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风易俗“实起来” 乡风民风美起来

1.jpg

5月20日,长龙街道首届暨山河智能二十周年庆集体婚礼举行。

2.jpg

4月3日,在安沙镇梓福园内,扫墓客响应文明祭祀号召,用鲜花代替鞭炮,寄托哀思。在如今的长沙县,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晓 长沙报道

“孙媳妇是党员,移风易俗我来带头。”北山镇石常村清水塘组屈强和老人生前立下承诺,过世后家人遵照他的遗愿,不办丧事、不收礼金,获得镇上移风易俗专项奖金1000元;“虽然我符合奖励申请条件,但我不要奖励,我们不办婚宴不是为了奖励。”安沙镇龙华村槽坊屋组居民李帅选择与妻子旅游结婚……“真金白银”办事、典型带动、照章办事、奖惩结合这套“组合拳”让移风易俗“实起来”,在如今的长沙县,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10+X”模式结合“真金白银”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风气之渐,往往积习日久。到底要怎么移风,如何易俗?为规范流程,长沙县由上而下,以“10+X”模式,在农村地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十”即“进行一次移风易俗全民大讨论、进行一系列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成立一个红白理事会组织、签订一份党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一个农村集中治丧点、建立一个移风易俗宣传展示阵地、组织一次移风易俗文明户表彰活动、拍摄一部移风易俗微电影、举办一台移风易俗文艺晚会、推荐一批移风易俗典型案例”,“X”即各镇(街)、村(社区)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开展特色工作。

依托“10+X”模式,全县累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20余场次,发掘典型案例68起,成立红白理事会206个,签订党员承诺书32680份。

激励式引导,情感式管理,长沙县抓住了破解移风易俗难题的“牛鼻子”,各镇街纷纷拿出自己的奖励措施,补助简约文明的红白喜事。

自今年2月5日起,安沙镇党委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拿出100万,专门用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到4月份,已有22户移风易俗文明户获得这样的奖励,共计55000元。

在北山镇,出台了《北山镇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工作奖励方案(试行)》,对符合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奖励条件的对象,每件给予1000元的奖励。在此基础上,福安村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在原有基础上再奖励1000元。

此外,开慧镇板仓社区对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不燃放烟花鞭炮采用电子礼炮的居民奖励400元/户,对不操办婚丧嫁娶宴席的家庭奖励2000元/户。

不发一张请柬,不办一桌酒席;没有繁杂礼仪,没有锣鼓喧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简办甚至不办。

3.jpg

2月19日,正月十五当天是唐树生老人八十岁生日,让儿子打印了一份不办酒席的告知书张贴在屋外。其两个儿子和女儿们都赶了回来,不过当天他们家没有大办酒席,而是带着老人到梅溪湖等地游玩了一天。

4.jpg

在江背镇五福村,村民自发组织五福临门艺术团在枫树古井亭里弹唱。

党员干部示范带动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对社会风尚的养成,具有带动示范的效应。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是移风易俗的领导者、推动者,又是实践者、示范者。”长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不请客送礼、不办席设宴、不做道场……5月29日,金井镇新沙村枫树桥组62岁的郝英亮老人过世,作为村里的党员示范户家庭,其子女响应村级移风易俗新规。

在北山镇,人大代表带头承诺移风易俗;在星沙街道,“两新”党组织党员们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在果园镇,乡风文明宣讲员罗建良积极向村民们宣讲移风易俗……

在长龙街道,70对新婚、银婚、金婚夫妇,用一场穿越汉唐的浪漫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

江背镇五福村制定符合本村的公约,约定地方人情礼金不超过200元,建议100元;丧期提倡两天,少做道场,不用音乐队等。

长沙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平台和发力点,大力开展涌现出一批独具长沙县特色的新时代实践所品牌,如果园镇的移风易俗宣讲队、江背镇的指尖讲习所等,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农民普及移风易俗政策知识。

截至目前,全县各镇(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累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宣教活动750余场次,涌现创新工作案例9个,参与人数达2.5万余人。

与此同时,通过挖掘本土优势,由本土人物讲本土故事,创本土特色,发挥先进典型的教化引领作用,涵育新时代文明乡风,各镇街、村(社区)都做出不同形式的努力。

江背镇充分发挥长沙快板传习所和文化志愿者作用,编排《闹酒席》等倡导移风易俗尚的快板词或节目,在魅力江背大舞台和各村(社区)文化艺术节上进行巡演;北山镇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山歌唱出新意,加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内容,让移风易俗随着山歌传遍千家万户。

全方位开展宣传,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良方”开出,成效渐显。目前,根据统计结果表示,在安沙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最得力的三合社区,婚丧喜庆事宜办酒20桌以下的占比达66.7%;果园镇新明村预计今年能节省开支200万以上。

5.jpg

1月8日,湘龙街道湘滨社区在保利广场举办了湘滨社区移风易俗文艺汇演暨跨年联欢会活动。

6.jpg

5月5日上午,星沙街道举办“牵手2019•让爱天长地久”移风易俗新风尚集体婚礼。

开展移风易俗整治 让人情不被陋习“绑架”

“软”要宣传,“硬”要约束。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长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长沙县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了《长沙县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现场举报地址。

《办法》鼓励市民举报宴席超桌数、搞封建迷信、违规收受或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及贵重物品等行为,违者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置。

责任没有“空窗期”。今年以来,县纪委推出一期关于婚丧事宜督查通报,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宴案件5起,处理党员干部5人;县行政执法局配合公安局查处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案件1起,查处、劝导占道经营婚丧喜庆用品行为21起,同时印发了2万份《长沙县行政执法举报奖励办法》,切实加强《办法》的宣传,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加入到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

除了县级层面,各镇街也纷纷推出了相应措施;安沙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五个一批”(处分一批镇村干部,处理一批党员,惩处一批土豪、顽固分子,制裁一批不听劝阻的四类人员,树立一批典型),对相关当事人落实奖惩措施。

“过去干部参加宴请是受利益驱动,主家大操大办是受面子驱动。我们就是要通过严肃查处,让收红包的得不偿失,想挣面子的反而丢了面子。”长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风拂过,变化显而易见。现如今,长沙县的红喜事,高耸的拱门不见了;白喜事,震耳的鞭炮减少了;大操大办的场面没有了。今年以来,全县干部群众普遍感觉:办酒的频率越来越低了,“人情”的压力越来越小了,文明新风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0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