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洪长卷:十里长堤清障忙

??1.jpg

大托铺街道村民群众齐砍河堤旁杂草。

红网时刻长沙7月13日讯(记者 胡颖洁 通讯员 刘继飞)“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当前长沙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受高水位、退水慢、流量大、强降雨叠加影响,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湘江一线防洪大堤及撇洪河干堤仍为重点防汛区域。

12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防指紧急会商,决定在继续做好防洪大堤巡查值守的同时,启动南托垸、解放垸防洪大堤砍青扫障工作。今日,大托铺街道立即响应,出动工作人员150人,使用油锯、除草机等设备30套,对街道背河低坡进行砍青作业,经9小时连续奋战,共清理近3公里的杂草杂树,为进一步巡堤查险提供了强力保障。

砍青忙·增河床盛水容积

清理杂物、砍伐杂草灌木丛,俗称“砍青”。在大托铺街道辖区解放垸长堤外“砍青”正忙的一位黄合村年轻村民,尚不了解“砍青”重要性就忙碌了起来,重复挥动油锯,汗水迅速凝聚,“这些树和草长在河堤上,好好的长着,我们来‘砍青’能有啥用呀?”砍伐间隙,年轻村民询问身边的组长。

黄合村大胜组组长王玉章已经有多年防汛抗洪经验,他以乌鸦与水瓶做比,“同样的一个水瓶,乌鸦往里头扔石头,石头多了,瓶子里盛的水就会溢出来,现在我们砍掉的杂草,等于就是将河床这个瓶子中的石头拿出来,让它能够盛更多水。”

经过三天三夜坚守,此次湘江洪峰过境长沙,大托铺街道的解放垸长堤在全街道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的24小时坚守下,并未有险情发生。但从省气象台预报得知,湘江上游的郴州、永州、衡阳等地将在近期有大雨甚至暴雨天气,解放垸堤岸还必须提前做应对水位再度上升的预防工作。河堤“砍青”不仅能够将阻挡巡堤队员视线的障碍除去,还能够提高沿岸河床的盛水容积,能提前准备应对之后一轮强降雨将带来的风险,因此,大托铺街道果断启动堤岸“砍青”措施。

??2.jpg

村民分工合作砍杂草,一片空地迅速清理出来。

全动员·村民齐上阵参与“砍青”

大托铺的责任堤段全长10.4公里,这些责任段河岸范围内杂草丛生,加之近日雨水天气,可以说“扫青”任务是十分艰巨。鉴于今日未降雨,大托铺街道迅速组织人手与设备,抢在下一轮降雨前开展“扫青”活动。

13日上午8点刚过,夜巡完回家换了套衣服,仅休息了3个小时的何创回到了河堤旁,准备开始一天的“”扫青“工作,没想到的是人群最后逐渐增长“到最后我们开始的时候,差不多来了有百号人。”

经过前期动员,13日当天,在10.4公里背河低坡上,上百人排成一道长队,将影响隐患排查视线的草丛灌木进行清除,被集中收集到杂草数目临时放置点进行处理。“虽然累,但保卫家园是大家的事,我们就过来支持他们!”“砍青”虽苦,但能达到扩大江面承载容积、疏浚江水流路,同时扫清视觉障碍,扩展巡堤队员的勘察视野的作用。

据大托铺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3天,街道仍将上足人马,继续对未清理的杂草杂树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将严格根据上级防指工作要求,在退出警戒水位前,坚决做到人员、责任、物资保障不退、不减、不撤。扎实做好值守查险排险工作,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巡查,全力确保全街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 胡颖洁 刘继飞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7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