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舟上秀风采,篝火旁办晚会……浏阳淳口镇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6月7日,浏阳市淳口镇鸭头村首届“端午节龙舟赛”在狮岩河鸭头段举行,由村民自行组建的9支龙舟队奋力角逐280米龙舟赛奖牌。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锦文 摄

6月7日,浏阳市淳口镇鸭头村首届“端午节龙舟赛”在狮岩河鸭头段举行,由村民自行组建的9支龙舟队奋力角逐280米龙舟赛奖牌。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锦文 摄

河面锣鼓喧天,桨声阵阵;河岸人山人海,喝彩不断……6月7日,浏阳市淳口镇鸭头村首届“端午节龙舟赛”在狮岩河鸭头段举行。在开幕号令声中,由淳口镇各村(社区)村民自行组建的9支龙舟队迅速冲出起点,展开280米龙舟赛奖牌角逐。

春有风筝节、夏有龙舟赛、秋有丰收节、冬有乡村春晚……近年来,淳口镇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建设文化阵地、出版文化刊物、推进移风易俗等,振兴乡村文化,淳化乡风民风,把民心汇聚在田野上。

有看点:文化大戏响彻节日舞台

从去年的农民文化艺术节、“爱在夏日 端午情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到今年联合各村共同举办龙舟赛,还有国庆、春节期间的系列活动……淳口镇鸭头村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让村民们乐在其中。

每逢村级举办文艺晚会,村民们总会自告奋勇地编排节目。活动期间,场地总会被热情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以前过节,不少村民就呼朋唤友打牌,现在都相邀参加村级文化活动了。”鸭头村党总支书记张武鲁自豪地说。

以传统佳节为契机,淳口镇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村级精心筹备、群众自发参与,让传统佳节成为传承文化习俗、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节点。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春节前后,淳口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6场,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农历正月初二,淳口镇鹤源社区举行首届乡村春晚,可容纳400余人的场地座无虚席,网上同步视频直播吸引了37000余人次观看。鹤源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凌介绍,晚会所有节目都由社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大家热情高涨,报上来近40个节目,后来选了20个。”

同日,与鹤源社区相邻的羊古滩社区举行第二届羊古滩老街新年篝火晚会,在热腾腾的篝火旁,群众自导自演的节目吸引周边居民围观,精彩的节目让大家直呼过瘾。

有阵地:一个村12个广场扬起文明新风

淳口镇狮岩村,这个位于捞刀河源头往下4公里的村庄,从多年前的贫困村变身浏阳市排名前列的美丽乡村、长沙市文明村。翻天覆盖的改变背后,是狮岩村村支两委主动寻求发展途径、建好用活文化阵地的写照。

“我们村上有12个广场,现在村上有10支广场舞队伍,每天搞活动热闹得很。”每到傍晚时分,狮岩村各大广场上总会响起抒情动听的音乐,河道旁的健身步道上总会留下挥洒汗水的身影。

“我们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以前大家空闲时就串门子、搓麻将,现在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连连称赞。

类似的现象在淳口镇其他村(社区)上演。“大家都来打球看球,打牌的人就少了。”今年2月6日,淳口镇农大村第二届“农大杯”篮球赛在蒲官屋场开幕。一天4场酣战,村民们肆意地挥洒汗水。

随着乡村文化振兴的深入推进,淳口镇紧紧围绕移风易俗“十个一”要求,用好用活村级“红白理事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群众日常生活,乡村大地处处荡漾着文明新风。

5月21日,淳口镇高田村88名村民集体签署志愿书,志愿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这种刷新传统丧葬观念的方式,给生命以尊严,予他人以希望。”高田村党总支书记张学文说。

有情怀:耄耋老人创办文化刊物

71岁老人写出长篇小说,九旬老者以家乡为题办《淳口风韵》,96岁老人从5岁起与书为伴,至今能背古文……位于浏阳北乡的淳口镇,历来有“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优良传统。

“传播家乡美,大家有共鸣。”这是淳口镇羊古滩社区居民易问樵老人的心声。今年91岁的他,自2015年8月自费创办第一期《淳口风韵》至今,从全面细致教人写诗、写对联、搞文学创作,到记录身边新闻事件、寻访好口碑乡邻……内容涵盖淳口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份16开大小的刊物,凝结着易问樵老人的心血。从写稿校稿,到排版印刷,老人不辞劳苦、事必躬亲。创办刊物,老人不图名声、不图报酬,只为更好宣扬家乡美、宣传传统文化。在老人的带动下,周边群众不仅主动帮他补充素材,还有不少文学爱好者积极免费投稿。

除《淳口风韵》外,淳口镇文联自2002年成立至今,其创办的社刊《淳河水》从未间断。一场场传统文化讲座,也是好评如潮。

“从无到有、由点到面,淳口镇掀起传承经典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热潮,为美丽乡村积淀了宝贵的文化底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如是说。(朱敏 金传芳 钟馨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