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润德无声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人才培养结硕果

4.jpg

道德讲堂。

6.jpg

阳光课间。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屈小燕)它连续两年获湖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它代表全省获得国赛第一块奖牌……近日,笔者走进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深入了解其德育工作的成功经验,以及学校在德育教育方面的深厚底蕴和在德育工作方面的坚持和创新。

以赛促教 教学相长育名师

教师是所有教学环节中的关键点,好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好的学生,打造名师、为社会育才是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支持老师参加各种大赛,在竞赛中成长是其重要的一环。

“学校对老师们能获得大赛一等奖很满意,说明我校老师在这个领域走在了同类学校前面,但是我更希望老师们能从参赛中有所收获,并将收获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探索出更多、更新的育人方法。”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说道。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对国赛非常重视,为了选拔最优秀的老师参加,学校开展了校内选拔,分别选出了彭慧和方薇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各层级赛事,彭慧成功地通过了市赛、省赛的考验,都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代表湖南省获得了2018年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这是湖南省在这一项赛事中的第一块奖牌。方薇即将代表湖南省参加2019年举办的国赛。

赛事考察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的理论考核和故事演讲、模拟答辩等环节,没有深厚的班级管理功底想要在大赛中胜出几乎不可能。由于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狠抓德育管理,注重老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让老师们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所以在比赛时能够应对自如,获得好成绩。

彭慧和方薇表示,通过参加大赛,能够发现自己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存在哪些不足,促使自己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全员德育 于无声处育人才

一所学校要办好,思路是关键,关乎着学校的前途和命运。以罗伟光为校长的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在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培养人才”,通过研讨,学校确立了“立德崇高,精技惟新”的宗旨,即以“做事先做人”“德育为先技能为重、只只蚂蚁捉上树”,创新全员育人理念。

学校党总支负责学生德育工作,下辖学生科、团委、专业组(每组有一名德育副组长)。除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外,学校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将每一个党员安排到班,实施党员联班制度。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关注班级思想动态,解决班级思想困惑,提升班级思想境界。学生科根据任课情况将每一名任课老师安排到班,实施辅导员跟班制度。一名辅导员,即是一名服务员,对每个班级生活中的困难,学习中的疑点逐一进行指导。此外,为了提高针对各类不同学生群体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学校还一直保持着招生联系老师与学生谈心制度。

学校每周通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教育方式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校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团队精神、科学态度、兴趣特长、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实施的特色育人工程最大的亮点之一是狠抓养成教育。特别是“三十秒整理”“一米黄线”“准职业人轮流值周”等深入人心。学校要求学生离开教室、实训室、寝室、运动场、餐厅在“三十秒”或N个“三十秒”内快速做好整理工作,学校用“铁”的纪律、用企业的管理模式规范学生日常行为。

学校定期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讲述、新闻述评等提升师生道德水准的活动,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讲述来提升对道德的认识,增强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为进入社会打好基础。17101班的李珊婷同学对道德讲述活动印象非常深刻,她说班上以前有一位男同学很调皮,经常会做一些不文明的事情,比如打扰别人休息,捉弄同学等。在一次开展道德讲述活动时,听到同学们对不道德行为的分享、剖析后,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逐渐通过老师的帮助,同学们的鼓励改正了自己的不良行为,基本实现“零违纪”,人际关系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禁毒,也是该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抓,每班都有文明创建委员、禁毒宣传委员,并在公共场合公示委员们的相关信息,相互监督,学校被评为长沙市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优秀学校。为了增强师生对禁毒工作的认识,更好地理解传播禁毒知识,学校党总支书记黄立还自创了禁毒歌《生命新起航》,被湖南省禁毒委员会评为一等奖。

爱融于教 全员进步共成长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拥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数千名学子,怎样管理好学生,是一个不小的课题。学校坚持融爱于教,真心地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成长进步,力争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健康、积极、向上的阳光职场人,让每一位学子都能在人生道路上知行致远。

每周,学校老师都会通过德育研讨会,把碰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拿出来讨论共研,比如“不配合手机统一管理怎么办?”“学生与任课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学生出现早恋现象怎么办?”等各方面的问题。而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解决个体学生的问题也是大家交流的焦点,学校要求老师们对每一位学生都要倾注“爱”,但爱学生的方式也必须有差异,要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和手段。

彭慧老师利用开学抽奖给学生惊喜的方式,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班级集体荣誉感,爱是相互的,当彭慧老师对学生们倾注了爱时,学生们都真心地爱戴彭慧老师,很多学生感慨:“能抽到吃彭老师亲手做的早餐是最大的幸福。”

方薇老师班上有一位男同学以前不太自信,但对英语非常感兴趣,方薇就思考怎样把学生的自信心培养起来。有一次家长会,方薇老师特意要这位学生在大家面前表演了英文歌,这次表现让学生的自信心大为提升,后面方老师又推荐这位学生参加了学校的元旦晚会,学生在舞台上表现非常好,最为难得的是自信心树立起来了,成绩进步很明显。

学校还坚持“百名教师走千家•关爱困难学生”为引领的温暖工程活动,每年寒暑假都会挑选部分家庭贫困的、有思想包袱的、表现不太积极的学生开展家访慰问活动,坚持家校良性互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快乐地融入到学校大家庭。

“学校的德育工作,我们会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成长,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罗伟光校长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屈小燕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5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