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路一起走 雨花温情暖大山

  由雨花区援建的龙山县石牌镇城堡村村民服务中心,集村部、卫生室、群众活动中心等于一体,全新的“服务综合体”给小乡村带来新面貌。   彭英莲  摄

由雨花区援建的龙山县石牌镇城堡村村民服务中心,集村部、卫生室、群众活动中心等于一体,全新的“服务综合体”给小乡村带来新面貌。   彭英莲 摄

  雨花区跳马镇内,扶贫干部正指导贫困户种植“容器苗”。 姚炼 摄

雨花区跳马镇内,扶贫干部正指导贫困户种植“容器苗”。 姚炼 摄

电子琴、新书桌、文具玩具……当来自千里之外的爱心大礼包被打开时,湘西自治州龙山县、张家界市桑植县的百名贫困孩子,禁不住红了眼眶。

半个月前,一场由雨花区发起的“百名山里娃 爱圆微梦想”行动,在星城掀起爱的热潮,短短几天百名大山孩子的心愿被认领一空,所有爱心礼物更在“六一”前夕送至龙山、桑植,陪伴这群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一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让映照大山的雨花之爱绵延不绝。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将精准扶贫视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任务,近年来雨花区积极推进对辖区内跳马镇的脱贫攻坚,抓好对桑植县、龙山县石牌镇、浏阳市镇头镇和社港镇新光村的对口帮扶,将“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暖心誓言,践行在山水之间。

有了信心和决心,就不怕脱贫路上的艰辛。产业旺了、乡村靓了、贫困户乐了,如今行走在这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雨花温度与情怀正绘就乡村新图景。

打出组合拳,专项扶贫暖跳马

直径约10厘米的圆柱塑料杯,装满营养土,将地苗移植至杯中,地苗摇身一变成了“容器苗”,不仅成活率大增,身价还瞬间倍涨,市场销售价格从0.2元一株涨至1元以上。在跳马镇三仙岭村贫困户彭仲文的家门口,一处300余平方米的“容器苗”试种地里,1万株金松女贞长势茂盛。“之前种地苗,价格低又不好卖,圭塘街道的驻村扶贫干部给我家送来了化肥、塑料杯、大棚支架杆等,改种的‘容器苗’去年为我家增收近万元,对脱贫我更有信心了!”彭仲文笑着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在山水绵延的跳马镇,雨花区以“绣花”功夫的精准,打出了专项扶贫的组合拳。

建档立卡,摸清家底;脱贫攻坚,全力帮促。雨花区为跳马镇377户1076人建立一户一档的贫困户档案,12个街道、跳马镇和红星实业集团百余名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雨花亭街道、圭塘街道更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关刀新村和三仙岭村,助推脱贫攻坚。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再也没有比幸福的追求更能凝聚巨大的热情与能量——

“原本送来的只有2个蜂箱,我现在养成了7个,过两年要分出30个!”在复兴村贫困户龚文奇家中,他打开自家的一个蜂箱,骄傲地展示起养蜂成果。目前,跳马参与养蜂的贫困家庭不少,扶贫干部邀请专业合作社的养蜂专家定期为养蜂贫困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让这份“甜蜜事业”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

扶贫更要扶志与扶智。雨花区将产业扶贫作为跳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蜜蜂养殖、芦笋种植,纷纷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路径,“容器苗”种植更成为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在跳马推动实施。

扶兜结合,合力奔梦。不断创新就业、教育和健康扶贫举措,积极完善生活救助、社会保障政策,不让一家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精准扶贫的初衷——

“搭帮同升街道和镇里的帮扶,我们全家住上了敞亮新房。”走进团然村贫困户廖仁的家中,老廖总会高兴地带人走走看看。廖家曾经居住的是一栋土泥结构房屋,不少地方出现开裂,同升街道在联点走访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和跳马镇一同行动,为廖家争取危房改造经费,请人为其设计施工,很快建成新房。

在就业扶贫上,雨花区积极组织技能培训班和人才招聘活动,及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就业和创业辅导;在教育扶贫上,通过“雨露计划”、慈善助学行动等,为300余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和幼儿提供了生活及学费资助;在健康扶贫上,对所有因病致贫对象进行了健康状况摸底,完成与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扶贫举措精准发力,截至目前,跳马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333户1017人脱贫。扶贫誓言,山水为证!

