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失万无!一个资深应急管理人系统研究安全生产事故后如是说

2.pic.jpg

6月25日,望城区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大讲堂”活动。

1.pic.jpg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将“力量前置”,预防为主,未雨绸缪。

红网时刻长沙6月25日讯(记者 田甜)“安全生产须警钟长鸣,在座的各位睡不着觉才是正常的状态。”6月25日,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参加了2019年望城区安全生产月“大讲堂”活动,为望城区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各园区、各镇街分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负责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大队相关人员,以及危化、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企业代表共计约400余人上了一堂“安全生产课”。

长沙的应急管理人需要做一名“研究员”,深入钻研安全生产工作,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政策、理论知识。要做一名“宣讲员”,在大大小小的场合中,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与理念。胡春山作为长沙应急管理人的带头人,在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上具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诣,他围绕“安全”二字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自己担任宣讲员,长期深入到各区县、各街道、各企业等地就安全生产进行宣传教育。

防范再防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大庆之年,喜庆的日子里,最重要的就是人人安全。”胡春山说,安全意识在先、安全投入在先、安全责任在先、建章立制在先、隐患排查在先、监督执法在先,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将“力量前置”,预防为主,未雨绸缪。

“今年也是敏感之年,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安全隐患也层出不穷。”从巴黎圣母院大火到长张高速上的一次交通事故,胡春山列举了血淋淋的安全事故案例,并深入浅出地总结出了一个铁的事实,“不管你是谁,企业做得有多大,在你的职责范围内出了事,便‘一失万无’。”他说,所有人必须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细、更有成效。

安全生产工作,要看清形势,时时绷紧神经;要认清任务,守住底线思维;要搞清路径,突出重心,拿出举措,突出重点行业、重要区域、重点时段;要找准方法,坚持“一体两翼”,强化“四大三基”工作,持续开展“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系列活动,对基层一线、基础工作、基本技能紧盯不放。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在长沙,企业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几乎已经成为了全市上下数十万家企业的共识。说安全,“班前会”每天都开;管安全,制定了企业安全管理的“专属”规章制度并责任到人;保安全,不少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起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应急救援队伍;重安全,企业对于安全的培训、装备、设施等投入不断增加……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望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志辉参加了此次“大讲堂”活动,他表示,望城区全区上下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以“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强化望城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提升安全防范水平,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9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