湿垃圾”两分类投放点;在地下室或地面一楼便于运输的地方,至少建设一个“4+2”集中收集点。学校里,孩子们一般只在食堂产生餐厨垃圾,“干垃圾+湿垃圾”两分类投放点就设在食堂。(李卓 胡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