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场内外皆风景 “高考模式”彰显最暖长沙

红网时刻长沙6月7日讯(记者 孙洁)又是一个暑气蒸腾的夏天,又是一场承载梦想的拼搏。6月7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长郡中学高考考点,看到考场内外皆风景。考场里,是奋笔疾书的莘莘学子;考场外,是默默守候的家长和爱心护航的各方行政执法力量和社会爱心人士。一幕幕画面,是爱是暖也是期望……

QQ20190607-0副本.jpg

长郡中学考点。

QQ20190607-1副本.jpg

考生陆续进入考场。

暖心!七旬老人爱心护考16年

6月7日清晨,七旬老人张甲林早早起床,和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党员志愿者们一起赶到长郡中学考点外,开始紧张的布置工作。

为了服务好考生及送考家长,张嗲嗲连同社区志愿者们设置党员爱心岗、加油暖心站、护考歇心亭、医疗温心队、平安街心点等志愿服务点,提供包括考试用具贴心包、矿泉水、医疗应急、点考周边设卡巡逻等常见的志愿服务和心愿墙等精神鼓励。

“为了让考生有一个很好的考试环境,我们辛苦一点不算啥。” 张甲林是登仁桥社区“好人好事”理事会的成员,自2003年退休以来,闲不住的他在街道、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都积极参与,发挥余热。尤其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他已经坚持护考十多年了。

等到考生陆续走进考场,校门关闭后,巡逻了良久的登仁桥社区老人才在考场旁边的志愿服务岗亭坐了下来。老人们告诉记者,在高考期间,除了在考点,对于附近路段、小区他们还会值班巡逻,应对突发事件。

老人们年纪已大,他们能为高考做些什么呢?66岁的周耀平表示,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只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诸如劝导附近的行人、车辆遵守秩序,店铺不要产生噪音,给忘带考试用品的考生提供帮助,为家长提供帮助等等。

IMG_0771副本.jpg

登仁桥社区“好人好事”理事会的成员。

“志愿者们是我们爱心护考的中坚力量。”坡子街街道工委委员陈实表示,为有效保障考试期间的秩序和学生安全,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志愿者,在这次高考期间,不断进行文明引导,例如让送考的家长不要大声喧哗,社会人士车辆不乱停乱放,为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学子们保持一个安静而有秩序的外围环境。

敬佩!通宵坚守谨防突发事件

上午七点,记者来到长郡中学考点时,看到校园周边已早早拉起了警戒线,竖起了禁止车辆通行的牌子。七点半左右,伴随着考点内“请考生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家长止步”的广播声,准备充分的考生们陆陆续续进入了考场。

每年的高考已经成为长沙人的大事,在高考几天,所有的人都为高考服务,为高考让步。高考还没开始,学校门前就有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城管执法人员不间断巡逻,维持周边环境和秩序。“为了高考,昨天大家都在熬通宵,拉警戒线、防止噪音和违法摊点分发广告。”坡子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邹军荣告诉记者,大家用最“笨”的办法通宵死守,就是为了不影响考生和家长的心情,避免道路、周边出现突发情况。

QQ20190607-3副本.jpg

维护周围环境。

除了高考当日的安排,前期的护考工作坡子街街道也做了不少准备。一个月前,坡子街街道就组织社区网格员与志愿者,联合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督所、交警、城管办等多个部门,对长郡中学周边开展巡逻、店外经营与流动摊贩劝导、食品安全督察等综合整治行动,为长郡考点考试的顺利进行创造了一个优良的环境,真正做到用行动服务考生,用真心传递温暖。

此外,在长郡中学考点,不少商户在高考期间选择歇业。记者了解到,这源于坡子街街道和登仁桥社区对于营造安静温馨考试环境的倡议。商家们也非常支持该倡议,尽自己努力为考生们提供更好的环境。这样的倡议已坚持是三年了。

奋发!带着爱与期待翱翔远方

在长郡中学考点,最热闹的还要属“心愿墙签名”“状元桥”附近,很多送考家长及为考生加油鼓劲的亲朋好友们都会来到这里,在心愿墙上写下他们对考生美好的祝愿,愿每一名考生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高考加油!”“凯歌声里,辉煌依旧。”放眼望去,一笔一画都是意气风发。

进入考场后的每一分一秒,对于考生家长来说都是焦急与期待并存。从事教师职业的刘女士本是不来陪考的,但是还是放不下过来看看,希望给自己女儿一个惊喜。“我们全家人都对她很有信心,希望她能正常发挥,不留遗憾。”刘女士说,家里从来不给孩子压力,只希望她能放手一搏,考不考名校不要紧,但是要做善良诚实的人。对于未来,刘女士希望孩子在进入大学之后多学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生活。

QQ20190607-4副本.jpg

家长等待的身影。

一群陪考的家长中,这一位老人有些特殊。高娭毑坐在长郡中学考点的花坛边上,望着家长和学生,但是她不是来陪考的。“我家住在长郡中学附近,每年都会来看高考现场,为孩子们加油。”高娭毑告诉记者,她的外孙四岁就出国了,现在在国外上学,虽然家里没人高考,但是自己却心系高考。“我能看到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爱,国家对高考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爱心。”

随着11:30的铃声响起,2019年高考一场考试终于结束了,在长郡中学考点,学子们陆续走出考场,他们脸上充满喜悦和笑容。在大家的眼中他们是那么的可爱。带着自信,他们将开启更广阔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6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