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你撑腰!长沙公安出台规定:民警依法履职可容错纠错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张九州) 为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长沙市公安局于日前出台了《长沙市公安机关民警依法履职容错纠错工作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为敢于担当的民警撑腰鼓劲。

近年来,广大一线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中遭遇暴力抗法、诽谤造谣等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对民警人身安全和个人名誉造成了严重伤害,更是损害了国家法律尊严和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打击和挫伤了公安民警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只有不断完善机制,筑牢民警执法的坚实后盾,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才会更有底气。”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树立鼓励公安民警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保障和激励民警依法履职、积极作为,长沙市公安局由警务督察支队牵头组织,抽调市公安局政治部、法制支队等多部门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学习借鉴,深入走访调研,分析过往维权投诉数据,反复推敲讨论完善,最终形成了具有长沙公安特色的民警依法履职容错纠错工作规定。

《规定》明确指出,只要民警在依法依规、勤勉尽责、出以公心、未谋私利的前提下,工作出现一定失误或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未造成严重后果时,可予以容错纠错,并对适用容错的10种情形作了明确。如在执法现场因执法对象的自身行为(如自伤自残自杀,或逃跑过程中跳楼、跳河、跳桥等)导致伤亡,只要民警执法行为合法、履职到位,无滥用职权和违法失职等情形,在事前或事中已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且事后及时施救的,即可按《规定》对民警运行容错机制;如在警务改革创新工作中,民警勇于突破常规、惯例,敢闯敢试,工作中虽出现一定失误,但未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社会矛盾的,同样适用该《规定》。

同时《规定》还明确,对认定给予容错免责的民警,在干部提拔任用、职级职务晋升、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方面同等对待、不受影响。除此之外《规定》还指出,如相关单位和人员在开展容错纠错调查、认定等工作中,违反规定纵容、包庇违纪违法行为、徇私枉法的,将严肃追责,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保护一线执法执勤民警人身安全,维护正常执法秩序和民警执法权威,既是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法治长沙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表示,长沙公安将以此次《规定》出台为契机,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方针,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同时,不断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次执法行动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营造人人尊法守法、自觉配合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九州

编辑:宋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65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