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好独门绝技 就不怕折腾了

  金灿荣教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摄

金灿荣教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摄

人物档案

金灿荣,1962年12月26日出生于武汉。201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外交和战略。

长沙晚报7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宁旖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企业该如何应对?今天下午,著名战略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与300多名湖南企业家,在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晟通商学院名师讲坛,就“‘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机遇与前景——企业如何开展国际贸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变化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突出特征。”金灿荣认为,从2500年前的农业革命到250年前的工业革命,再到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全球治理体系也在加速变革,大国之间的博弈变得激烈且影响巨大。

金灿荣教授从“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出发点,生动讲解了当前的国际形式、中国的应对之策。

他说,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指:(1)新格局:国际格局从西方主导走向东西方平衡;(2)新模式:在观念领域西方模式不再是现代化的唯一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能提供了新的选择;(3)新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东西方都有机会;(4)新的全球问题:网络,虚拟经济,超级资本,人口问题和难民、移民潮,科技陷阱,等等。

“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是不确定,而中国是不确定世界中相对确定的部分,并且呈现上升态势。”金灿荣教授提到,在此过程中,从国家层面看,中国应从内部做好自己的事情,发挥地方政府和市场的积极性;外部,稳步推进自己的议程,行稳致远。

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等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刚刚在长沙落幕,取得的成绩受到世界瞩目。

“在企业层面,应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等,抢抓机遇,规避风险,在沿线国家找准支点,共同推进世界互联互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金灿荣教授分析说,决定一个国家强大的就是工业革命,工业文明的核心是现代制造业,谁能把握现代制造业,就能掌握工业革命进展。掌握大机器生产的能力,就能在世界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的优势是产业体系特别完善,联合国统计的39大类产业体系,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所有都齐全,这是本事、优势,当然很多东西与别人比有差距。中国企业整体来讲还是越做越好,甚至可以把高科技产品做成白菜价,西方国家没有一个能完成。工业革命是理解现代历史最重要的思想,谁能把握工业革命,谁就能发展。

金灿荣教授认为,新材料、基因工程、量子技术、核聚变、人工智能等领域或将引发未来的工业革命。

练好独门绝技让别人打不倒

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晟通集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创始人李瑞师先生的带领下,坚持推进铝合金高效应用的研发与创新,现已建成高级双零铝箔、绿色建筑铝模板、轻量化铝合金货车、工业铝型材等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产业,生产的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到国内外高端客户的认可和好评,他们与华为也有合作。

一位来自晟通集团的管理人员向金灿荣教授提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湖南的机遇是什么?”金灿荣教授表示,湖南许多企业做得很好,现在重要的是“要发挥好”。他直言,感觉湖南企业在外面打广告、树品牌的力度不够,现代企业要学会自我表现。

对于“当前贸易形势下,企业用什么方法去突围”的提问,金灿荣教授说,“从常识角度看,随着中国产品竞争力提高,遭到一些诉讼是必然的。我们可以重点做一些技术含量高、真正是独门绝技的东西,只有你能做、别人干不了的,人家就不会折腾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