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创新打造“雷锋党课” 在雷锋故乡树立起红色教育品牌

1.pic_hd.jpg

6月17日下午,雷锋精神主题党课汇报暨专家评审会议在长沙市望城区区委党校举行,两堂“雷锋党课”亮相。

10.pic_hd.jpg

专家教授学者齐聚一堂,为“雷锋党课”的进一步完善献计献策。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雷锋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举,出生平凡、经历平凡、事迹也很平凡,但他为何又被称之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呢?因为他时刻践行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在雷锋故乡长沙望城,‘雷锋元素’随处可见,新时代雷锋故事遍地开花,雷锋让望城闪耀,望城同样也塑造了雷锋。在雷锋22年的短暂人生中,有18年生活、工作在望城,家乡的山水人文对他的成长成才和高尚人格的养成起到了关键作用。”

……

6月17日下午,雷锋精神主题党课汇报暨专家评审会议在长沙市望城区区委党校举行,区委党校老师丁浩波、张琴分别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弘扬雷锋精神 激发前行力量》为题,向大家呈现了两堂精彩的雷锋精神主题党课,这是两堂“雷锋党课”,全程经过了共计十余次集体打磨、八轮专家评审。

讲党员干部耳熟能详的雷锋故事,阐述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当代价值及践行路径……有细节、有故事,有情感、有温度,有案例、有典型,并结合讲授式+多媒体技术,融合“朗诵雷锋作品”“合唱雷锋歌曲”“雷锋身边人视频访谈”等多种教学手段的授课方式,两堂“雷锋党课”让人眼前一亮。

随后的评审环节,雷锋生前同事冯健、张建文,雷锋精神研究者、长篇报告文学《雷锋在1958》作者何宇红,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刘宏伟等多名专家教授学者齐聚一堂,为“雷锋党课”的进一步完善献计献策。

“提升主题党课的故事性、生动性、鲜活性和感染力,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区委党校要结合“雷锋学院”教学体系打造计划,进一步完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要从精神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文化的厚度和打动人心的温度四个方面,对雷锋精神主题党课进行重点提升。

2018年6月,望城部署实施了“一馆(湖南雷锋纪念馆)、一院(雷锋学院)、一会(雷锋精神研究会)、一课(雷锋党课)、一网(中国雷锋网)、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的“六个一”计划,其中,依托区委党校建设“雷锋学院”、打造“雷锋党课”。

“我们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精品课,助推雷锋学院成为一流‘红色学府’。”望城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雷锋学院总规划面积26109平方米,按照“一湖两廊两馆四楼”进行空间布局,可同时容纳1000人以上在党校培训,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学院将以“雷锋精神+”为特色打造开放型办学格局,树立雷锋学院精品教学品牌,并将逐步实施“八个一”的软件建设规划,包括建设一批现场教学基地,探索一个高效办学模式,选聘一批优质名师专家,设置一套组合培训菜单,编写一批本土特色教材,设计一套学院形象标识,建强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创建一套科学管理制度等。

雷锋学院将充分挖掘望城本地教学资源,结合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岳麓书院、望城消防大队等现场教学点,从雷锋在望城的生活工作经历中探讨“雷锋精神是如何炼成的”,从望城的历史人文中解析“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在湖湘文化视野下阐述“雷锋精神与之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构建起“雷锋精神+成长足迹”“雷锋精神+望城人文”“雷锋精神+湖湘文化”“雷锋精神+学雷锋典型”“雷锋精神+地方发展”的现场教学基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02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