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擒住油耗子 捣毁油窝子 长沙县建立成品油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6月20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四分局队员在 X056线黄花镇路段检查一辆成品油运输车。黄乐意 摄

6月20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四分局队员在 X056线黄花镇路段检查一辆成品油运输车。黄乐意 摄

无证经营、非法经营、流动经营……这些非法运输、存储、经营成品油的行为,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其衍生出来的油品质量、大气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对社会公共安全和消费者的利益危害极大。有的不法分子为了利益却动起了歪心思,通过倒卖成品油到工地、货运站场赚取差价。殊不知,这种破坏市场秩序、造成环境污染的“油耗子”,早已进入行业监管部门的视野。执法人员擒住“油耗子”,又顺藤摸瓜,将其“油窝子”也一锅端,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长沙县以高压态势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综合整治、联合执法,重点整治非法经营行为,整治非法储运、销售成品油行为,整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行为以及计量违法行为和偷税漏税行为,建立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成品油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有效规范了全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发动全员

形成群防群治监管氛围

定期曝光执法案件、有奖举报流动加油车、在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长沙县对成品油违规行为的广泛宣传,让群众意识到非法运输、存储、经营成品油的行为对公共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危害,全员动员维护油市健康成为一种自觉。

今年以来,长沙县在主要物流园区、加油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悬挂非法油品整治行动的横幅,并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机制。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发现案情线索,迅速开展派出所、执法分局(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监站、交管站等办所联合执法,控制涉案人员,固定涉案证据。

与此同时,公安等部门也充分发挥舆论宣传教育作用,通过报纸、有线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形式,一方面宣传成品油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危化品后果,另一方面及时宣传报道联合执法的有关情况,震慑成品油市场违法行为。长沙县多措并举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打击成品油市场违法行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

高压态势

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打“油贩子”

为了构建全方位监管体系,长沙县各部门明确下属镇街站、办、所、分局相关的工作要求,多管齐下,实行一案多查,按案件的不同环节从重给予处罚。今年4月8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四分局在星邮小区检查一台家用轿车时,发现车后座及后备箱堆满油壶。因涉嫌非法运输、销售劣质汽油,当事人被行政拘留。调查中,执法人员了解到,当事人还有一个名叫罗某的“上线”。根据当事人供述的线索,执法人员摸排到罗某位于春华镇的住处。 6月10日凌晨1时左右,该局与民警联合展开收网行动,将正在给两辆小型运输车加油的罗某逮个正着。执法人员查获盛装汽油的不同规格油壶49个、汽油约500升。

因涉嫌非法经营,罗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而两名买主司机也因非法买卖危险物质被处以治安拘留。

顺藤摸瓜,执法人员发现了罗某的进货渠道——位于开福区秀峰街道的一家成品油经营场所。通过与开福区合作,执法人员制定了行动方案,并在公安机关统一部署下,迅速开展对该处经营场所的查处行动。在查处现场,发现容量40吨油罐1个、加油机2台、用于盛装汽油的油桶60余个,共抓获非法经营汽油的犯罪嫌疑人共6人,一举捣毁了这个“油窝子”。

这样的案例,在长沙县并非个案。实际上,自今年2月21日《长沙县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以来,长沙县以商务部门牵头,多次组织应急管理、公安、行政执法、交通、市场监管、司法及各镇街等单位专题调度,听取各镇街汇报整治工作情况及困难问题,梳理执法相关法律规范,完善执法流程图等,始终以高压态势严打“油贩子”。

长沙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联合多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了检查和整改台账,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全力维护成品油市场良好秩序。

疏堵结合

解决重点企业自用油问题

作为湖南工业强县,长沙县分布了一大批规模以上企业,部分企业对成品油需求量较大,有着自建储油设施的需求。为此,长沙县出台了“一揽子”方案,疏堵结合,规范企业用油。

首先,长沙县要求用油企业必须出具详细的建设方案,所设储油设施必须按照《采用撬装式加油装置的汽车加油站技术规范》(SH/T3134)或《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516-2012)第6.4节)的要求设置,撬装式加油装置必须加装防爆阻隔,地埋式储油罐必须采取防渗漏措施。建设方案须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相关要求,并委托具备资质的公司进行安全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安评和环评合格的方可投入使用。

企业自设的储油罐只能自行管理,为名下自有车辆和无法上路的场内车辆加油,企业需将车辆详细信息名单报所在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局备案,并建立详细的加油台账备查,严禁对外承包经营和向备案名单以外的车辆销售油品。

此外,长沙县要求各镇(街道)将辖区内的企业自用油罐登记造册,会同行政执法分局加强日常巡查,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给予顶格处罚。对安全生产和环保不达标的私设油罐,一经发现,立即取缔。

数说整治成效

长沙县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

1.检查单位1229家次,立案71起,结案40起

2.到位罚没款114.2万元,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11人

3.取缔非法经营单位57家,安全转运汽油29.64吨、柴油91.9吨

4.抽检42家加油站436把加油枪的成品油样品20批次,合格率100%(姜国 饶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饶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