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剧毒蘑菇足以让人致命!蘑菇中毒高发期 长沙已有多人中招

18日,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已监测到因误食野生毒蘑菇导致的食源性疾病事件30余起。其中6月以来,在祁东县、湘潭县、宁乡市等地连续监测到12起39余例因剧毒灰花纹鹅膏导致的中毒事件,中毒患者病情危重。据介绍,2016年以来,我省新发现临床上表现急性肝肾损害型、精神神经型、胃肠炎型等有毒野生蘑菇菌种达14种。

目前我省已进入毒蘑菇中毒高发期。省疾控中心食安科科长、副主任技师梁进军提醒,近期气温逐渐升高,雨水丰沛,灰花纹鹅膏等剧毒蘑菇在我省多地生长活跃,应引起大家重视。

A、肉褐鳞环柄菇为我省新发现的剧毒蘑菇

“近年来,随着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工作的强化和毒蘑菇中毒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我省新发现多种有毒蘑菇。”梁进军介绍,2018年10月,我省首次发现肉褐鳞环柄菇中毒病例,至今全省共监测到4起10余人肉褐鳞环柄菇中毒事件。

“我省中毒患者均为自行采食导致。”梁进军介绍,其中大部分肉褐鳞环柄菇采自中毒者居住小区、公园内的雪松树下。主要形态特征为:菌盖直径3~6厘米,初期钟形,后平展,中央凸起,白色、粉肉色至粉褐色,有被近同心环状排列的褐色鳞片。菌肉薄,白色;菌褶白色至乳白色,较稀,不等长;菌柄长3~6厘米,近圆柱形,与菌盖同色,菌环以下具鳞片;无明显菌环,只具有一个像菌环似的膜质区。在湖南,肉褐鳞环柄菇中毒主要发生在每年的5月、6月和10月、11月。

肉褐鳞环柄菇。图片由湖南师范大学陈作红教授提供

肉褐鳞环柄菇。图片由湖南师范大学陈作红教授提供

肉褐鳞环柄菇有剧毒,含鹅膏毒肽。梁进军提醒,中毒患者明显表现出4个临床症状阶段:

潜伏期(6~12小时)。误食后,一般发病较慢,有6~12小时的潜伏期,之后才出现中毒症状。具有潜伏期这一特点,对于中毒诊断具有价值,因为大多数其他有毒蘑菇食用后,2小时以内就表现出症状。

胃肠炎期(6~48小时)。潜伏期过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霍乱型”腹泻等肠胃症状。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酸碱紊乱、电解质紊乱、低血糖、脱水和低血压,期间肝功能相关指标往往正常。这个阶段一般维持12~24小时。

假愈期(48~72小时)。胃肠期过后,症状消失,近似康复,1~2天内无明显易见症状,容易给临床医生和患者造成康复的假象。在这个阶段尽管临床症状得到改善,但肝功能酶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和胆红素开始上升,肾功能开始恶化。

内脏损害期(72~96小时)。假愈期过后,患者重新出现腹痛、带血样腹泻等症状,病情迅速恶化,出现肝功能异常和黄疸、肝肿大、转氨酶急剧上升、肝肾功能恶化、凝血功能被严重扰乱,引起内出血,最后导致肝、肾、心、脑、肺等器官功能衰竭,5~16天病人死亡。

B、一家四口误食灰花纹鹅膏住进重症监护室

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科采访得知,今年端午节中午,一家四口误食灰花纹鹅膏中毒,晚上小孩开始呕吐,凌晨大人出现头晕、脚发软的症状,直到第二天清晨才被紧急送至湘雅三医院急诊科。其中,大人和孩子均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目前都在继续治疗中。

灰花纹鹅膏。资料图片

灰花纹鹅膏。资料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教授杨明施介绍,在临床上的中毒症状,毒蘑菇中毒大致分为四大类型,各型间可相互重叠。这些类型具体是:

胃肠型 恶心、呕吐、腹痛、剧烈腹泻,严重者可伴有消化道出血。

神经精神型 表现为多汗、流涎、流泪、瞳孔缩小、呕吐、腹痛、腹泻、脉搏缓慢等,严重者可出现幻觉、抽搐、昏迷、呼吸停止等表现。

溶血型 除胃肠道不适外,有溶血、黄疸、血尿、全身出血、肝脾肿大等,严重者导致急性肾衰竭。

中毒性肝炎型 以肝损害为突出表现,严重者伴全身出血,还可发生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脑病或肾损害等,导致多个器官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杨明施提醒,一旦误食,立即采取呕吐、洗胃等自救措施,并及时就诊,同时告知医生毒蘑菇食用史,并提供毒蘑菇样本或照片,以供相关部门鉴定来指导救治。

C、进入毒蘑菇中毒高发期,别走入认识误区

很多爱吃蘑菇的百姓,喜欢根据经验去辨识。对此,梁进军表示,这样很容易陷入认识误区:

1.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错。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口;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等剧毒蘑菇,其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2.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错。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欢生长在粪便上,如盔袍伞和花褶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3.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错。蘑菇毒素不能与银器等发生化学反应,也就不能产生颜色变化,如鹅膏毒素就不能发生颜色反应。

4.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错。有的毒蘑菇的确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但是有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有乳汁分泌,同时颜色也会发生变化,他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如多汁乳菇(俗称奶酱菌)。

5.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错。许多剧毒的蘑菇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鉴于此,不采不食野生蘑菇才最可靠。”梁进军提醒,目前我省已进入毒蘑菇中毒高发期,一个中等大小的剧毒蘑菇,足可以让一个成年人致死。(杨蔚然)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