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查分到录取 长沙警方梳理与高考相关的易发网络诈骗类型

每年的高考都会引发全社会关注,一些诈骗人员利用考生及家长的急切心理,趁机实施与高考相关的诈骗行为。6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专门梳理了与高考相关的易发网络诈骗类型,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考生及家长注意。

伪造印章“合办”专业虚假招生

长沙警方梳理的一起虚假招生诈骗案例中,田某与他人合伙成立一家教育公司,租赁长沙某大学教学楼的两间办公室,与招生业务员陈某冒用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或学校本部的名头进行招生。他们对外谎称,自己是该大学的老师,有特殊途径。

他们私刻了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该大学自学考试财务专用章两枚印章,谎称和该大学合办专业,学制3年,每年学费1万元,不论成绩多差,学生都能到该大学读书。他们共招了几十个学生,但实际上,这个合办专业根本就是假的。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介绍,这一类诈骗类型和普通的电信网络诈骗不同,诈骗人员会与受害者在线下接触,并通过在校园内办理手续或带受害者参观校园等方式骗取信任。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仔细分辨,不要相信花钱买大学文凭、低分花钱上好大学等“捷径”。

有“特殊关系”安排“加分优惠”

在长沙警方梳理的另一类较为普遍的诈骗类型中,诈骗人员往往声称有“特殊关系”,只要给一定的“攻关费”,即使考生的分数低,他们也会帮忙安排特别的“加分优惠”。在收取相关费用后,诈骗人员会寄来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受害人核查就会发现,这些“录取通知书”是仿造的。

在这一类诈骗中,有的诈骗人员声称,自己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特长生”加分;有的诈骗人员谎称,自己掌握军事院校或国防生“内部招生指标”;有的诈骗人员会利用“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目骗钱。

警方提醒,高考录取由省(市)招生办统一进行,没有让“特殊考生”随意加分并获得“绕道录取”等情况,家长不要为了“走捷径”而落入圈套。

“提前查分”链接暗藏木马病毒

诈骗人员在短信链接中植入木马病毒,近年来,这一类诈骗案件极为常见,其诈骗短信主题从查看相册、改签机票、中奖领钱,到银行业务、网购退款,形式多样。

在长沙警方梳理的此类诈骗短信中,有的模仿“校讯通”“高考直通车”服务短信,有的声称可以点击链接查看“高考体检报告”,有的声称可以“提前查高考分数”。

警方提醒,受害人一旦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手机会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被窃取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甚至被转走存款。考生和家长应通过官方公布的渠道查询分数、录取进度等情况。

“黑客”修改分数骗取“服务费”

记者留意到,6月5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系列关于高考的防范提醒信息: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夕,总有中介或网站宣称掌握内部大数据。所谓的“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无非是营销口号。

教育部发布的提醒信息称,每年高考后,还有考生和家长经熟人介绍或网络渠道,得以认识能通过“黑客”进入高招办系统的“高人”。这些“高人”谎称,只要家长给出高价“服务费”,学生就能得到满意的成绩。

该提醒信息称,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在考生成绩发布前,相关部门都做了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通过网络公布后,考试院会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匹配,且网站均设立了严密的防黑客病毒攻击系统。(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