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辉煌回望十五载 砥砺奋进正当时

浦发银行布局郴州,朝气蓬勃的员工队伍。

(本版图片由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提供)

至2018年末,全行总资产余额近1100亿元,较开业之初的30亿增长了35倍;各项存款余额600多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21倍;各项贷款余额500多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25倍。存贷款余额在省内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排名第二……这是浦发银行入湘15周年之际,交出的一份亮丽夺目的成绩单。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自2004年6月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省内80%以上的知名和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4500余亿元,服务客户近170万户;多次荣获 “全国百佳服务示范单位”“省直文明单位”“诚信纳税大户”“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7次被原湖南银监局评为“内控管理一类行”,成为湖南重要的金融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上,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说:全行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根据浦发银行总行“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以“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经营理念为引领,开拓创新,稳健务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始于上海浦东,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

1992 年 4 月,按照党中央作出的“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决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开始筹建。

1992 年8 月28 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筹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1993年1月9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正式揭牌开业,提出立足改革创新,努力成为国内外享有优良声誉的新型社会主义的商业银行。

诞生于中国金融改革取得突破的时代,敢为人先的精神成了浦发银行与生俱来的基因,并贯穿了其发展之路,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浦发银行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具有突破性的创举。中国加入WTO以后,浦发银行率先引入国际大行(花旗)作为战略投资者,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使之成为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的股份制银行。而作为较早推进组织架构扁平化改革的银行,浦发银行同时也是率先实施客户经理制的商业银行。

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贡献社会为己任,浦发银行用25年的时间,取得了股份制银行平均30年发展才能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进入全球银行1000强前30位,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实现了由中小型银行向大中型银行的跨越,由单一资金中介的传统商业银行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的突破,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的集团化发展格局;实现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机构布局;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2004年6月,浦发银行正式入湘,在长沙设立了第23家省级分行。现已拥有株洲、湘潭、郴州、衡阳、岳阳5家二级分行,6家综合性支行,9家特色化支行,3家专业化支行,2家县域支行,29家社区银行,设有51个离行式自助服务点。在资兴、临武、沅江、茶陵、衡南设立5家村镇银行。构建了大客户部、二级分行、综合性支行+内设大客户部、专业化特色化支行、县域支行、社区银行、村镇银行构架的多极客户经营新模式。

始终不忘初心,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谋发展

“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防范风险,稳健经营,以改革推进全行加速发展。”无论经济金融形势如何变化,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以创新谋发展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展现担当,助力区域经济发展。2013年9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三年千亿”支持湖南经济发展,近五年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建设,投放各类信贷资金已近2000多亿。2014年推出城市发展基金,积极探索银政合作新模式,与长沙市政府合作设立“长沙城市发展基金”,注册规模200亿元,有效解决了政府在国企改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该项目是湖南省首支实施操作的城市发展基金,全国屈指可数,成为银行同业和政府合作的模板,吸引了众多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前来取经。2017年承办的首单PPP业务——吉首市张社大道PPP项目成功落地,实现政企之间优势互补,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质量。

创新驱动,支持国有企业去杠杆。2017年,在浦发银行总行的积极支持下,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联合华菱控股集团共同发起了华菱钢铁集团125亿元降杠杆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用于置换该集团存量债务,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优化资产结构,减少财务费用支出,深度参与和支持企业市场化降杠杆行动,强力推进了该集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业化经营,支持小微企业降成本。湖南银行业于2015年4月24日启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在启动仪式上,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就率先推出了“万家优惠、千户基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并配置了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从2012年至今,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近万家,以实际行动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强力支持了小微企业降成本,有力支持了岱勒新材、御家汇等企业上市。

金融扶贫,支持贫困地区补短板。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被赋予了支农支小的责任。在湖南,浦发村镇银行扎根农村,2009年至2012年期间先后在资兴、沅江、茶陵、临武、衡南5个县设立了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浦发村镇银行实现了“贷款投放在当地、税收缴纳在当地、发展贡献在当地”。2017年4月,推出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与自治州政府达成初步合作,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为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助力湖南省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开业以来累计对外捐赠达1500万元,近两年大力支持了株洲、岳阳、湘西等地精准扶贫工作,对外捐赠扶贫资金近300万元用于产业和项目扶贫,全力帮助对口扶贫村“脱贫摘帽”。

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顺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三去一降一补”的转型发展要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通过分析湖南区域经济的特点,规划了公司业务面向“两高六新”“弱周期”行业,将八大板块作为主攻方向,即科技成长、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移动和互联网、食品、文化旅游。同时,加强“专业化为客户创造价值、专业化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两个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贯彻浦发银行总行提出的“结果导向、优化过程、对标市场、责任到人”工作方针和“集约化、数字化”要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坚定认为,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于2016年11月开启了渐进式改革探索。