情系大山,助省定贫困村“脱帽”

红色外墙,宽敞的房间,门前屋后都是水泥路;离集镇5分钟,离学校8分钟,这是贫困户唐辉煌的新家。而距离其家不远处的大棚里,绿色芦笋已经长出嫩嫩的枝条,满眼青翠。

曾是省定贫困村的浏阳市新光村位于龙华山下,雨花与之牵手多年。从2014年起,来自雨花区的68名党员干部先后对其开展帮扶,助力小乡村的发展。

大山如屏障,带来交通和生活不便。扶贫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居住在交通闭塞处的贫困乡亲搬迁出来。新址要方便生活,要有文娱设施,最好能在家门口就业……扶贫干部穿梭在田间地头、屋舍村部,把乡亲对迁入地的期盼收集整理出来。对接资源、争取政策,扶贫工作队来回奔走。搬迁顺利推进,今年2月,有20户偏远地贫困户住进了村里的集中安置点,另有4户住进了政府帮建的新家。

与此同时,雨花区在此积极推动配套建设,2017年、2018年共投入240万元,并争取省市项目资金260万元,完善了13.2公里村级道路建设,修建河坝和村民健康休闲通道等。

经过脱贫攻坚行动,新光村终于甩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目前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08户脱贫。如何让剩下的8户早日“脱帽”,怎样让已脱贫家庭不脱帮扶?雨花区的扶贫干部们和他们一起携手走上产业发展路。

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去年6月,新光村成立仁心合作社,打造芦笋种植基地。流转土地、购买幼苗,前期投入均由雨花区政府、新光村负责。今年4月初,1.1万株幼苗种下,经过近2个月的生长,目前嫩枝条长到了20厘米,收成时节预计可收获70万元的销售额。

与此同时,雨花区通过资金帮扶,积极推动浏阳市镇头镇的浏阳河风光带三期、金田小学和浏阳河镇头二桥等民生项目建设。

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诸多发展难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没有什么力量比携手共进更让人动容。

爱行千里,牵手龙山桑植奔小康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里,雨花区扶贫队员的脚步,依然行进在桑植县、龙山县的山水之间。

“家里养鸡场的规模已经扩大到2000只,现在鸡舍成为问题。”“别急,我们帮你一起解决。”家住桑植县白龙村的陈云华是一名成骨不全症患者,也就是常称的“瓷娃娃”,为了打破命运的牢笼,她走上养鸡创业路,雨花区驻桑植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端午节再次来到其家中,送去慰问物资,着手为她解决难题。与此同时,在龙山县石牌镇的贫困户家中,雨花亲人们的暖心身影也频频出现。

龙山县石牌镇作为雨花区的对口帮扶点,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雨花帮扶队员在这里上演爱的接力。去年3月,雨花区与桑植县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框架协议。即使相距千里、山水相隔,雨花区与桑植县、龙山县石牌镇却因一个共同目标心手相连。

雨花第一时间制定了《雨花区对口帮扶石牌镇四年规划》,从产业帮扶、劳务协作、人才提能、民生改善、基础提质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着手帮扶。同时按照与桑植签订的“携手奔小康”协议,从2018年至2020年,雨花区对口帮扶桑植县推进一批产业项目、援建一批基础设施、培养一批专技人才、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开展一批公益活动。

“这是雨花亲人送给我们的暖心礼物!”走进龙山县石牌镇城堡村的村级服务中心,村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由雨花区援建的中心集村部、卫生室、小学、幼儿园、群众活动中心一体,全新的“服务综合体”给小乡村带来新面貌。近年来,雨花区支持石牌镇建成了桶车学校、镇卫生院桶车分院、镇敬老院,打造了大塘社区、城堡村等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开帮扶清单,每一项都凝聚沉甸甸的爱。

雨花之爱,同样写就桑植土地上的暖心故事:该区在桑植县设立“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和“就业创业帮扶中心”,举行多场就业招聘会,为长沙企业输送劳务人员600余人;为桑植县打造“举手之劳”科技公司,推动青年群体创业;在雨花区的积极推动下,桑植县还争取到高桥、红星等市场和神农茶都帮扶,建设了桑植县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和桑植白茶文化街,助力更多特色产品走出大山。

有了心气,对了路子,脱贫就能加快步子。在千里之外的山区,村里土坯房少了,安居房多了;山里渣土路少了,水泥路多了,一个个原本贫困落后的乡村,拔掉了穷根,在热火朝天的产业发展中,旧貌换新颜。(胡媛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