实施组织架构优化。成立了分行大客户一部、二部、三部集约化经营大客户和异地没有网点的存量实体经济客户;成立了中小企业经营中心,推动全行中小微企业客户的拓展;成立了金融机构(同业)部,集约化经营金融机构、同业客户和票据业务;成立了特殊资产管理部,集约化经营同城支行公司、零售不良资产。

实施同城支行综合化、专业化和特色化改革。形成了分行营业部、芙蓉支行、三湘支行、井湾子支行、东塘支行和麓谷科技支行等6家综合化支行,集约化经营省、市、区级财政资金洼地、政府平台、交通能源、建筑施工、在湘央企、大型国企、科技成长和智能制造的大客户;星沙、宁乡支行深度耕耘“百强县”,并结合县域特色,确定汽车生产、食品和零售业务作为特色化经营方向;形成了生物医药、科创及新材料专业化支行,力求做深、做透两个行业。

实施二级分行“一行一策”改革。确立了5家二级分行的组织架构、人员编制和岗位职责;确定了二级分行“全行向零售转、公司向实体经济转、风险管理向精细化转”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实施社区银行集约化改革。在零售业务管理部成立了社区银行经营中心,对原长沙同城23家社区银行实施集约化经营管理改革,初步达到了统一操作标准、释放前台人力、加强中场支撑、提高运营效能的目标。

实施私人银行客户集约化改革。遵循“统一化、集中化、专属化和协同化”原则,调整私人银行组织架构、创新经营模式、打造专业化队伍、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和优化配套机制。

实施人力资源改革。建立了干部竞聘上岗机制、一把手组建班子机制、员工双向选择机制、干部员工动态考核管理办法等,并顺利实施。

实施村镇银行“一行一策”改革。在充分研究县域经济特点基础上,资兴、临武、沅江、茶陵和衡南5家所辖村镇银行启动改革,规划了“错位竞争、特色化经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围绕战略目标,推动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数字化时代到来,浦发银行总行启动了“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新一轮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线上产品也陆续推出。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充分认识到,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新时代主要矛盾和客户需求新变化的必然要求;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动能转换,推动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遵循金融业发展规律,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客观要求。

为满足客户个性化、场景化、实时化的金融需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推进互联网金融中心运营,拟通过“一体两翼”(以中移动和非活跃客户为主体,以线上小额消费贷“和包贷”为抓手,以贷带存,以贷带汇)的商业模式,在品牌、架构、业务、岗位等方面进行微创新,逐步构建涵盖支付、融资、投资、信息中介等职能的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加快数字化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在零售产品方面,与招联金融合作,搭建互联网融资分行级平台,在业内开创股份制商业银行与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先河,并与其联合开发了“浦联点贷-和包贷”;在系统内率先上线省、市公积金点贷产品;成功自建了银联代收付平台以及O2O扫码付平台。

在公司产品方面,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中移电商于2016年共同搭建了支付易平台,2017年实现交易金额6000亿元;全力推进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与湖南省财政厅合作开展“政采E贷”,与中移电商及各省移动公司开展在线供应链融资,与湘潭、衡阳、郴州、岳阳四个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线上投标贷业务。2018年,又与省国资委管理的大型物业管理企业湘诚物业管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线了“悦居”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共同建设一个社区经济发展生态圈。(黄 飚)

【十五 年发展大事记】

● 2004年——扬帆起航。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选址五一大道559号联合商厦,扬帆起航,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经营理念,开启湖南金融历史新篇章。

● 2008年——网点转型。分行个人银行业务进入总行“十佳分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负债业务跨上新台阶,资产业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 2016年——能力提升。围绕“保收入、控风险、促改革、抓转型”,着力“专业化为客户创造价值、专业化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两种能力建设。全行经营架构不断完善,形成大客户部、二级分行、综合性支行+内设大客户部、专业化特色化支行、县域支行、社区银行、村镇银行构架的多极客户经营新模式。全行资产突破千亿元,荣膺总行“十佳分行”排名第七。

● 2017年——深化改革。围绕“保收入、调结构、重管理、控风险”的经营指导思想,全行深入推进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战略,实施并完成了党建管理改革、二级分行“一行一策”改革、村镇银行“一行一策”改革、社区银行集约化经营改革、私人银行客户集约化经营改革、人力资源改革,启动了中场驱动力建设和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建设。国内首家科创新材料专业化支行开业,湘西扶贫开发基金、华菱国企降杠杆基金等创新业务相继推出。同年,位于湖南金融中心的分行新办公大楼建成,成为在湘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 2018年——二次创业。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全面落实总行新一轮发展会议、总行年度工作会议和监管部门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落实“结果导向、优化过程、对标市场、责任到人”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全面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增长极,实现全行协调可持续发展。

● 2019年——战略深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突出以党建为引领、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手段、以中场为驱动、以“奋斗者”为本,强力推进结构调整、把控发展质量、打造竞争优势,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